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坏脾气陈小春遇到爆脾气应采儿:因为爱你,才常常想要跟你道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坏脾气陈小春遇到爆脾气应采儿:因为爱你,才常常想要跟你道歉

2018-09-11 16:31:20 作者:戳蓝字关注? 来源:青音约 阅读:载入中…

坏脾气陈小春遇到爆脾气应采儿:因为爱你,才常常想要跟你道歉

  回复「午安」,收听青音90秒

  作者:青音约专栏作者罗近月

  主播: 左儿

  音乐:绵绵—谢安琪

  责任编辑 :杨一凡 · 主编 :张宁宁

  最近《妻子的旅行》紧接尾声节目中陈小春郭晓东张杰等被要求评价自己老婆,张杰夸谢娜真实可爱,让人没有距离,等几个男人夸完自己的老婆,轮到陈小春的时候,陈小春说:

  “应采儿话痨又八婆。”

  还模仿她平时发脾气样子

  “不是这样子,不对,不是!”

  大家都知道,陈小春是个急性子,在《爸爸去哪儿》里儿子Jasper都懂得让他,但是在应采儿说来就来的火爆脾气面前,他却完全没了脾气,甚至还在节目中爆出金句

  “她(应采儿)嫁给我就很浪漫了。”

  两个人在一起,一定是一个人理解另一个人,当一个人情绪冒火,另一个人一定要懂得及时退步,否则两个人一起爆发后果不堪想象

  前几天,杭州一个怀孕的女子因为家庭琐事丈夫吵架,情绪激动之下凌晨爬出11楼窗户,作势要跳楼,最后被民警救下,丈夫也写了保证书,发誓以后绝对不会惹她生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夫妻之间吵架,容易引起战火升级,本来是一件小事,几句话就讲完了,最后却越闹越大,感情也随之出现裂痕

  这是因为,很多人在沟通的时候,只关注事情本身,却忽略另一半的糟糕情绪,事情看似解决了,但是另一半的情绪还在。

  知名问答大v身川集说的那句:

  「我因为爱你,所以常常想跟你道歉。我的爱沉重污浊,里面带有许多令人不快东西,比如悲伤忧愁,自怜,绝望,我的心又这样脆弱不堪。自己总被这些负面情绪打败,好像在一个沼泽里越挣扎越下沉。而我爱你,就是想把你也拖进来,却希望你救我。」

  好的婚姻是一个好的情绪容器,而懂得在婚姻中处理另一半的糟糕情绪,才是婚姻幸福长久之道。

  总是被忽略的情绪

  一位妻子说:当我难受时,我只是希望他能好好听我说,然后理解我表达意思,然而,他却喜欢避开我,惹得我大发脾气。

  一位丈夫说:谁没有一点糟糕情绪,能够被理解当然最好。如果做不到,至少能让我静一静,她拼命讲道理只会让我越来越烦。

  那么,同样是这位妻子和丈夫,他们又是怎样面对另一半的糟糕情绪体验的呢?

  妻子说:我觉得自己能理解他,可不像他那么只顾自己。他难受时,我努力安抚他,给他分析问题讲道理,尽可能帮助他走糟糕情绪中走出来,可他就是不听我劝。

  丈夫说:我说什么对她都没有用,不想吵架我就尽可能不说。希望她可以尽早成熟起来,能更好控制自己,这样的糟糕情绪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或者大家已经猜到了,他们是一对真实生活中的夫妻,都希望自己的糟糕情绪获得理解,但是他们又都不曾善待过对方的糟糕情绪。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男性有糟糕情绪,常常会被当成太懦弱,或者是太固执不听劝告;而如果女性有糟糕情绪,常常会被看作情绪化的表现,或者是太依赖、太作。

  也就是说,在亲密关系里,只要出现糟糕情绪,大多都会被视作应该避免的问题。拼命努力让糟糕情绪赶快消失,是许多在亲密关系里的人苦苦挣扎的困境

  然而,真如我们时常的理解一样,关系里的糟糕情绪都是应该努力避免的吗?

  在亲密关系里,为何会出现糟糕的情绪?

  研究亲密关系的专家芭芭拉.安吉丽思,在《如何在爱中修行》中告诉我们,最容易出现糟糕情绪的两种情形是:

  第一,越亲密时出现:当你与伴侣之间的关系越亲密,就有越多无法表达和压抑的情绪浮出水面

  每个人都渴望关系更亲密,然而亲密的附属品就是矛盾日益剧增,人们常常误以为是不够爱的结果实际上一段更深入的关系,必然会引发彼此更多的投射和期待,唤起更深层次的糟糕情绪。

  即便这些情绪看起来是另一半引起的,实际上可能这些感觉是在原生家庭的经历中就已经存在的,只不过是进入一段同样深度的关系时被唤醒了。

  第二,越压抑时出现:当一方过度压抑自己的情绪,所压抑的情绪就会从另一半那里发泄出来。 

  在关系里,我们常常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如果一方伴侣非常理智和冷静,另一半就可能十分疯狂,容易情绪化。在亲密关系相互影响作用下,一方伴侣被迫成为关系里两个人情绪的发泄口,这就是著名的情绪跷跷板效应

  所以,不论你在关系里多么理智,多么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随着关系的发展,都无可避免地会遇上另一半的糟糕情绪。如果你逃避面对,情绪并不会从关系里消失,反而会越演越烈。

  这样的糟糕情绪,常常成为横亘在关系中间的难以解决问题,让亲密变得非常艰难。不论对方的糟糕情绪跟自己是否有关系,能不能处理另一半的糟糕情绪,常常决定着关系能否更顺利地发展下去。

  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另一半的糟糕情绪?

  每个人情绪下的自己,都时常有这样的期待:无论自己做过什么,无论有怎样的不合理言行,对方能不以这些外在标准来评价自己,更多理解自己情感世界经历了怎样的不易。这样,我们的内在情感体验就被看见了。

  相反,如果我们的糟糕情绪被对方指责、否认、认为不应该,就会激起更糟糕的情绪反应。所以,伴侣双方的情绪反应,常常是相互关联的,要么是积极稳定作用,要么就是火上浇油般的助攻。

  世界著名的精神分析家比昂,将情感分为两种元素,一种是忍受不了的情感,叫β元素,另一种是忍受得了的元素,叫α元素。把情感中对充满破坏性的β元素转换为感觉更安全的α元素的功能,称作α功能。

  举个例子来说,当一位妻子面临一次重要工作变动时,变得无比焦虑紧张,时常跟老公大倒苦水: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新工作,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感觉一点都不好

  这时候,常常收受到这样的回复是: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变好的!你想多了,你想象的情况根本不会出现!在我看来,你应该理解……,你应该这样做……!

  实际上这些回答在试图把妻子从糟糕的情绪中拉出来,妻子感觉里的β元素没有变化同时妻子还会体验到自己的情绪被否定

  其实,先生可以说:新的工作有很多不确定,所以你会担心和害怕,我理解这是因为你对自己有更高的期望,你特别想把工作做好,才会经历这样的不容易!

  这样的回答,就将β元素转化为了α元素,将妻子无边无际的焦虑,通过先生的接纳,转化成为妻子对自己内在变好动力的一种确认,妻子就会感觉到情绪被理解了。

  提升情感转换的α功能,养成持久的幸福力

  在心理学上,将情感转换的α功能,看作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心智功能。

  如果在一个人成长经历中,许多的负面情绪情感反应,得以被养育者接纳和净化成年后就可能拥有足够强大的α功能。那么在关系里,他不仅能够把自己情感中β元素转化为α元素,表达出来被对方理解,也能够很好处理对方的情绪。

  然而,最理想状态,在亲密关系中并不常见,每个人在亲密关系里的都可能有糟糕的情绪,难以自我消化需要另一半帮助自己获得情绪转化体验。

  在英国的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理论中,将这样的情绪转化功能称作为对方构建了一种“抱持性环境”,能帮助对方获得疗愈和成长。

  也就是说,当一个处于极度情绪糟糕体验中人,如果能遇到上恰当的接纳和理解,这个人就可以从糟糕情绪中走出来,并且因为这样的反复作用,改变内心的情感模式,逐渐内化成他自己的情绪转化功能。

  所以,如果你能遇到一个帮助自己提供情绪转换的伴侣,在关系里的幸福感将会大幅提升,还可以帮助你发展自己的情绪转换功能。

  然而,即便有一个非常好的伴侣,也不可能时刻提供满足,因为对方也需要在特殊时刻有人为他提供同样的功能。所以,如果你想要一个高功能的伴侣,那么相当于也需要自己具备满足对方的能力

  许多人在关系里的初始阶段会感觉很幸福,然而发展到更亲密阶段时,反而不知如何应对,是因为当关系深入时,更考验双方的情绪转化功能。如果关系里的一方或者双方严重缺乏这样的功能,关系就容易被卡在糟糕情绪里,进退两难

  持久幸福的亲密关系,就是一个人需要,而另一个人能给,这更像是两个成熟高手过招的过程。如果我们能够发展自己的情绪转换功能,既能面对自己的一部分情绪,也能接住对方的一部分情绪,就成为了一个能够带给自己和另一半幸福的人!

  为你推荐

  在亲密关系的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都体验过幸福和美好。也有过争吵与争执。我们渴望建立真挚的亲密关系,但是又不知如何处理争吵。这里,给大家推荐著名心理学家丛非从老师课程《吵架与危机8讲:如何才能越吵感情越好》。

  在我们的课程中,丛非从老师会为大家讲解如下问题:

  吵架时,谁才是对的?

  先关注事情还是先关注人?

  吵架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更多实用心理课程,皆在青音约“Better更好学院”(点击蓝色字体了解详情人生赢家路线图),已有上万名学员学习,等你来!!!

  长按识别海报*,即可查看课程?

  任何疑问,添加 “青音约客服” 微信咨询

  q

  genghaojun1

  q

  购买课程之后,更好君会将您分配不同地方社群“更好研习社”,跟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互动话题

  当你有负面情绪的时候

  你的另一半会怎样?

  他有负面情绪时,你又是如何处理的?

  我们将选出最走心的留言送出

  未之泉精粹修护原液60ml

  比心❤️

  作者:罗近月

  简介:心理咨询师,专栏撰稿人坚持简单语言剖析心理成长过程,让每一位渴望成长的人活出最好的自己,微信公众号:美灵心生活(ID: me)

  主播:左儿

  简介:“青音约”暖心主播,心联网签约主播,绵羊*首批优秀陪伴师。     微信公众号:左儿的小小屋

  原创声明:本文为“青音约”团队或签约作者原创稿件,如经读者发现并提交证据截图证明文字有严重侵权行为,经核实属实,我们将立即撤稿并公开道歉,并且对投诉者给予奖励

  往期精彩

  刘嘉玲再谈“当年被绑架”:原谅坏人不是放过他们,而是放过我们自己

  张靓颖被爆已分手离开那个错的人,究竟有多难?

  ▼点击查看更多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Better 更好学院”

  我们在一起,多点亮一颗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