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火柴和蜡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火柴和蜡烛

2018-09-12 19:58: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柴和蜡烛

  火柴蜡烛

  文/赵元波

  邻居家的孩子刚刚进入中学,中学跟小学相比,各个方面都不一样了:课程多了,教的老师也多了。学习知识,是学生重要呢,还是老师重要,孩子问爷爷,爷爷只是笑而不答。

  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

  一天晚上,刚好停电,屋子里一片漆黑,爷爷打着手电筒找来了蜡烛,可光有蜡烛也不行呀,还得有火柴才行,爷爷又摸索着去找来了火柴,擦亮火柴,点在蜡烛上,屋子里开始亮了起来。

  爷爷就问孩子:“你说,晚上停了电的话,屋子里什么也看不见,让屋子里亮起来的话,是蜡烛重要,还是火柴重要呢?”

  孩子用手摸着脑袋,仰起头仔细想了想说:光有蜡烛的话,没有火柴,屋子里还是亮不起来;光有火柴,没有蜡烛的话,只能亮一会儿。要让屋子里长时间的亮起来,得既要有蜡烛,又要有火柴才行。

  爷爷语重心长地说:这读书学习知识呀,就像晚上点蜡烛,既要有蜡烛,又要有火柴,两者缺一不可,既要有学生的刻苦努力,又要有老师的悉心指导,老师教和学生学,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学生才能把知识掌握得好,学得牢靠

  孩子明白了:读书学习知识,既要有自己的努力,还得要有老师的指导。顿时心里亮堂了许多,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成为知识的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火柴和蜡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