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教师节——无限感恩在心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教师节——无限感恩在心头

2018-09-10 06:16:10 作者:王军贤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朗诵:教师节——无限感恩在心头

  教师——无限感恩在心头

  作者 | 王军贤 · 朗诵 | 西芮

  摄影 | 从看见到发现 · 编辑 | 绢子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每到9月10日教师节,这首著名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定会在每个人耳畔响起。

  20多年过去了,这首传遍神州大地的颂歌,以婉转感人曲调、委婉悠扬旋律,借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意象,充满深情地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情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代又一代的解惑者传承、践行着自己神圣使命。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先生对教师高度形象评价

  有人说,老师是指明前路的灯塔;有人说,老师是心田的甘泉;有人说,老师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绿叶。还有人说,老师是蜡烛、是春蚕、是为人嫁衣园丁……但是,这一切的比喻,都无法囊括老师平凡伟大一生

  再艰涩难懂知识经过老师的旁征博引,都可以变得浅显易懂。书中的每一个章节,仿佛打开了一扇明亮窗户,让我们窥见到一个斑斓多姿的新世界……

  在学生心目中,老师是“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粉笔生涯,讲台春秋。一灯如豆的夜晚,点亮了多少睿智双眸漂亮规整的板书,让传播智慧课堂精彩纷呈;而肉眼无法看见的粉笔屑,却偷偷染白了老师的双鬓……

  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是学生,现在,无论你从事哪一种职业,无论你有多么卓越成就,多么显赫名望地位,都曾从老师那里,收获了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我们需要感恩,如鲜花感恩雨露,如苍鹰感恩蓝天,如高山感恩大地,如鱼儿感恩大海

  校园生活,是每个人一生都无法磨灭的记忆。我多想重新回到学生时代,再次聆听老师语重心长教诲

  “激情画板,挥洒翠绿和辽阔。爱在流动,传播智慧的花粉。时常以真诚汗水浇灌沉甸甸的希望,或者在秋收的田野,捡一种美德。”——当我怀着无比敬仰之情,写下这些赞美老师的诗行,一个沉甸甸的金秋,已经完成了它最后的彩排隆重登场。

  寒来暑往,花开花落,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尊敬的老师啊,我愿所有的祝福,都化作你发自肺腑、充满欣慰微笑,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作者简介:王军贤 《西安晚报经济专刊责任编辑。以稚拙之笔记录点滴生活,以敬畏之心雕刻思想花朵微信号:wjx-5502。微信公众号:文心真意(wjx-85502)。

  诵者简介:西芮,喜欢尝试演绎不同题材各种类型的朗诵作品。可以静听细品,也可以用舞台上的综合表现感染和打动你的心灵。曾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摄影简介:从看见到发现,插画师,擅长绘画小件物品,喜欢用灰色调绘制插画,微信号:ckjdf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