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快乐若只剩下吃,就很危险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的快乐若只剩下吃,就很危险了

2018-09-13 12:00:09 作者:杨熹文never say neve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快乐若只剩下吃,就很危险了

  克制自律热爱生活熹望主播:梦寻

  GM: 햇살...바람...그리고 너

  (阳光...风...还有你)

  Another World

  片尾曲:好好-周深

  不为吃而生存,

  是为生存而吃。

  ❤️

  二十岁时,我爱吃爱到疯狂。好像有个无底洞胃口,一旦我的眼睛忙碌起来,那里便装得下整条街的小吃铺。

  我爱东北烧烤,我爱重庆火锅,我可以一个人干掉30个饺子,也能一口气吃下20个寿司。我吃自助餐时的样子令每个人都颤抖,好似对什么的拼命汲取,少一滴慢一点都能让我崩溃——我一个二十岁的年轻女性,像足了来自饥荒年代灾民,风卷残云,气势凶猛,即便撑到极限,必定要吃到每一种食物安心尽管这感觉并不良好,让我酸水从胃里反到喉咙再吐出去,没关系,呕吐出去的那部分,我晚上就已经想好第二天一早拿什么给它填补上。

  王小波把青春说得多么浪漫,“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可我的二十岁却像极了一头未进化成功原始禽兽,我人生全部的意义就是吃,我快乐时吃,沮丧时吃,和恋人吃,和室友吃,一个人时吃,早上睁眼夜晚闭目,梦里梦外都是吃。

  我那时有个男友长相颇似裴勇俊,白白净净,戴副眼镜性格也温文儒雅,真难为他,这么斯文男孩,我居然让他见证一个女人自己最为残暴一面——我从95斤胖到125斤。

  那时我们常去一家叫明海的校外餐馆,那里的菜不咸不淡不香不臭,但我就是喜欢坐到一桌烟火气息前的安全感,全然不顾旁人的目光,举起饭碗呼噜呼噜吃下去,再来一瓶雪碧作陪,把配菜都要吃个精光。

  “裴勇俊”从学习聊到八卦最后却常说一句话,“你能不能少吃点?”

  说“不能”的时候居多,但说“能”的时候筷子还是放不下。

  尽管我们为着别的什么事吵到天崩地裂很多次,但最终分手时我深信这还是食物的罪过。我很没出息地哭着,呜呜咽咽的间隙,还不忘往嘴里塞根玉米肠。人们怎么说?世上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呵,为美食爱情有什么不可以辜负的?

  其实我并不真心热爱吃,我总是跳出身体客观看自己跟享受毫不沾边的吃相——第一口像解恨一样,咬得凶狠,接下去是漫无目地胡塞,像是吃着空虚,到最后胃口已满牙齿继续运转,要把无聊至极又漫无边际生活嚼到一块不剩。这副样子,连自己也觉得难堪,吃到最后像极了一个人的悲剧,但偏偏停不下。

  小s那些励志语录管用,校内的健身课也帮不了我,我用一个月的早晨拿包子+煎饼果子+寿司当早餐,摆摊的姑娘问我“吃这么多,你怎么不胖?”一个月后我再去买早点,她已经认不出我了。但这也没能真正刺激到我。

  我迷失了。我破罐子破摔。我四四方方地接受扭曲的判断

  在吃的表面之下,一定有什么令我真正痛苦东西

  爸妈关系一直紧张兮兮,每个假期回家就能见证几场“即将离婚“的吵架;我的恋人离我而去,内向性格没带给我太多朋友;我身边的同学在考证在拿奖学金在闯学生会,我成绩中游一事无成混日子同龄人已经为自己绘制出一张未来版图,我只想写小说却不被任何人支持

  我吃,吃掉童年挨的打,吃掉父母的争吵,吃掉深深自卑,吃掉自己的孤独焦虑当别人都在忙着正经事,我无力而软弱,只能让嘴巴动起来。

  我不知道在一个人的食欲精神上,还存在这样的转换。当精神缺乏支撑,胃口就空泛起来,当精神饱满愉快,胃口也扁塌下去。我花了好久才戒掉自己的食欲,是因为真的找到了喜欢的东西。

  我开始写作当作人生唯一的目标,于是阅读也变得严肃,第一次找到值得追求的目标,竟然是这么重要的一次重生。我规定自己每天的读书量,定期投稿,再根据编辑意见无止境修改,原来,唯有规则才能生命变得隆重

  那一段日子,脚上长出马达,充实有时间就跑去图书馆读小说,每一个夜晚都用来在电脑前敲键盘空闲时间全活在小说的世界中。

  还想着吃吗?

  常常是,随便吃点什么吧,一点点就够了。有时一杯咖啡就能裹腹,啃块面包足够营养一个下午。我还是胖,却不再是吃吃吃的女孩子突然相信信仰回事原来只有恢复对生活的热爱,才能让人赢得控制基本生理需求能力

  到现在已是近十年的光景,我早已减掉那些赘肉,一切像是一场虚幻梦境,我再也不想回到过去。不断朝很多目标前进,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以及大大小小的进步没有再让我沉迷于食物的味道。美食和爱都是不可以辜负的,但也都是不可以滥用的。

  这些年进行了几次旅行,每次去旅行都会瘦,这让朋友百思不得其解。我有一套在坚持哲学从不以美食为目的而去旅行,也不将旅行局限在美食上。同生活一样,不为吃而生存,是为生存而吃。所以现在的我,五分饱很舒服,麦片酸奶完美蔬菜沙拉也不觉得有多单调,至于火锅烧烤小龙虾,样样都很美味,但我不必要吃到天荒地老,因为我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有人问:天哪,如果不热爱吃,那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有趣的东西太多了,一个人的快乐若只剩下吃,就很危险了。

  近期去参加了很多活动,在活动时完全感受不到饥饿。想必是因为一个这样的自己,终于告别青春的迷惘期,有机会从事热爱的职业踏实地进步,不再有多余的焦虑。我不自卑了,我不怕没人爱,爸妈的争吵停止了,我找到了真正的安全感,它们替食物,填补了我内心的无底洞。

  这几年我遇见很多个偶像人物,在搜寻他们共同点的时候发现,他们从不在吃饭上浪费过多精力,食欲和情绪都很节制。问他们为什么?答案各种各样,但想必都与个人成长相关,当一个人能在精神上变得强大,谁还在乎用食物把肉体吃成壁垒?

  在悉尼旅行时住的最后一个airbnb,房东是个秘鲁太太,那一天她与我聊了许多,她说起她爱的瑜伽冥想莫名就说到这些话,“你要爱你自己,当你真正爱着自己,你不会给自己吃多余的食物,不会把自己喝到酒精超标,不会舍得让自己难过,不会给自己过多压力,你会适度接受一切,并充分享受每一件事的美好

  我听着她的话,想起在哪里读过“住在你心里的小胖人站在那儿要的其实不是吃的,是你的关爱”,忽然找到自己和过去的某种联结。现在才懂的事,但愿还不算晚。

  抬起头,天边飘过一朵半明半暗的云,咦,这又是谁的二十岁?

  熹文导读

                

  1、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活成最美的样子,那个最好的自己,才是我们愿意接纳的自己。——《生活只会善待这样的你:既是超人,也是仙女

  2、有的时候,舍得为自己花钱并不一定是精致,而懂得克制、自律才是最高级的精致。——《我朋友圈有500个“精致”女孩

  3、人生,真的不能细算,若非要量化,不过一张A4纸、不过76000多顿饭,生命不过20000多天。你,还在虚度光阴吗?——《央视曝光的这张A4纸火了:余生很贵,请别浪费。》

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女性丨励志丨成长丨情感

  关注

  ↓↓↓阅读原文,进入熹文微店,逛逛新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