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幻想改变其他人,改变自己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幻想改变其他人,改变自己就够了

2020-05-09 16:35:0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幻想改变其他人,改变自己就够了

  我常常以为语重心长、抽丝剥茧、循循善诱或者不厌其烦的去沟通、交谈甚至分析可以改变一个人习惯态度观点思考方式陋习,甚至误以为一时不能改变也可以用时间解决,总有一天可以改变。

  我们过于天真了,这是我们主观认知实际上几乎不可能通过这些改变他人,至少非常难,大部分人的习惯、态度、观点、思考方式甚至陋习的改变都来自自己,如果他主观上是逆反的、抵抗的、敷衍的或表面认同理却在骂娘,你是毫无办法,最后只有满满的无力感

  为什么会今天说这个。

  这些感受不是一天形成的,随着时间的累积越来越深刻体会到。

  我们都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自己灵魂所在的主观世界,自我的世界,另一个是外人待你的样子即你所处的客观的世界,客观的世界是由无数人的主观世界叠加而成的。

  我们应该知道个人都有顽固倔强固执甚至偏执一面,这是我们真实的主观自我的世界,不愿意妥协、认输和服软,因为自尊、自我以及自负的作祟。

  这并没有对错

  工作这么多年,在早年我特别喜欢花时间和下属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但随着年纪增长,我越来越不愿意花时间用在苦口婆心般的交谈上,因为我知道我的下属和我说的一些话未必是真实的,这不全是他们的问题,可能因为他们的性格不敢表达,或者故意不说,也可能是我过于强势让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甚至会出现放弃表达的愿望

  同时我越来越明白就算我们之间的交流没有太多障碍,和我分享的问题和困惑是真实的,我给了他们解决办法,但大概情况下他们依然不会去做,甚至走出我的办公室掉了,因为你几乎无法改变一个人的本性

  换个角度说,我们看到优秀杰出的人有优秀和杰出的结果是因为他的本性中一定具有某些特质,比如自我学习反省、愿意改变、不保守积极企图心极强,想出名、发财和成功想从很早就深埋于心了,并不需要外界世界的灌输教育引导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认识了不少成功商人和企业家,他们有高学历也有初中毕业的,他们有屌丝小镇青年也有城市精英,他们在做传统生意甚至在白领眼里低级的生意,也有互联网和新经济创业,但从这些有所成就的人总结看来,共性极其鲜明拥抱改变、学习力超强、吃得了苦、聪明以及太渴望成功了,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出人头地

  我和某个人常常因为对方行为、思考、态度等问题交谈和沟通时,我从以前试图尝试改变他的想法,到今天我会减少重复的沟通,我会反思是不是真的没办法去改变,或者他今天的问题是因为给他的工作、位置、任务和目标不对而造成的,也许他根本不需要承载过大的压力,或者他并不想有远大的目标,更或者他真正的能力我并不了解。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我对你严格是对你好”,有时候我也是这么对我儿子说的,但结果往往是自己很痛苦,对方也不开心,最后事情也没完成。

  如同很多人说团队出了问题,首先是团队领导的问题,就如同一个球队成绩不好先换教练,而不是换球员。换一个思考方式,换一个领导风格,换一个团队组织结构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至少不会比这更糟糕。

  最糟糕的莫过于你以为对对方负责任而苦口婆心,对方心里在骂MMP。

  我一个发小,从初中认识,一直到今天还是可以谈心里话的那种,每次见我都说想赚钱,但永远不愿意突破现在的舒适区,后来我已经佛系了,直接怼回去,告诉他哪天断了自己的后路再谈赚钱,要么就安安分分的守着公务员一直到退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挺适合他。

  我连发小都没办法激励,一点点办法都没有,他还是我20多年前初见他的性格。

  想进入上一个阶层,出人头地,衣食无忧的延续几辈子,不去改变自己想都别想,只有你天生有亮剑精神,不怂,不怕,不等,不靠,拼出一条血路,在中国,机会太多了,但永远属于这一小群人。

  机会永远不属于连改变都需要别人推着却依然无动于衷的人。

  最后的建议:

  1、 对有感情的伙伴,如果有明显阻碍职业成长的问题,应该花时间去交流,但适可而止,如果多次努力依然无法改变,不要继续,换角度思考,是不是他适合这样的工作和位置,是不是能担重任;

  2、 大部分人其实不需要讲太多了,就算他们有问题,能完成眼前的任务就可以了,他们的未来你给不了,如果他们不努力不珍惜,你觉得你可以帮助他们么?现实点,烦恼少点。

  在可以做到上面两点的时候,你已经改变了自己,让自己学会妥协,学会将时间、精力、情感放到更对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