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你吼一下,我感觉身体像被劈了10道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你吼一下,我感觉身体像被劈了10道雷!”

2018-09-17 16:00:09 作者:我是苏末 阅读:载入中…

“妈妈,你吼一下,我感觉身体像被劈了10道雷!”

  夏苏末成长经验|感情故事|育儿日常了解苏末本人最新动态

  加苏末个人

  儿子思维绘画课回来,给我一个Q弹的笑脸,然后殷勤招呼我吃饭。

  走到餐桌前,刚挨着他坐下,儿子一边递筷子给我,边看着我的脸色说:“妈妈,你看外面天气不好。你早晨吼了我一声,我感觉身体就像被劈了10道雷!”

  我看着他,心里充满愧疚。我知道,自己早晨的态度伤害到他了。

  儿子每天早上起床,惯常要跟我亲近一番的。

  今天,我因为工作事情,跟冯老师起了争执。儿子来找我时,恰巧问了句:“老爸去哪了?”就被我凶巴巴地吼了:“他做什么不重要,你赶紧洗漱去!”

  儿子什么都没说,准备好一切就让冯老师送他去上课了。他处理问题方式显然比我理智多了:出门没跟我道再见,无声抗议了对我的不满。回来以后,看我已经冷静下来,就立刻要求我正视错误,自我反省了。

  我故作惊讶:“这么严重啊?那你想让我怎么做?”

  儿子看着我,犹豫了一下,故作轻松地说:“没有,饭前跟你开个小玩笑,轻松一下。”

  我看着他,仍然坚持问他:“你希望我怎么做好呢?”

  儿子也看着我,这次,他不再逃避认真地告诉我:“妈妈,我希望以后,你不要无故对我发脾气。”

  我赶紧拥抱他,诚恳地道了歉,然后向他做出承诺:“妈妈以后不会再对你无故发脾气了,如果我没做到,请你立刻帮我指出来。”

  大人犯错,孩子总是很宽容,所以我轻易就获得了儿子的原谅

  但是,我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而轻松起来,孩子行为反馈,让我意识到,自己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最近把亲密关系搞得有点糟糕

  儿子曾跟我讲过,他最害怕打雷,因为我和他爸爸每次吵架都像打雷一样。在一个健康家庭中,夫妻间的亲密关系是凌驾于亲子关系之上的,而家庭关系一旦出现问题,最先洞察到问题的总是孩子。

  时隔三年,孩子再次提到身体感觉像被雷劈,本质问题是出现在我和冯老师的相处上。

  最近一周,我和冯老师,在很多小事上,闹得不太愉快

  我们的状态,还谈不上吵架,都是工作原因,几乎都是我单方面挑剔,然后一个人生闷气,自我消化完,再心生不满,生闷气,自我消化,如此反复循环

  静下来想想,我每个愤怒和挑剔的背后,从本质上讲,就一个原因:渴望被看见。

  我挑剔他做事效率太慢,愤怒背后的真相是:他为什么不愿意为我去改变

  在感情上,我们曾一致认为,两个人结婚前提,是要保持彼此的独立,然后各自成长。就像罗振宇在《知识就是力量》里讲的那样:“现在的婚姻是一场协同进化,是协同进化发出的邀请,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变成更好的自己呢?”

  婚姻里的两个人,若步调不一,随着时间推移,彼此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而只有协同进化,才能保持长久稳定的婚姻关系。

  我一个人吭哧吭哧地努力,认认真真读书写字,思考着工作上还有哪些可发展空间。你却享受平常,不学习规划,吃饭的时间都不忘刷搞笑视频。两人的状态,反差这么大,你说我愤怒不愤怒?

  愤怒什么?当然是在这段关系里,我得不到回应

  所以我越愤怒不满,眼睛里就盛满问题,问题越多,也就越愤怒和不满。

  我跟好友吐槽了几次,她告诉我一个方法:在身边放个垃圾桶(或者想象),然后,在脑海里,把挑剔对方过程重演一遍。每说一句话,就停下来想想,这句话是否客观理性。是,记录下来,否,丢进垃圾桶。

  我用这种方式逐句检查,很多话被悉数扔进垃圾桶里,明白了好友的用意,她让我在自检里看到:我的愤怒来自于我的想法,而不是对方的行为。

  既然,我的愤怒跟别人无关,那就自己解决问题:接受,忍受,以及捕捉情绪反应点。

  接受我无法改变对方的事实

  忍受住自己的控制欲,给坏情绪一定缓冲时间。

  捕捉让我情绪变坏的时刻,从中总结规律,寻找情绪反应共同点

  我把一周引发愤怒的几件事都列出来,最后发现,就是我自己陷入到了一种没安全感的情绪模式里。

  工作上,我经历过一段艰难的生存期,现在事业整体呈一种上升状态,我心底还是绷着一根弦,坚决不允许自己再退回去。

  冯老师,离职三个月,做事不紧不慢的,看着没头绪,自己也还没有适应自由职业者的状态,却恰好触发了我的不安全感。现在回想一下,我每次挑剔他的时候,他也不争辩,一副小孩子错事害怕批判忐忑表情内心也一定充斥着筋疲力尽压力吧。

  想到这,一股罪恶感由然而生,人家还在摸索前行,我居然还火上浇油

  弄清了问题所在,于是我这么要求自己,从现在开始,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身上。无论冯老师做什么,我都接受,包括工作上需要交接的事,不发表任何意见,不问过程,只看结果

  当我忍不住想发脾气的时候,迅速离开现场,找一件自己平时热衷去做的事情。这样做的目的是留出醒脑空间。理智回归,再看问题的时候,只会发现对方做了多少,而不会紧盯着不足了。

  想明白这点,我发现自己居然真的不气了,甚至还帮他找补:每天可真忙呐,要接送孩子,要工作,还要忍受老婆的坏脾气!

  这么想想,我自己都笑了。

  每次面谈婚姻,就是一次剥开自己,探索内心深处感受的过程。尽管我们的关系,有很多不协调,但退到最后一步,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在这段关系上都保有安全感,已足够

  苏末好用今日特惠

  法国StateNo

  『玻尿酸护手霜送修复唇膏』

  限量特惠价:39元(起)

  ▲扫描*抢购

  为了让我们的距离更近,欢迎*的个人微信(x),我会经常分享一些生活的日常,和工作学习的总结。

  扫描*

  添*的个人微信号

  苏末说

  微信改版升级后,

  很多小伙伴留言反馈说打开公众号列表后,

  不能马上找到我了。

  不想你们错过任何精彩课程

  所以,做了个小教程让你们立刻pick我!

往期文章

  我花了三年的时间和力气,为孩子做了这件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