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3 | 学了基督(弗4章之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3 | 学了基督(弗4章之七)

2018-09-15 09:16:04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3 | 学了基督(弗4章之七)

  第四百五十六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4章之七

  学 了 基 督

今日经文

  【20 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21 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 「和合本」弗4:20-21】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最近过的好吗?转眼就已经进入秋天了,感谢神让我们经过夏天,进入到一个新的季节。今天我们来灵修《以弗所书》四章的20-21节,这是我们第七次灵修这一章。这两节的经文,保罗来特别呈现了基督教的精髓所在,所以是非要紧的。 

  我们知道西方人他们在处理人与真理关系时候,常常是倾向于把人和真理分开,他们觉得真理是绝对客观的,跟我是谁并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古希腊的哲学大师们常常很谦虚的说:我不是真理,我也不能把真理塞到你里面,我只是真理的助产师(就是真理的催生婆),让真理在你里面能够生产出来。

  中国人处理人和真理的关系常常是跟西方人不太一样,中国人就倾向于认为人和真理是能混合的,我们不是常常说天人合一吗?天人合一其实对中国人来说就是人天合一,就是我的人心就是天道,慢慢地天道就落实在我的人心里边。所以王阳明也说:“此心即天理。”就是我的心就是天理,就是真理的呈现。离开这个心我又到哪里去找真理呢? 

  这两种态度对于我们理解这一段话非常的要紧,也就是希腊人读不懂这句话,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说学了基督这种说法。而中国人读这段话也读不懂,因为他们认为说就是,把耶稣基督当成一个道德榜样,他就成了一个真理的外在的化身,就像我们常常说学习雷锋好榜样。也就是说作为一个道德榜样,他对天命的理解落实在他的本性中,他顺着本性去生活,就变成一个榜样,然后他把他的榜样教导给别人就变成了教化,就是“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是我们的两种理解。  

  这两种理解都不能理解保罗在这里所说的话的精髓,也就是保罗在这里既强调说“我们学了基督”,又强调这里的学了基督并不是只是把基督当成道德榜样。本质上来说,耶稣基督不是本来只是人,然后他混合和化成了真理,也就是把人给神化了,或者把人性里边的神性给他打通了,并不是人天合一的这种追求

  保罗在这里讲的这个话的根本含义是什么呢?他就是强调耶稣基督是活的真理。所以基督教不是一门宗教,一个人基督徒不是做基督教徒,一个人本质上来跟随基督不是入教,而是出死入生与基督联合,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保罗在这里说“学了基督”,又说“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你看到没有?保罗强调耶稣基督就是活的真理。而这活的真理并不只是一套观念和哲学体系,并不只是思想方法,他更是活生生的在你生命中、在你生活中能与你联合的通道。而且你可以在他里面,也就是“领了他的教”,在原文意思就是在他里面来有了领受,在基督的生命里、基督的生命也在我的里面,如此我来认识真理、拥抱真理、也学习真理。  

  这是跟我们学一门学科绝对不一样的,因为这真理就像一株植物面对阳光,这阳光当然在它外面,但是当它向阳光敞开,沐浴在阳光中,这阳光就在它生命中产生作用。这一棵绿色的植物就越来越茂盛,这阳光的生命仿佛活在了他的生命中,他就与光联合了。每一个跟随基督的人是因着基督在他生命中所以他有了根本的不同。 所以钟马田牧师对这两节经文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归纳。

  他说:听基督的道和在他里面受教的意思是“我已经得知神是如此爱这一个非常不堪不配的我,也在基督里拣选污浊不堪的我。到了时候就差他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到世上来。耶稣基督离开天家,由童贞女所生,他降卑自己生在马槽,他活在世上教导众人,他完全顺服天父和神的律法。虽然他可以命令十二营的天使保护他,也可以立刻返回天家,但他定意前往十字架忍受痛苦羞辱、睡弃、轻视,他做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代偿我的罪债、代我受刑罚承受我的罪所导致的惩罚。更重要的是他救我脱离罪和撒旦的捆绑,将我分别出来归属于他,使我热心行善、喜爱圣洁。他又在五旬节那天差遣圣灵下来,好叫我得着信心喜乐能力印记。他赐给我新的生命、新的本性,使我在他里面旧事已过都可以变成新的。他使我与他联合,我是他奥秘身体肢体,我是神的儿女、是天国子民,这就是学了基督,认识他,听了他的道,领了他的教的深邃含义之所在。”我是在这位永生的元首里面是他的一部分,当我超越今生、超越死亡,我将永远和他在一起。 

  保罗说:“你若相信这些事,那些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使徒约翰说:“凡像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所以这是必然的,因为他已经使我在他里面出死入生,也从污秽肮脏世俗情欲中脱离出来,使我与他建立了活的关系。以至于我们可以像保罗一样说:如今我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也就是基督他的降生、他的受死、他的复活、他的升天,都不再只是客观的事实,乃是变成对我有意义真相。而这真相也是领我通向真理的路,而这真理又带来真正的生命,从而神和人之间的隔绝唯独借着他而被打通了。正如基督所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基督这样的口气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宗教教主讲过,因为耶稣基督并不是说,我爱真理,我教导真理,而是说,我就是真理。他也就是神,因为他是从神那里来,把我们带到神那里去。而神是圣洁的,不能跟污秽同在,因此他解决我们的污秽,洗净了我们,使我们能够与神同在。与神同在的前提是,神与我们同在,也就是以马内利。而这以马内利是透过道成肉身,好让肉身知道能认识真道、真理。而这认识又是一个活的更新的关系,从而我与你,你与我一同在天国的喜宴中,享受真理的欢宴。 

  任何一个宗教的教主,他们都不敢以这样的口气来说话,而耶稣基督却可以这样说,因为他是真的,他若不这样就是在撒谎。所以没有比认为耶稣基督只是一个伟大的道德榜样更侮辱他的,因为当我们认定耶稣基督只是伟大的教主和道德榜样的时候,就是在否定他是救主和真理本身,那这样他怎么还能称为伟大的教主和道德榜样呢?所以当我们真的学了基督,跟随基督的时候我们就真的知道拥抱真理、认识真理,并活在真理之中到底意味着什么。也从而使我们脱离世俗小学和一切宗教法门,而在他里面得着那永远的生命。 

  我们一起来祷告:“慈悲怜悯的天父,谢谢你使我们学了基督,也让我们听过他的道,在他里面领了他的教导,并学了他的真理,因为我们的主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们却常常侮辱我们的主,因为我们真的曾经只把他当成教主,而不是当成救主,只把他当成真理的教导者,而不是把他当成真理本身。谢谢你使基督成为活的真理,从而使我们活在真理中。谢谢你如此眷顾我们,以至于我们怦然心动潸然泪下、心如花开、宁静狂喜。谢谢你!以上我们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