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浔

2018-08-03 22:15:55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浔

  “走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

  在我还读大学时,在图书馆的某本杂志上,看到介绍南浔古镇的文章,这句话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小桥流水人家两岸楼阁倒影,白墙黑瓦与河水染成一幅幅水墨画,南浔古镇从画里慢慢走出来。

  ​

  南浔古镇被誉为“江南水乡封面”,一个湖州城不敌半个南浔镇。曾经,南浔“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富庶的商贾,更是不计其数

  百间楼是最老的民居之一,也是南浔的特色。据史书记载,百间楼由明代万历年间礼部尚书董份所建。董份的孙子要娶作家茅坤的孙女,茅家却嫌董家的房子不行宽阔

  托媒妁对董家说,茅家孙女有一百个陪嫁女仆,怕住不下。董家二话不说,立马造了这100间房,每个侍女都有一间。这就是百间楼的由来。简直能够秒杀现在的房产证名字啊!

  清晨的南浔,早起的原住民在河里浣纱,湖水轻轻地呢喃着,坐上一叶扁舟,静观两岸焰火人家,梦里江南水乡抚面而来。

  静和慢是南浔给我的直观感触,在这儿时间似乎停止,在这儿能够静静感触“早年车马很慢,信件很远,终身只够爱一个人。”

  小莲庄现为国家要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私家园林。“小莲庄”三个字由郑孝胥所题,因主人仰慕赵孟頫的湖州莲花庄而称小莲庄。

  30年代南浔有歌谣唱道:“刘家的银子,张家的文人,庞家的体面,顾家的房子”。 可见这个南浔首富富庶程度非比寻常呀!

  小莲庄的夏荷是南浔最美的景色线,合座的荷花讲述着莲的心事。为了看一朵怒放的夏莲,我践约而至,不早,不晚,刚好在最美丽的时间。

  徐志摩曾说过,“最是那一低头的温顺,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娇羞。”这该是多美的一个女子,如夏莲般在最美的时间开放

  江南六大古镇,我走过了五个,南浔是我最终一个达到的。之前一直觉得,一切古镇都差不多,现已过度被开发,现已没有惊喜了。

  来到南浔才发现,这儿被保存的最好。古朴自然安静,古镇的人们保留着古代河里浣纱的习气。走进南浔古镇的正门,每一旮旯皆是景色。

  你在桥上看景色,我在桥下看你,此时你成我眼里最美的景。

  你在桥下画景色,我在看画景色的你,这一刻,我觉得会画画的人最美!

  单曲循环《南浔往事》,歌词道出了我一切的心情。“我用善琏湖笔,勾勒出山丘,领会江南蕴意书尽风流。”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这样的南浔,才是我等待的梦里水乡,才是我魂牵梦绕的江南。

  很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独选在江南日子。我曾梦见过穿着旗袍自己,走在江南的石板路上。也许,江南是我宿世的乡愁

  喜爱游览的人,一定也喜爱美食。尝遍天下美食,是世间无数人的美梦

  横竖我就是做着这样的美梦,常常由于美食而去一个当地。如画南浔,当然少不了美食的相伴。

  双交面,南浔人日子中必不可少的特色面食。

  浔蹄,因谢霆锋《十二道锋味》强力引荐而名声大噪。一整个蹄膀,吃着就是一个大写的爽呀!

  浔酒,产于南浔的一种黄酒酒精度低,香味浓郁

  定胜糕,南浔闻名小点心,入口甜糯,有必胜,步步高升的好兆头。

  南浔绣花锦,只要南浔有,离开南浔种不活。听说当年下江南的皇帝吃完后龙颜大悦,赐名绣花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