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父母的礼物,要好好珍惜的,更要好好教育。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我们每个人一开始接收的都是来自家庭,来自父母。家庭教育这是一个人成长的根砥。
有人说,育儿是一场修行,是啊,家庭的氛围,父母的性格,周遭的状况,这些都有影响,需要陪伴,需要学习,需要思考……这是一项需要技术的漫长事业,想起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话“中国最需要被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而这本书,是给父母的指导书,在技术的基础上再加上艺术。
这本书作者深入浅出地全面解读美和艺术在生命及成长中高层面的意义,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什么是教育中最重要的功课,是给在焦虑和迷茫之中的父母一把开启孩子健康美好成长之门的钥匙。
gt;>>一、帮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随着社会的日趋发展,社会竞争激烈,父母对孩子的要求高,成人的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功利,从众心理严重,然后很多父母强行给孩子超前教育,急迫而努力的磨灭了孩子的童真,揠苗助长,孩子的成长也受到干预,孩子会为了学习而学习,掌握了很多知识,父母便会觉得很欣慰。着重书本知识而忽略了要全面发展,孩子却因此而缺乏思考力和创造力。
作者在书中说到这是“被考掉的创造力”。社会速变,日新月异,而有创造性思维才能应对这些快速的变化、颠覆。自由,多远的探索,才能运筹帷幄。应该自由自在的培养和发展孩子面对未来的能力,让孩子找到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gt;>>二、和孩子一起发现生活的美好;
自己读小学时奖状是“三好学生”,而今现在的已是“五好学生”。“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这五字教育方针,想来都不陌生,但“美育”的含义或许会相对模糊些。培养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美育,不仅仅是画画这一项技能,更是要通过各种艺术以及自然和社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来进行。我们每个人都爱美,都追求美。美是生存和生活的标杆,美育,是一种感受,是品味,是审美,是眼光。
作者在书中说,“教育更重要的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心性的养成。”心性所向,美丽所往。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美源自生活,提炼于生活。风和日丽,高山流水,一次读书会,一首歌,助人为乐,谦虚积极……万事万物,都能感受到美。
而有了发现美这一项技能,会让孩子活得更有趣更自信更舒适更幸福的。
gt;>>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龙应台在《目送》中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与孩子的缘分,也只是生命中的一段。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是任何人的无法替代的。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高品质的陪伴,是让孩子有安全感,感知爱和幸福的关键。陪伴孩子成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见证一路的好风景。
听说时间是一种错觉。
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验证了时间;
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留住了时间;
和孩子一起成长,感受时间带给我们的风景。
看书摘抄·看心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