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明有老公,却过着单亲妈妈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明有老公,却过着单亲妈妈的日子……

2018-09-17 01:16:39 作者:幸知在线 阅读:载入中…

明明有老公,却过着单亲妈妈的日子……

  小A又跟老公吵架了,一冲动就提了离婚

   

  “真的太累了,长期两地分居,一年都见不了几次;

  每天只能自己在家操持家务,不只要上班还有照顾孩子,现在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各种培训班兴趣班也要自己各种了解比对,想找他商量下都不方便

  还要负责接送孩子、陪孩子玩儿,忙了一天回家想找人靠一下说说话都没有,这哪里像是有老公的人?!

  吵个架都不能面对面的那种,真的忍不下去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小A的情况实在当下社会非常典型,很多夫妻因为工作或是各种原因分居两地,亦或是各自工作太累回家倒头就睡,过着“周末夫妻”甚至“节假日夫妻”生活

  一眼看不到头的长期分居,遥遥无期短暂相聚越来越少的交流,回到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有个人说句话”,恰恰是夫妻中最重要情感链接,我们叫作“情绪价值

  所谓情绪价值,就是哪怕有人听你说说话,知道你有多辛苦努力,你心里也会感觉到宽松舒服

  生活不易,带孩子、陪玩、接送、上下班事业打拼等等,谁都不比谁容易

  心里也知道,彼此都在很辛苦,但我们真的需要有个人可以说说话,累了可以搭把手

  这种看似简单需求,是内心真实渴望

  希望有人知道我的苦,我的付出,我的艰辛和不易。

  我希望有人理解我,心疼我,陪伴我。

  这就是夫妻间的情绪价值,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需品

  实践证明异地分居对婚姻和夫妻关系杀伤力,远超人们想象

  中国家庭很容易优先照顾事业发展或孩子教育,而忽略了日常相处对夫妻情感的重要性,忽略了“同住一个屋檐下”对夫妻关系的重要性。

  直到有一天,一方突然受不了,或者婚姻走到尽头才猛然醒悟:天啊,我们有多久没有真正生活在一起了?

  对于长期分居的伴侣心里话无人可说,需要时没个依靠,是对感情最大的伤害

  不在沉默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是很多夫妻意想不到,却又是意料之中结局

  那,是不是天天住一起,就一定好?

  老公在家做甩手掌柜,赚钱了不起

  小B最近常跟闺蜜抱怨说:

  “老公下了班回家就等着吃饭,闷头打游戏,偶尔搭把手带孩子就好像做了多大贡献结果孩子一哭,还是塞到我手里,真的是一手锅铲一手抱娃

  有时候抱怨几句,他就会说:我每天在外面工作那么辛苦,回家享个清闲不行吗?也不看这个家是靠谁在养!”

  这是另一种“单亲妈妈”的现象,虽然不是分居,但老公在家里的功能几乎为零。

  赚钱养家确实重要,但真的是女人自己不愿意出去赚钱养家吗?

  家里的工作其实一点也不比外面的清闲,而且现在很多女性其实都有自己的工作,家里家外像战斗一样24小时不停歇

  做伴侣的那人不帮忙,不感恩,还理所当然。你多说两句,他嫌你啰嗦

  不说他吧,心里又不爽:凭什么我每天累得要死要活?他可以若无其事单身汉一样打球,玩游戏,葛优躺?

  这是典型的家庭系统失衡,是付出与接受不对,导致内心的不平衡感。通常情况下,付出的人会感觉自己有权利,好像别人欠了自己的;

  同样的,接受的人会感觉自己有亏欠感,好像自己欠了对方什么。

  在一般关系里,人们通常会“礼尚往来解决失衡感:你对我好,我记住了,下次我再用我的方式你好,这样我就把欠你的恩情还给你了。

  在这种相互的付出和接受过程中,关系得到滋养,付出的人和接受的人都会感觉很满足,很滋养。

  而恰恰在小B所讲述画面中,出现了家庭失衡的经典场景普通人正常”的付出-接受平衡机制,被夫妻关系“理所当然化”了。

  好像妻子就该照顾家人,不觉得这是付出,只有产生直接经济价值的才算,这就容易让妻子看起来是一个单纯的接受者

  这会导致夫妻关系走向“抱怨-指责-逃避”的恶性循环

  这种恶性循环男女性别无关,本质上是家庭中有一方承担了太多(无论男/女),而另一方却逃避了该承担的家庭责任(如不用接送孩子等“甩手掌柜行为)。

  这种一方承担太多的失衡状态必然促使怨言委屈不甘在家庭中积攒。

  日积月累恶性反复的结果,通常是夫妻中某一方选择逃离家庭。

  在这种模式下,出轨——几乎是一种可预见的意外。

  柔弱嫌弃我没用,太强大又说不够温柔

  小C在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家务、家庭关系处理井井有条、工作也是蒸蒸日上,结果老公嫌她强势不温柔,自己没有被需要的感觉,出轨了……

  小C代表着很多同类的优质女性,兼顾家庭事业孩子,到头来全世界都说你好,唯独那个他,出轨了

  更崩溃的是,对方不检讨自己出轨,还头头是道数落你各种不对:

  你太强势、太厉害、不够温柔、不善解人意,甚至是不能给他崇拜,让他活得没有尊严……

  总之,错的都是你。

  面对出轨者的强词夺理,被出轨的人很容易陷入一种蒙圈状态:惊愕,挫败,不甘,焦躁,委屈,有苦没处说,自我怀疑

  自己付出那么多,结果都是没用的?否定、怀疑、被抛弃被辜负被愚弄的感觉,逐渐侵蚀自己的生活

  事实上,出轨的人之所以反过来指责对方,只是掩盖做错事心虚,为自己找个合理化的借口安慰自己。

  但对被出轨的人来说,这是沉痛打击

  以上三种,都是很典型的婚困境

  很多遭遇的人以为只是自己倒霉,其实这些都是埋伏在正常婚姻里常见陷阱,大多夫妻一不小心就会误陷其中难以自拔。

  在这样的困境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婚姻有伤害,孩子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要不是有孩子,自己早解脱了,其实这是一种很深的误解

  事实上,隐藏在伟大整体中爱的法则下,孩子是父母最天然的心理治疗,是家庭中最能牺牲自己去守护家庭的力量

  比如父母闹离婚,孩子往往会出问题,以促使夫妻合力挽救家庭完整,这是一种经典的系统动力现象

  那么如何跳出婚姻困境,又能保护孩子,最大限度减少伤害?

  怎样才能让自己和爱人都活得更轻松愉悦

  最好的夫妻关系,是什么样子

  如何梳理家庭关系,让每个人都能舒服做自己?

  10月幸知在线全新高端陪护

  《4周理清家庭关系,打造幸福婚姻

  用专业高效的家庭系统调整

  帮你找到困境根源

  实现全新家庭关系转化

  帮你经营幸福家庭

  8节1.5小时课程

  +

  30天实时社群陪护

  +

  重点问题案例解析

  +

  积极心理学及家庭系统动力法则练习

  +

  1对1实践指导

  课程定价原价799,9月23日前报名立享早鸟价699课时间:10月12日,每周一、五晚8:00更新

  一周鸟价  699 

  幸知在线陪护课

  《4周理清家庭关系,打造幸福婚姻》

   方娇 (资深陪护导师

  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华南师范大学理学硕士

  方娇老师很少大范围推广,但经学员口耳相传,口碑极佳,被誉为“具疗愈”效果的资深导师。高级家庭治疗师、儿童心理咨询师出身,档期有限,特开设精华课程,传授最直接有效的系统方法

  往期学员好评

  一周鸟价  699

  扫码抢购,查看详细安排

  购课后务必客服 x

  加入课程陪护群

  享受讲师互动与答疑

  点击原文,一键购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