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样东西正在慢慢毁掉你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样东西正在慢慢毁掉你的生活

2018-09-15 16:15:09 作者:季小猫 阅读:载入中…

有一样东西正在慢慢毁掉你的生活

  一直在这里  等风也等你

  点上方蓝字关注

  文 | 禾 子         图 | 网 络

  01

  上周末,我送殷小蕊去兴趣班,俩人第一次在如何去的问题上没有分歧

  兴趣班离家并不远,十几分钟的脚程。一般我会电动车载着她,穿过两个红绿灯就能到。可这几天电动车坏了,正在修车铺子里。

  太冷或太热的天气,我会考虑汽车接送,省却穿脱防风防晒防寒装备麻烦,但殷小蕊比较反感,她嫌呆在汽车里封闭不自由,况且停车是个大难题

  遇到时间充裕、天气晴好,我们会手挽手步行过去。刚入秋,前几日又是凉爽宜人的天气,而我闷在家里大半天了,于是,我提议俩人步行。

  刚到楼下,我就后悔了。室外的温度很高,似张狂的秋老虎太阳也高悬于中空,浑然不是透过窗纱看到的秋高气爽,仍残存着盛夏的余威。

  我刚想更改主意,又意识到不能出尔反尔,扫了殷小蕊的兴。只得硬着头皮往前走。

  走了两三分钟,殷小蕊也开始埋怨天气炎热,走路吃力。我顺着她的话,提议回去取车再送她。

  但这个提议很快被殷小蕊否决了,她说,妈妈,别犹豫了,我们走都走到这儿了。

  想想也是,折回取车确实费时,来回跑更折腾人,说不定还会迟到。

  起初的犹疑纠结顿消,我们先拣树荫下走,然后穿过第一个斑马线,来到马路对面,那边的高大建筑挡住了阳光照射,洒向一片荫凉

  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很快便到达目的地。目送她上楼后,我又原路折返,一个人走路的好处是,既安静,又能想一些问题。

  一个来回,我的身体微微冒汗,连日缠绵不去的感冒好像也蒸发掉了,神清气爽心情大好;先前盘旋在脑中乱如麻的思绪,也理顺了。

  你看,如果当时我的犹豫占了上风,便享受不到一次愉快的午后漫步时光

  很多时候,你为一个问题纠结不已,倒不如当机立断,或许有意外的惊喜

  02

  我在学生时代,是很腼腆害羞性格,尤其是青春期,内心敏感脆弱特别在意周围人的目光评价

  特纠结特拧巴!

  有一次学校组织朗诵活动那段时间我对朗诵产生了兴趣,课后也有意识地练习,活动当前,想趁机历练,内心跃跃而试。

  正待报名,一个平时大家公认的朗读水平高的同学跑到我面前,一脸惊诧地问:你也报名参加这次活动?

  她这一问,我的勇气像一只气球,瞬间瘪了。原本坚定决心像风吹过树梢慌乱流离。

  我犹豫了!是的,除了书画征文类的活动,像这种站到台前,接受众多目光检验的活动一次都没参加过。

  犹豫的背后,是对自己能力信心怀疑,以及对可能出现结局不堪的恐惧

   

  接下来,就是我眼睁睁看着别人去比赛,别人去领奖,而这一切都与我无关了。我只剩下羡慕的份,和对自己犹豫不决的懊恼,继而进入自我低评价的死循环

   

  杨澜说过:“有时命运的戏谑之处在于,你一直犹豫不决,等到终于下定决心,已经到了谢幕的时间。

  谢幕的时间到了,可惜聚光灯下的那个人不是你!风景不等人,机会也不等人!

  03

  犹豫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对结果期望过高,对自我评价过低。

  我参加比赛,就是冲着拿奖去的,不然白费时间;我走上舞台,就要闪亮耀眼,不能有差池;我追求一个人,就得有十足把握,不然说出去丢人

  对结果过多期待,直接导致你拘泥紧张,不能发挥自如,继而带来自我评价过低。

  但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件事我勇敢去做了,即便结局糟糕透顶,至少我得了锻炼,获了经验,避免下一次掉进同一个坑里。

  不在意结果,只享受过程,要避免很多事只停留在想的阶段

  魏晋时的书法家王徽之,居于浙江山阴。有一天夜里,天突降大雪。他从睡梦中醒来,推开窗户,四望皎然。

  吟诗赏雪之际,他突然想起自己的老友雕刻家戴逵。

  戴逵住在几十里外的剡县,山高水迢。王徽之不顾天寒路远,乘船溯江而上。直至翌日清晨才抵达。

  站在戴家门外,王徽之并未敲门,而是对随从说,我们回去吧。

  随从问:“既然来了,为何不进去呢?”王徽之答:“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这就是世人钦羡的魏晋风度,不计结果,惟重生体验

  天寒或者路远,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让他犹豫。况且贸然探访,真的人家欢喜

  但这都不重要,见不见到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兴致起了,就毫不犹豫地去做,不问结果,只享受这独一无二的过程。

  也许之后,再也不会有那晚皎皎的雪景,也不再有突然而来的兴致,那一晚足够镌刻在回忆里,细思欣然。

  是的,相较于结果,有时过程更为珍贵,体验更为难得。

   

  04

  当年项羽刘邦争夺天下,只因项羽太优柔寡断,太多情重义,本该属于自己的天下成了别人的探囊之物,上演了一出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悲情大戏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有时成败仅在一念间。

  你总在犹豫不决,所以与机会失之交臂;你那么害怕失败,所以你注定失败。

  你不曾勇敢一搏,又怎能轻易登顶呢?

   

  美人如玉,你犹豫了,良人即刻嫁做人妇;山高水长,你畏缩了,风光无限也无法消受;奖杯再闪,你泄气了,只能站在台下为别人鼓掌

   

  与其反复思虑,瞻前顾后;不如当机立断,立即行动!过程或有磕磕绊绊,谁说这不是另外一种奖赏

  韩剧《请回答1988》里,喜欢德善的正焕说,我应该鼓起最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你那么犹豫,活该单身汪;你那么犹豫,活该喑哑无声;你那么犹豫,活该碌碌无为

  从现在开始,别再犹豫,把生活喜乐结实实地抱满怀吧。生活从来不会辜负有勇气的人!

  END/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爱恨情仇都凋零

  当爱情成了无米之炊

  错过的风景

  保持界限感有多重要

  作者简介

  禾子,优雅的斜杠女文青。平时教书,忙时阅读,闲时写文,笔下烟火,字间情意生,只赴真心与美。公众号:季小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