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合伙人》读后感(七):他/她是你们生命中的合伙人
用了两天看完了这本《生命合伙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不看育儿的书了,因为孩子已经慢慢长大,到不是不需要学习了,只是很多的道理已经潜移墨化地刻在了心里,岁月悠悠,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最该值得给到孩子的,已经在一直陪伴孩子成长的这七年里深刻于心了。只是需要不断时刻的提醒自己是否忘记了初心,这本书 正是提醒自已的
有人说,育儿是一场修行,是啊,家庭的氛围,父母的性格,周遭的状况,这些都有影响,需要陪伴,需要学习,需要思考……这是一项需要技术的漫长事业,想起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话“中国最需要被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而这本书,是给父母的指导书,在技术的基础上再加上艺术。
这本书作者深入浅出地全面解读美和艺术在生命及成长中高层面的意义,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什么是教育中最重要的功课,是给在焦虑和迷茫之中的父母一把开启孩子健康美好成长之门的钥匙。
摘抄:
身边越来越多的妈妈致力于花艺、绘画、茶道、烘焙。。。。。。其实生活中的美好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美的教育和启蒙
就喜欢心理强大的妈妈们说:“我们的孩子总不会差吧!‘相信自己的感觉,一切就对了!
我想重要的是,在养育的过程中,秉承“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共同制定规则和界限,并且遵守执行。
人生无非就是一个个哭和笑的经历,串起我们的生命。父母们,且放下教育,走下神坛。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终身学习者,而不是考试之后撕书、扔书、憎恨读书的人群。要明确的是,“学习和获取知识并不是一回事,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他其实已经停止学习了。”面对众多的理论体系、教育体系、思想体系、甚至宗教,越不束缚你,而是引导你独立探索的,才是越强大的。比如自然,比如艺术,因为它的无限、它的博大,它的能量,让你在它面前不是体会到自己的渺小,而是看到万物各得其所的内在秩序,得到自己也可以成为尊贵自己的体验,看到可以精进的可能。除了赞叹,更有惊喜。
各自感觉到自己的需要,需要陪伴的进修满足他,需要独立的时候给他空间。这个境界不是自然习得,只要一直在接近就好了。
无论学画、茶道、花艺、逛美术馆、听音乐。。。。。。给自己的心灵一些养分才有营养去给到孩子。
虽然有人说育儿拼的是妈妈的人生功底,但这个功底不是在书和理论,而在生活的美的细节。这个功底不着声色,面对孩子甚至不必很明确地告诉他,这个美不美、好不好、带孩子置身其中,享受其中,艺术、自然、生活随处都是教育。种下美的种子,他自会开花。
妈妈的美育功底也不是妈妈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是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和他一起欣赏,欣赏生活、欣赏艺术,更重要的是欣赏我们的孩子------这个世间最美的存在,通过我们而来的奇迹。
与知识相比,教会孩子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如何形成国际化思维,是帮助孩子在21世纪成为合格人才的关键。
不把人生追求系于外境,无论闲时、忙时,心都足够定,发现生活的意义,也是教育的更大意义。
艺术教育,就是鼓励儿童的发散性思维和独特的艺术表达。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艺术环境,比上艺术技巧课更有价值。所以从爸爸妈妈自己做起,培养艺术欣赏的眼光,把艺术带回家,和孩子一起享受和创作艺术,这才是艺术教育的王道。
我们在前面提到的艺术教育不仅是创作,更是审美、艺术批评、艺术史的综合能力,即除了技巧还要有欣赏艺术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