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些小事情,让你成为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些小事情,让你成为自己

2018-09-12 20:17:58 作者:向日葵爸爸 阅读:载入中…

做些小事情,让你成为自己

  欢迎大家菜单栏的读者信箱答疑环节进行留言提问

  今天我们抽取了其中1位读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读者来信

  胡老师您好

  最近沉迷追星,没追,但是特别喜欢。第一次这样,对这一系列感觉感到迷茫困惑

  越喜欢他们就越觉得自己特别渺小特别卑微特别丑,反正一切都特别不好开始不甘于这样的自己和人生,想改变却又不知道从哪下手。

  为什么我会因为喜欢明星而有上述那种情况呢?我又该怎么调节呢?我可以从哪方面努力呢?可是不管从哪方面我都觉得平凡的人千千万不甘的人千千万,为什么我就能成功呢。

  这种感觉掺杂好难受。求老师解惑!

  这位读者:

  你好,欢迎你的来信。

  如果追星能够引起自己对生命思考,例如自己对世界来说是否渺小,我到底是谁这类型的问题时,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正能量,很有意义的。

  不过从你追星的过程来看,似乎你有一种想跟那些明星相互比较的感觉。

  你喜欢这些明星,是因为喜欢他们光鲜亮丽一面,还是你真的喜欢他们的全部。你会去了解理解这些明星背后的故事,或者他们原本是一个人怎么样的人吗?

  他们的努力过程可能跟你有相似之处,但大家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存在,都有着自己比较擅长或有优势地方

  你跟他们是不一样的,你可以学习他们努力奋斗,终于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而不是去成为他们。

  当我们一直想要成为别人的时候,我们都会特别痛苦。痛苦的原因就是,我们都会发现最后能成为的,只有更好的自己。

  我们可以尝试换个角度来思考自己,例如我认为现在的我还不是很好,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变得更好,我不会完全否定自己或认为自己特别渺小。

  只有这样去看待自己,我们才有一种改变的可能,一旦当我们在慢慢变好时,我们才会得到那种仿佛在实现梦想成就感比如说我今天稍微比昨天好了,每天小小的成就感能给你生活带去巨大变化

  我曾经尝试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特别无助,特别无力,那段时间我尝试去收拾一下我的家。

  收拾前,我会先观察一下房间原本的样子是怎么样的,然后花费2-3个小时整理房间,收拾后再观察一下房间的样子,跟收拾前进行一番对比

  这时我会觉得原来我可以把房子弄得这么整洁干净,这就给我带了一种很简单的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你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获得,甚至于在刷牙洗脸等小事上也可以获得,因为这些事情的结果你都是可以直接看到和体会到的。

  当你尝试通过改变生活中的小事时,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自己还是可以完成多事情的。例如当你愿意通过运动去改变自己的身体线条之类的,一段时间后,你所收获的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你。

  改变小事除了可以为你带去成就感和自信外,还可以让你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比如你尝试去跑步来改变,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认识到很多爱好跑步的人,你们之间就会产生共同话题,有可能还会成为朋友

  拓展人际圈更多的是看你身上具备着什么特质,这样才能吸引有相同特质的人。

  如果你每天陷入一个自己很糟糕,自己什么都不行状态中,基本上你也不无法吸引到朋友跟你相处,那么也就不可能在和朋友交往中获得乐趣,例如陪伴满足,或者是共同去合作完成一些事情的兴奋感等。

  人际关系之间的乐趣除了是大家聚集时刻快乐,更多的是在于日后我们回想起曾经做过的事,我们还能记得当初的感觉。

  很多时候,我们都迷茫该从哪方面入手去调节自己或努力实现目标,只是想象着如果我们怎么做了就可以变成怎么样,但至于自己是否真的能这么做,或者自己的能力是否跟得上,我们是没有去考虑的。

  我们都渴望像明星一样,能一夜成名,希望自己一觉醒来就能变成另一个人,因为现在的我是自己无法忍受的,哪怕一分一秒。

  如果我们想要改变这种状态,首先我们需要先跟自己交朋友,承认自己现在不是很好,但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好。然后把能让自己变好的事具体化,比如现在的体重是多少,通过努力减重或增重后,体重是多少。这种不停完善自己,改变自己的状态下,你才会变得越来越自信。

  当你以后有一个人走进你的世界,或者你得到一个对自己生命有重大影响机会时,我们接住后,就不能再去想自己是不是很渺小,很卑微。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普通人,哪怕是明星,他也是个普通人。

  在我以前觉得很迷茫的时候,有个朋友叫我思考一下我跟虫子之间的联系。然后我发现我跟虫子其实一样的,先是出生,然后学习一些技能用以维持生命,最后就是繁衍照顾后代,直到生命的终结

  所以当我们以这种角度去理解生命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觉得自己特别卑微了,因为我们本来就很卑微,没有任何值得我们不悲哀的地方。

  但这也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学会分辨思考和幻想。当我们一直沉浸在幻想中,是没有能力去思考的。

  思考一定是从自己出发,而幻想则一定是从别人那里开始的。

  lt; the end >

   作者介绍 

  胡慎之,知名亲子关系专家向日葵心理创始人,向日葵爸爸新书《陪孩子度过生命第一个三年》、《父母教养,孩子的成长》京东当当热销中。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推荐阅读

  19岁女孩分裂6重人格被疑演戏:你的无知,正在谋杀每一个想活下去的人

  ☟ 胡老师新书搭配开学季“食用”更好哦!

  戳阅读原文,即可马上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