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读的书越多,我觉得自己越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读的书越多,我觉得自己越蠢

2018-09-14 11:00:42 作者:怀左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读的书越多,我觉得自己越蠢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大学生成长资源

  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呢?

  14

  2018.9

  y: 怀左

  文/怀左

  写在前面:

  舍友是学历史的,考研之前在上海工作一段时间,昨天我们聊到一些*现象时,突然感觉自身的知识结构对我们看待问题角度产生了很多束缚

  大家读的书都不少,但大多数仅限于自己专业分析问题的时候做不到综合考虑,往往会得出片面结论

  “你是怎么看这件事情的?”

  “我觉得这个现象好乱啊!”

  “那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

  “……反正就是不太好。”

  接受信息越来越多,但思考能力却越来越弱。

  01

  读的书很多,但都停留在表层

  这是我亲自踩过的坑,读大学时一味追求读书的数量,但对质量漠不关心

  当年我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读书,有时候甚至一天两本,心里觉得读书多就是知识多,好像读得书越多,自己的价值越大。后来想起来,这也是一种只留在舒适区的感觉。

  那时候偏爱小说喜欢读一些轻思考,情节性强的东西,但有时候为了门面好看点,也去挑些大家都知道的逼格高点名著

  比如加缪的《局外人》,断断续续读完却不知所云,但别人问起时,我还会说是存在主义经典作品

  比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当时借室友新书,花一天多时间翻完后,和人家说看懂了,其实脑子里一团浆糊。

  当把数量当成读书的价值后,肤浅,便成了一种常态

  “我读过很多书,基本没闲着的时候。”

  “我看过的书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这完全*,有点初生牛犊的感觉,但很遗憾,是头傻牛。

  停留在表层的读书,很多东西都知道点,但也仅限于知道。

  02 

  读的书很多,但仅限于一个领域

  生活中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非常喜欢读一个领域的书,当别人说起另一个领域的畅销书时,他看都不看,随口一句:“垃圾!”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曾经我也是这种人,喜欢诗歌的看不起读小说的,喜欢小说的瞧不上读散文的,而喜欢读点小文艺的人,又瞧不上每天学习方法论的人。

  “他们太浮躁,没有内涵。”

  但当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立马就抓瞎了:“这个东西我没做过,谁能帮帮我?”

  自己不是很牛逼吗?看不起这瞧不上那,怎么一遇到点事情就懵逼了呢?

  所以说,这样的读书习惯,得改,没人惯着,不然以后的跟头,一个接着一个。

  固守己见,墨守成规,看不到世界发展,不愿意学习新东西,慢慢的,格局越来越小,看问题的角度越来越偏,一万个看不上累积起来,最后只能被看不上。

  当被时代甩在身后的时候,才知道井底之蛙是什么意思

  03 

  缺乏系统思维,只有因果关系

  一辆汽车能跑起来,其实是一整套系统再加上操作结果,但脑子里只有因果关系的人,他们想问题很简单

  “因为你踩油门了,这问题还用问?”

  “为什么现在出现了很多自媒体大V?”

  “因为他们命好,赶上了红利期。”

  “为什么小鲜肉越来越火,市场那么好?”

  “因为观众没有审美,眼瞎。”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找不到好工作?”

  “因为他们无能。”

  每个回答看起来都很犀利,但每个回答其实都没有过脑子,当你把圆圈当成直线,把系统当成因果,你能看到的,也只是眼前的那一点点东西。

  有些人看书不少,但脑子里却只有因果,究其原因,是因为系统思考能力的培养需要刻意练习。而他们,缺少了这一步。

  别和我说圈圈,我只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04  

  读书很乱,缺乏目标导向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只有你不想看的东西,没有你找不到的东西。所以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迷失在信息的森林里,找不到北。

  “这本书不错,那本也不错,要不我把这一摞都搬回去吧,反正时间也多。”

  正因为书太多,所以我们在找书的时候需要一点目标性和针对性,不然很容易把最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些不那么好,或者对我们的成长没有太大帮助书籍上。

  以前好书不好找,是因为书少;

  现在好书也不好找,是因为书多。

  之前也和导师聊过这个问题,他说千万不要乱读书,要去找各个领域里最经典的书来读,那都是经历过时检验的。同时也少读二手书籍(别人解读或引用的),直接去找原著

  还有一个方法我觉得也不错,就是主题阅读,一段时间内想集中了解一个领域的东西,那便去大量地读这个领域的经典书籍。

  这种方法可以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触类旁通融会贯通

  05 

  一些建议

  其实读书也是讲方法的,属于行动的一种,所以在做之前,最好也有一个思考和判断过程

  这里结合上面的内容,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博览和精读结合。前者提高自己知识的广度宽度,后者帮助我们培养具备独立思考、深入分析的能力。

  第二,主动学习比被动学习的效果好太多。建议读书时做读书笔记,还可以把书讲给别人听,顺便写写读后感。(只被动阅读的知识留存率是10%)

  第三,不要一味迷信快速阅读。读书也是需要节奏感的,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一定要慢下来。

  第四,系统思维应该尽早培养。知识到最后,还是应该转化为智慧,然后指导我们行动的,而好的思维模式,需要刻意练习。

  -精彩回顾-

  英语好难,我都想放弃考研了!

  赵丽颖:姑娘,你可以不必这么拼命努力

  “我摸了一下女生胸,辛辛苦苦考的大学就没了”

  怀左同学公众号

  作者介绍:怀左,文艺学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正在热销中。个人微博:怀左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