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水相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水相伴

2018-09-12 19:29:3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水相伴

  乡村里是离不开水的,有水的地方就会有人家人类依赖水源,过着傍水而居的生活,至此,一代代流传下去。

  从我记事起,就有这么一条溪流了,无论何时,都能听到它哗哗的流水声,到了夜深人静,那声便愈发地响亮

  幼年时最大的乐趣,除却采茶时节去山上路旁寻野果子吃,便是去河里捉鱼摸虾,就是望一眼那水面,就已经想着能快去河边坐着,鞋一拖,将脚放入冰凉凉水流里,一遍又一遍晃悠着流过的水,周围是曳曳的竹林,将后一趟,满山野都在分享这份快乐

  那个时候,水里还有鱼虾,深处的水潭还能淹没我整个人

  爷爷常拿着一块从镇里买来的小渔网,日头晒得人稍稍舒坦一些,便打着赤膊拎着渔网,绕过人家的菜地,往深水潭走去,每次我都会跟在爷爷的后面,看着爷爷淌过水去,那溪水有爷爷的胸口深,我在岸上,或是在水潭稍浅一些的地方,提着裤腿,就那样伸着脖子望;我看着爷爷把渔网随意的在水里伸开,从这头拉到那头,便上了岸,踢踏踢踏着拖鞋回家了去,我蹦蹦跳跳地跟着,心里想今天会有哪些鱼儿被捉住。

  慢慢地屋顶也逃脱了最后一缕日光,爷爷便开始收网,渔网上挂着的有时可能是几条小鱼,有时就会有牛蛙或者小螃蟹,拿回家里洗净,那就是饭桌上最香的一道菜,炊烟在水流声里缓缓消失。

  我常常催着爷爷陪我去河里游泳,可每次爷爷都说再等等,等到发大水后。

  爷爷家的溪流是从镇里流下来的,镇里有人家做工造房子,什么垃圾都往水里倒,久而久之,虽然这水看上去清澈见底,可谁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所以我每次都等啊等,等着下雨,等着浑浊的大水冲一冲,恢复暂时的干净

  不同于爷爷家,外婆家的溪水,是从山里流下来的清泉,干干净净,甚至能捧一口喝,水流的特别慢,没有声响,缓缓的让人察觉不出它在流动

  那时最盼望的是外婆家夏天,巴望着家里的钟敲三下,拿着毛巾肥皂游泳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就往水里钻,陆续地也有几家贪玩的小孩,全不顾后头追着的大人唠叨小心些,跳进了水里嬉戏

  若是洗完澡肚子饿了,跑去水边密密竹林人家的菜地里偷偷地摘一根胡萝卜,洗干净塞进嘴里,甜甜的,甜进了溪水里。

  外婆是一个勤劳吃苦的人,在外婆家待着都是要跟着上山干活,每天天不亮就背着背篓,翻过几座大山,除草摘菜,等到日头落下家家户户的炊烟升起才肯下山回家。

  中午饭是在山上吃,我总想着能去一条山隙间留下的小溪旁,渴了能趴着闷一口清泉,累了便躲着闹会水偷懒。

  然而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幼年时家穷,村里人最是会欺软怕硬的,隔天来占几家地,或是摘着的油籽树被砍了去,楼底下的人家在路头上搭了个小桥,每天走在别人的脚底下,为此父母没少和那户人家争执,最后被气走,将我丢给了爷爷奶奶

  我记忆里和爷爷奶奶生活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纷争和欺凌,只是在面对村里人,我从来都只有辱骂白眼

  村里人管我叫野孩子邋遢鬼,不让自家小孩和我玩,我也不愿和他们玩,如此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实在令人作呕。

  只有我的叔公不同,我每次经过家门口,不论我的态度如何,他总是笑眯眯得,夸我一声好孩子,劝诫我好好读书,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得到夸奖的我很开心,而我也喜欢听人夸奖自己,慢慢地,也会恭敬的叫一声叔公,也越来越和叔公亲近

  他总是默默待在家里,守着人家在外打工子女来信,然后送去各家各户

  我总能看见他孤独的一个人,在家门口坐着,看见我,便笑眯眯地喊我名字,我不知道他是否有儿女,我只知道,他是个送信人。

  他是个好人,与村里的其他人都不同。

  我最后一次见到叔公,是在回家路上,为了省时间我走了水路,碰见他正在水里摸索大石头,然后再慢慢的搬到水中央

  他在铺石子路,水流着有时会上涨,需要搬大一点的石头堆积上去,方便村里人走水路时不必拖鞋或弄湿鞋袜。

  我嘟囔了一句:这些坏人,为何还要便宜了他们。

  叔公听到是我的声音,回头笑着看了我一眼,这一次,他没有说任何话。

  后来我被接进了城里读书,就再也没回到那个乡村

  渐渐地在城市里待久了,也会忘了许多事

  城市里的水,流的是寂寞混混浊浊,不知深浅。我常常会去河边走着,看着柳絮抽芽,樱花梨花绽放又凋零,美的窒息。等着台风刮过,或是会吹断了柳树杂乱里透着无止息的蝉鸣

  那条河,陪着我长大。十几岁前没有坐过船。对于船的渴望,自己也不知有多么强烈

  有一天,那条河上突然多了条运货的大船,破旧的,用绳子拴着,孤零零地随着水流一晃一晃。最开始我只是远远的看着它,后来趁着没人,我偷偷的越过了小护栏,站在了船上,感受着水流晃动着船身,那是一种神奇感觉,一种满足却又害怕被人发现心理

  十几岁那年,第一次站在船上,像是完成人生中的一个梦想

  然而那船终究不是属于我的,它会开走,就像生命中的很多东西都会消逝不见。

  几年后爷爷奶奶进城里过年,聊天时问及叔公。才知道他已然去世多年,离开的前几天他还念叨着我。奶奶说叔公最是喜欢我鼻子一酸忍着没有哭出来。

  家乡的水如今也慢慢浑着,上流建了水坝,每天控制着水流,河岸也慢慢变窄,被荒废了的水路,和被砍去的竹林。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条溪流,日日年年流淌着,伴随着他们的人生,又缓缓的滋养了下一代人

  时代的进步究竟是好还是坏,所有的一切,却只能去自己的记忆里寻找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水相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