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爷们”和“娘炮”背后,是对女性极大的蔑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爷们”和“娘炮”背后,是对女性极大的蔑视

2018-09-14 21:01:02 作者:祥林二嫂 阅读:载入中…

在“爷们”和“娘炮”背后,是对女性极大的蔑视

  社会上,有两个词特别流行,一个叫“爷们”,一个叫“娘炮”。不用解释也知道,说“爷们”的大多是好听的话,说“娘炮”的大多是一些骂人的。男的也这么骂,女的也这么骂。

  还有“婊子”、“马子”、“三八”……这种充满歧视甚至侮辱意义的词,经常被用在女性身上,形容部分女性的某种“特质”,但在形容同样特质的男性时候,所能用到的词汇似乎就没这么丰富了。

  这些词汇看上去稀松平常,但却不知不觉揭示了女性在人们普遍观念中的地位。这个世界无论开放到怎样的程度,对于女性的歧视,依然存在

  01.

  女性在职场遭遇的歧视,是有目共睹的。在《异见时刻》一书中,金斯伯格就频频遭遇这种歧视。

  金斯伯格是个很智慧而且特别努力的女性,她走上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位置,为女性赢得了很大的话语权,但在此之前,她几乎连进入法律界的资格都没有。

  金斯伯格想要进入法律界,必须先被推荐成为法官助理,她的老师欣赏她,所以努力游说,试图帮她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却没想到频遭拒绝。而她之所以被拒绝,不过是因为,她是女性,而且是一位母亲,这让金斯伯格十分深刻认识到了女性在社会上的艰难处境

  她们从来不会因为能力不足而被淘汰,因为她们在性别上就过不了关。

  在金斯伯格成功跻身法律界以后,她遇见了一个让人觉得难以理解案子。那个女人名叫斯科拉克,是一名空军护士,一直跟随着部队

  有一年,斯科拉克怀孕了,紧接着她怀孕的消息就被军部知道,军部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走,要么拿掉孩子可笑的是,在当时,那一地区的法律明令禁止女性堕胎,而他们却为了保证斯科拉克能够继续服役,逼她去做违法的事。

  这种事如今也很常见,女性要么必须为了工作放弃孩子,要么就会因为孩子而失去工作。但不公平之处就在这,怀孕本是两个人才能完成的事,用人单位却往往会停掉一个女人的职,而不会追究那个男人责任

  02.

  金斯伯格是幸运的,在《异见时刻》中我们可以发现,她拥有一个给予她很大鼓励的母亲,还有一个给予她很大支持丈夫,她虽然在职业上遭遇了歧视,但至少她还是作为一个人得到了最基本的尊重

  与她相比,同为女权主义者的华莉丝·迪里似乎没那么幸运,对于华莉丝来说,她的女权抗争之路,完全来源一种更加痛彻的领悟

  华莉丝出生于索马里,那个地方曾经对于女性来说,犹如人间炼狱。在索马里地区,流传着一种臭名昭著的割礼,在女性幼儿时期,将其生殖器的一部分切掉,并整个缝合起来,用以保证女孩子绝对忠贞

  “忠贞”这个词,就像戴在女子手脚上的镣铐,把她们牢牢锁在了男性的身边,但男性却似乎不会受到同样义务约束

  我听说过一个很有意思现象,性这个词在女性群体中是鲜少会被谈及的,因为她们害怕定义为不懂自爱。但男性群体里,这似乎恰恰相反,很多男性都愿意不加掩饰地炫耀自己的性史,反而是没有性史,可能会遭遇嘲笑

  不公平之处显而易见,整个社会,似乎都在以女性失去忠贞为耻,却又以男性失去童贞为荣。

  03.

  前两天朋友聊天的时候,聊着聊着她突然抱怨了起来,而中心思想不过是,在相亲的时候,那男的不愿意掏钱。

  这种抱怨我听得很多,在两性关系之中,似乎男性总是被要求付出更多金钱的那个,也许还不只是金钱,如果他不愿意,那么就会被认为有问题

  朋友和男友吵架,最终分手,说来说去,都是因为房子的事。开始两个人相处得很不错,眼看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陪着男方辗转多处去看房子,好不容易定下来了,在上户的时候,两个人突然闹掰了。女方哭着说,“他不愿意上我的名字。”而男方说的却是,“我不止一次嫌弃自己赚得太少,不够她花,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

  这听起来似乎是非悲哀的事,几年的感情毁在了房子和钱上,但仔细想来,悲哀的并非爱情,而是男女关系上的不对等。我们没有任何权利,以对方是男性为理由,要求他给自己想要的一切。想要的,只能我们自己争取。

  我不确定所有男性都会在这种时候翻脸不认人,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压在男性身上的“房、车、存款”的担子不拿下来,那么女性也永远走不上真正的独立

  就如同《异见时刻》中所说的,“任何看起来像是对女性的特别优待,最终都会反过来限制她们。”所以,如果女性想要平等,男性必须也被解放

  《异见时刻》是一本十分值得去看的书,不仅对于女性,也对于男性。它渗透着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两性观念,那就是:忘记你自己的性别。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男人,也无需刻意强调自己是个女人,就如同多萝西·帕克所说,“所有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我们都应该被看做是人”。

  记住,女性除了不能让女性怀孕以外,没什么还不能做。

  — The End —

  回复关键词,看更多Kindle文章 /

  固件更新

  分类

  神器

  省电

  经济学

  学英语

  0元书

  表白

  RSS

  文书

  学英语

  单词

  字体

  删除电子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