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南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南梦

2018-09-14 19:46:12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南梦

  江南睡梦中的少女曾经中学语文课本出现过无数次的当地。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不知从何时起,江南梦就已驻在我心底开端悄然发芽。

  小小的年岁,我偶然闭上眼睛,放空自己。眼前出现着的,是一袭青衫手拿折扇的墨客,正逢上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在这幽长幽长的雨巷。

  她眉头微蹙,静静彳亍着,迎面走来。伴着濛濛细雨,散发出丁香一样芬芳

  他们相逢,目光触摸的一瞬,姑娘娇羞低下头去,微雨仍旧飘落着,从此演绎出一段宿世此生的浪漫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有过相同梦想

  02

  上一年,我买了去往姑苏的票,与江南来了场恰逢当时的邂逅一路上,我看着窗外的风光,早已心驰神往

  粉墙黛瓦,枕河人家,渔舟唱晚,烟雨迷濛,她该是怎样一副动听画卷

  婉转秀美曼妙灵动的江南女子,又是怎样地新鲜可人

  列车到站,我心里的悸动仍旧抚不平对这儿的神往。真真切切地踏在江南的这片土地上,本来连江南的空气,都是微而又温顺的。

  七里山塘,前街后河,乘一叶画舫。两旁白墙黛瓦,烘托墨色的街墙。

  水面散发着幽幽气味,映出红灯笼的影子笼罩着一层秋日的暖意,小舟在河里轻荡,穿过拱形的石桥,泛起一阵如梦如幻涟漪

  江南,她宛如从画里走出的腼腆妙龄少女,怎一个令人痴醉了得

  03

  第二日,夜宿周庄。

  小桥流水人家,一条小河夹在两条长街之间,水陆并行。一到晚上,点点河灯相继亮起,在星光衬托下,夜更显神秘

  船娘摇着橹悄悄划过,哼起江南小调,吴侬软语。身影远去,歌声仍旧回旋,别有一番风味

  白日商业化气味过分浓厚,少了一份清闲,天然有些绝望,仍是喜爱夜晚的这份安静

  夜现已很深了,我还舍不得踏上回客栈的路,站在桥上听鸟鸣

  一轮新月斜斜地挂在天边,远远看过去,好像刚蔓过枝桠,特意藏在树后边,跟人捉迷藏似的。

  那晚,又是一个未眠之夜。江南装修了我的眼眸,我悄悄地闭上眼,窗外的灯漫过玻璃窗亲吻我的脸颊,暗影印刻在墙壁上,却装修不了我的梦。

  清晨四点半,我走出门去,想去看看将醒未醒的江南。

  整个古镇仍旧熟睡,路上没有一个行人,只要两条孤单漂泊的狗,凑过来摇摇尾巴,又回过头去,悠哉悠哉地持续踱步并行。

  桥上的灯一向亮着,那倒映在水中的影子啊,与桥身构成一个大大的圆,一半在水中,灯光和桥影微漾,另一半就像置于水上。

  我慢慢地在古镇里走着,尽量不发出动静,生怕惊动了那份安静。

  再次来到桥头,远远望去,小河还在静寂地熟睡着,东方已开端轻轻泛起鱼肚白,我却没有一点点倦意

  当榜首缕阳光挤出砖瓦缝隙,打在斑斓的古墙上时,木门咿呀被敞开,有老妇挎着篮子出来买菜;有刚洗漱完毕的少女手提小桶,走近河沿;也有开早点铺的妇女,将现蒸出锅的定胜糕逐个排开,

  香味弥漫在古镇的街道里。

  没有举着手机处处摄影旅客,没有商贩尖锐的叫卖声,也没有挤在人堆里写生的少年

  清晨,这一派繁忙劳碌现象,才是古镇里最朴素实在日子写照啊。

  停步,停步,多逗留一秒吧,直到人声鼎沸。这一去,不知何时再来。

  04

  这趟旅行,驰名天下的苏州园林还是必不可少

  狮子林以假山为妙,拙政园以山水见长,还有那小巧精致的网师园。夜晚在亭子下小坐,听一首昆曲,赏一曲评弹。视觉听觉冲击,是一场闲情雅致盛宴

  游人散去,我还要在夜下的园中闲逛。那月亮映在水面,在微风的拂动下,小河泛起粼粼波光。竟让我产生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的感觉

  有那么一瞬间,似乎已经穿越。

  江南,我该怎样用我的笔去形容你,才能避免词不达意;我该怎样把你印刻在记忆里,才不会被时光抹去。

  你的芳容,我只目睹一眼,便也是永恒。唯一的遗憾,没有赶上古镇的雨。还想亲临你的四季,我们后会有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南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