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国梁八岁女儿再夺冠!当星二代们赢在起点,我们的孩子要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国梁八岁女儿再夺冠!当星二代们赢在起点,我们的孩子要怎么办

2018-09-17 08:46:13 来源:文友书店 阅读:载入中…

刘国梁八岁女儿再夺冠!当星二代们赢在起点,我们的孩子要怎么办

  提起刘国梁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就是那个伦敦奥运会上,被台湾某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吐槽而意外走红的“不懂球的胖子”!

  这个胖子的履历拿出来吓人

  1982年6岁开始打球

  1991年15岁被国家队破格录取

  16岁一战成名

  1996年成为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第一位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

  2003年停拍执教,先后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总教练,带领团队获得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世锦赛等30余项冠军

  世界上所有乒乓球项目的冠军他拿了遍!怪不得网友们一齐帮怼:“不懂球的胖子?他闭着眼都能赢你!”上热搜也是经常有的事。

  昨天,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又双叒叕上热搜了。这一次倒不是和乒乓球有关而是刘国梁年仅八岁的女儿刘宇婕在汇丰青少年高尔夫球冠军赛总决赛中以117杆(+9)的总成绩获得女子E组(U9年龄组)冠军,继去年拿下高尔夫球世界冠军后又拿到了全国冠军。

  刘宇婕是刘国梁的大女儿,小名赢赢,从3岁开始接触高尔夫,每天在父母指导坚持认真练习高尔夫。

  很多人会认为,刘宇婕获得冠军,自然有她本身对高尔夫的天赋平常的刻苦努力。但也与她父亲是世界冠军的身份息息相关

  虽然刘国梁不是高尔夫冠军,但他有充分大赛备战和实战经验,这些经验都会帮助他的女儿在平常练习中技巧掌握得更好,在赛场上比对手心理素质更强,发挥稳定

  以刘宇婕的天赋和表现,再加上有冠军指导经验的老爹亲自上阵,拿到高尔夫大满贯或许只是迟早的事。

  最近几天,还有一个在娱乐圈引起焦点女孩:黄多多。她与何炅一同出演了话剧《水中之书》,并担任女主角

  在表演之前,何炅先在微博上上传了一张自己和多多在舞台彩排特写照片,还配了一段文字:一张彩排工作照就已经泪目。在剧场长大的孩子,最努力最认真的多多,明天小何炅陪你享受第一次舞台。

  年仅12岁,就能获得舞台女主角的机会,这其中自然有黄多多的优秀与努力,但试想一下,如果她的父母不是黄磊和孙莉,她可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吗?就算她再努力、再优秀,也不可能拥有这些优质的资源吧?!

  看看这些熠熠生辉的星二代们,大家心里是不是无限感慨?既会感叹这些孩子们的优秀努力,为他们的优良基因感到开心,但内心也会有那么一丢丢失落吧?

  虽然我们无法向明星一样,拥有那么开阔的优质资源,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情况下,努力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机会。

  其实再好的资源、再好的学校,爹、起点都只是外部的诱因,都比不上孩子自身的努力。作为父母,教会孩子受益一生素养,比任何事情重要

  教孩子学会管理情绪

  最近,一名4岁左右的男童,在地铁内嚎啕大哭,还撒泼捶打母亲长达五分钟之久。

  那一阵阵撕心裂肺愤怒吼叫,恨不得把整个车厢掀翻。

  原来,他是因为要玩手机动画片,被母亲阻止了,于是用如此极端方式宣泄不满情绪,非要母亲妥协,方肯作罢。

  图片来源:微博@钱江晚报

  这个孩子明显缺少管理情绪的能力

  一个不能掌控自己情绪的人,是非可怕的,他做事不计后果,全靠情绪来掌控行为,轻则伤害自己,重则伤害他人。

  而情商里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情绪管理。

  4岁,是孩子学习情绪管理的最佳时机,它是孩子全面发育的重要体现。帮助孩子从小学处理自己的情绪,是件关系未来大事

  当然,会管理情绪的孩子,并不是不能生气

  相反地,他可以难过忧伤、发脾气、哭泣,因为孩子只有体验了情绪,才能真正认识情绪,然后学会控制和发泄情绪。

  但无论何时,一定要告诉孩子,释放情绪不能伤害他人。

  孩子闹情绪,家长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一味纵容。正确做法应该是:先共情,再讲道理

  会管理情绪的孩子,长大后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不会被他人左右。

  培养孩子的「身体界限感」

  “碰到就碰到了一下!你屁股没给人摸过吗?”

  前不久,上海迪士尼乐园内,一名8岁的小男孩碰到了前面年轻女孩的臀部,女孩说了几句,男孩妈妈立马就发火了。

  叫嚣着说:“碰就碰到了,你叫啥?”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这个孩子之所以会触碰别人的身体,就是因为从来没有人教他什么是「身体界限感」,因为他妈妈根本不懂这个道理。

  孩子「侵犯」别人,是身体界限感意识不强;孩子被人侵犯,有时候也是缺失界限教育结下的恶果

  我有个女同学,上小学时借宿在她大姨家,常常被姨父脸蛋、摸头。而且,姨父还常常把她抱在怀里,问「怎么不穿裙子」。

  她开始很是抗拒,曾经把这事告诉妈妈,妈妈说:「大人亲你,那是因为你可爱!」

  从此,她不再反抗,但这段记忆却在她心底留下了永远阴影

  著名性教育专家胡萍老师说:

  对于任何一个独立人格的人,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当我们要跟他进行身体接触的时候,都需要征得他的同意

  我们需要让孩子从小明白,你的身体你做主,没有经过你的允许,任何人都不可以随意触碰。

  她还强调,孩子6岁前的性教育一定是在家庭完成的。

  3岁到6岁期间,幼儿园可以渗透一部分,可是在0到3岁这部分一定是家庭来完成的。

  教会孩子身体界限感,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尊重

  「妈妈你会死吗?」

  生命教育一定要做好

  中元节的时候,回老家奶奶上坟。

  儿子忐忑地问:“妈妈,你会死吗?”

  “当然会啊”我不经意地说。

  “我不要长大,我不要妈妈死”!儿子大哭起来。

  儿子的反应,有点出乎我意料。儿子7岁了,在「死亡」这个问题上,我一直避而不谈,因为不知道从何谈起。

  然而,给孩子生命教育却是父母义不容辞责任

  马东曾在《奇葩说》中说:

  如何面对生死这件事,是我们汉文化缺失的一课。

  孩子知道「死」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知道「死」。

  正因为少了对死亡的敬畏之心,才会有那么多孩子自杀、跳楼、害人,轻视生命。

  生命教育的缺失,让人变得冷漠,不爱惜自己,更不尊重别人的生命

  在日本,有一个关于「生命教育课」的纪录片,一所高中学校,让学生每人认领一只鸡蛋,然后让他们孵化、养育、宰杀……

  老师说:“我们孵化、养育、终结生命,通过这一连串过程希望学生能认识到生命的可贵。”

  下一次,当孩子问妈妈你会死吗?

  不妨告诉他,每个人都会死,妈妈也会,只是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后了,在这之前妈妈会一直爱你,你也要好好陪着妈妈好吗?

  揭开生命教育神秘面纱,让孩子了解死亡的意义,让他们懂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死亡就是终结。

  未知生,焉知死?

  只有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孩子才能尊重生命,爱惜生命。

  自律,孩子最强大的软实力

  8月26日,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红又一次照亮世界。

  男子百米赛跑中,中国男子百米飞人苏炳添以9秒92打破赛会纪录,为中国队夺得冠军。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是时隔8年后,中国队再一次获得亚运会100米赛跑金牌,也是苏炳添自己的一个突破,对于来自普通家庭孩子的他而言,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

  苏炳添的成功,归功于他的高度自律。

  “一周6天训练,每天4-5小时。跑步前至少1个半小时热身,跑步后1小时的放松。”

  他从来不乱吃东西、不吃猪肉、不纹身喝酒、不抽烟,天天就知道训练,以及思考与训练有关的事情。

  日日如此,年年如此。

  自律究竟有多可怕?它可以打破年龄限制,突破事业瓶颈,再次成就传奇

  自律,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软实力,可以让人生开挂。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3-6岁,被称为「潮湿水泥期」,85-95%的性格在这个阶段形成

  这个阶段是养成自律品质的最佳时期,一定要教孩子学会有恒心、有毅力地坚持做一件事。

  真正的自律是一种素质、一种信仰,它会让孩子发觉健康之美,感受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力量

  一个小时候自律感非常强的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优秀的人。

  独立,是孩子一生的必修课

  《少年说》中,一段母子互怼的场景,火了!

  儿子向台下的妈妈喊话说:

  “洗碗,擦地,摘菜,焖饭,煮粥,拌凉菜……一个不落,可我还只是个孩子啊!

  你能不再逼迫我做家务了吗?”

  但妈妈却温柔坚定拒绝说:

  “不可以!

  家务是学习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你将来如果能泡得了厨房,下得了书房,能担当,有责任。那么你的未来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会很幸福!”

  为这位妈妈打call,她的回答简直不能太赞了!

  孩子优秀而独立,是每位父母最殷切的希望。

  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所以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的社会意识和独立意识。

  独立教育可以从身边小事开始,孩子自己穿衣吃饭,自己收拾内务,自己管理时间……。

  起点,终点,没有那么重要,

  即使我们只是普通而平凡的父母,

  我们也可以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努力积累实力,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

  我们可以让孩子依靠自己

  使身上的光芒更加耀眼

  来源:人民网、林清玄读书会、60分妈妈月华

  图文略有删改,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 END -

  ?老板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