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木棉·曳柳·晨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木棉·曳柳·晨曦

2018-09-12 09:10:2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木棉·曳柳·晨曦

  在我百般央求下,爱人才同意陪我前往昌江一览木棉花。以他的性格,只为看几朵花而长途跋涉,一路颠簸,是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的。但我却心驰神往了许久。听说木棉正开得漫山遍野,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激动,一定要一睹真容,无论多么辛苦。这是我与木棉之约,它在远方遥唤,而我必须快马加鞭、风雨兼程,去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方能一解相思之苦。

  颠簸数小时,终于抵达。站在高处,放眼望去,远山朦胧连亘,柔美线条宛若处子,而木棉就在它的怀抱里,红艳艳的,与绿树梯田辉映,本是自然生长却仿佛精心布局大自然慧眼独具。它可以在不经意大笔一挥,或工笔细描,或墨线勾勒,每一处景物都生长的恰到好处,在各自的位置上,既风姿绰约,又不喧宾夺主,既各自成景,也可连绵入画,一体相融,为世人展示出一幅幅清绵绝美的图画

  觉得木棉是特有仪式感和尊严花朵。“木棉”这个词,嚼在嘴里是绵韧的,与木棉花的质地相像,捧在手里,细细端详,花质略厚,线条明朗色泽鲜艳通透长势正旺的木棉,红得特别纯粹,似乎能滴出血来,少一份婀娜,多一点清劲。

  大朵大朵乘势开放的木棉,几乎和整个春天势均力敌。那一树的花开,分明绽放光阴深处的词语,每一朵线条的延伸和书写,都那么深情有力

  除了让我痴醉的花朵,那一树峥嵘的枝条也在强烈冲击着我的视觉枝干强壮,枝条由粗而细,苍劲坚韧,尤其枝条的收梢,那些细枝末节舒展蜿蜒,曲劲向上,仿佛木棉的心事,一痕一痕,轻轻弹拨,轻轻触动,轻轻吟唱,轻轻生长,却举重若轻,放在心里沉甸甸的。

  木棉高傲峭拔,很想摘一朵汁液饱满青春正盛的木棉带回家,可是却只能在它的身下仰望那一树的嫣红望尘莫及。亲眼见到一朵硕大的花团旋风般的坠落而下,“啪”的一声,那么惊心动魄,那么坚定有力,那么决绝无悔。一地残红,分外惊心。

  看惯了太多落红片片,却很少见到整朵整朵往下掉的,木棉先开花后长叶,本已让我惊奇,连凋零的姿态都这么与众不同,更让人刮目,真对它有点肃然起敬了。

  木棉是从根部开始腐烂的,其实,花瓣正红得忘我,可是,溃烂的根部已经承受不住整朵花的重量,于是便义无反顾地脱离了母体

  这是要求自己盛开到极致的花朵,容不得一点瑕疵,只能完美的盛绽,然后悲壮谢幕,绝不言悔,气节风骨彰显无疑。对了,木棉还叫英雄花,这个名字,它担得起。

  白居易诗云~木棉花冷得虚名。 此言倒是不虚,貌似冷俏,实则温暖。仿佛一个外表凉薄,内心暖煦的人,虽有冷艳事实,却努力在一个春天温柔了我们的心情,以势不可当、峻峭绵柔之势冲破了内心的桎梏,为我们献上视觉的饕餮盛宴,无悔无怨。

  木棉花上鹧鸪啼,木棉花下牵郎衣。欲行未行不忍别,落红没尽郎马蹄更喜欢这首诗,木棉花下的情意缠绵,融进了木棉的冷绝与温暖。马蹄踏进落红深处,揉碎了一场深深浅浅的春梦。木棉花以缱绻之姿,决绝之态,写尽了风流绵密,拒人千里又柔肠千回的情态。它不是小家碧玉,而是巾帼红颜生命短暂璀璨,离歌清绝妖娆

  我爱木棉,从内到外,无一不爱。

  柳树实在是太美了。看到它们的样子,我没有办法心动。柳树是最能体现江南阴柔特点植物,它的婆娑与柔媚,它的清雅不俗,它的婀娜与娇娆,怎么看,都似待字闺中的怀春少女,一头秀发映着瑞丽的脸庞羞涩美好

  又似举止优雅妇人,自有一份欲言又止的端稳之态,举手投足透着风韵和沉隽,愈是内敛浑身典雅味道愈是不经意的散发出来,只要它存在,周围就立刻变得不一样了。柳树生长的地方,江南的气息显得尤其浓厚,不得不说,柳树就是江南啊!

  它的每一条枝柳都柔美的千娇百媚,轻轻地洒下来,有意无意撩拨着你的视觉,你的面颊世间怎可以有如此阴柔到极致的美妙植物?年年生得婀秀,年年美轮美奂,年年让人看到它,都忍不住的赞美与痴爱?难怪古往今来有那么多文人墨客对它情有独钟浓墨重彩,世世流连。

  我最喜欢这样的柳~拂堤杨柳醉春烟。柳在这样的意境下,最显风情,在含着薄烟清雾的春色里,株株秀柳分明就是这万里春色的情人,哪怕静默,都美得让人窒息,失了魂魄

  还有~万条垂下绿丝绦。诗人描写多么贴切!一个“垂”字,写活了翩跹丝柳的情态。仿佛瞬间有了生命,那么清越佻达,那么姿态别具。那分明就是生命之舞啊,在铺天盖地的春色里,它们挥舞着饱蘸绿汁的长袖波浪一般,和风儿缠绵,与天地温存

  柳树还是多情代表,浑身洋溢着情色之美。这份情愫饱满的几乎要流泻出来,流到脚上便禁不住舞步飞旋,轻盈如风;流在眼里便双眸含情,清波浅漾;流在心中便心神恍惚意念万千,只想用并不流畅的笔写出它们的姿色奔流。

  江南的柳,还有一点点悲伤蕴藏在眼角眉梢,诗人们捕捉到了,于是,把它们的幽与忧融合在人们的情感中~狄焕的“翠色折不尽,离情生更多”,白居易的“青青一树伤心色,曾入几人离恨中”,李清照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黄庭坚的“柳叶随歌皱,梨花与泪倾”,等等。

  柳,总是可以勾起人们心中太多的诗情画意和深情几许,在浩渺历史烟河中,它就宛若一脉流水,流过岁月时光,流过历史的沉重沧桑,流过数代凝柳的眼眸,化成人间最美的风景诗意了你我的心泉。

  我没见过江南的柳树,但我在书写它们时,它们美丽的样子仿佛就在眼前,恍若我前世的情人。感谢文友丽新的美图,拍得甚美,一见到它们,我便无法自己,若说深深地爱上,一点都不为过,我迷失在它们散发的情致中,不忍归途

  天略阴,浓浓的雾霭烟云在空中凝滞,最奇特的是它的不远处竟然露出一方薄薄的蓝天,透射出淡金色朝霞,丝丝缕缕,飘浮于东方天际之上。

  这个清晨很淡,很静,很雅,大自然总是不经意的显露出它内在的纯真,呈现出温柔炙美的赤子之心

  清晨最美的那一刻停留的很短,拍完照片,转身的工夫,朝霞便隐没于云层里,如此悄无声息,不露痕迹,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席慕蓉说,最美的时光总是乍现就凋零,或许,它们积蓄所有的力量,只是为了这一瞬的绽放,不管你有没有看到,它们都会在倾情之后骄傲地谢幕,只留下一点任你想象的痕迹,这里曾经究竟发生了什么?或者,干脆消失的了无踪影,但终会在爱它的人的心中留下些什么吧!

  仿佛那些飞鸟,哼唱着歌谣倏忽而过时,蓝天记得它们曾经来过,豆蔻的身影,无邪的眼神,还有穿过时间的优雅姿态,都被蓝天记录下来,并获得永恒回忆

  这是一个祥和的早晨,并无特别,但在我心中,它以超乎寻常灵动触动了我的心思。我只想用平庸笔记录下这一刻的与众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木棉·曳柳·晨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