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疾病和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疾病和老去

2018-09-17 21:39:05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疾病和老去

  哪个家庭都有老人,很多老人已经离去,很多老人在经历疾病痛苦。就算是青年人中年人,也有一些过早遭遇了大病。疾病和老去,是人摆脱不了的归宿。每个人,不管愿意不愿意,甘心不甘心,早晚要面对。话题沉重,但事实如此,谁又能逃得过呢?

  如果你是医生肯定见过或了解很多人被疾病折磨样子,就算不是医生,也很可能见过亲戚朋友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多数人对此感到恐惧,但事实是,人在儿童时期开始不知不觉思考这个问题了,只不过,因为恐惧而回避。

  我不只一次见过终末期癌症病人,无法抑制的疼痛身体心理的双重打击,耗尽病人的所有精力,直到灯尽油枯。我深深感触到,作为一个人,一个高级物种,不应该落到那样痛苦的地步,这是人类悲哀

  也许你觉得我打算讨论癌症治疗,不是,那是科学家和医生的事情。我想说的,是作为人,在疾病和老去面前,在死亡面前,怎样保持人的尊严

  生与死,人生大事。对死亡,不得不思考,而且是严肃的思考。理解死亡,才能保持尊严。

  电影《非诚勿扰2》里,得了黑色素瘤的李香山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他说:小时候事儿好像还在昨天,今儿就死到临头了……十分惭愧报告大家,李香山此生修行,没修出什么好歹来,他太忙了,忙挣钱,忙喝酒,忙着闹感情危机,把大好时光全忙活过去了……死是另一种存在,相对于生,这是今天早上我女儿川川告诉我的,只会生活是一种残缺,说的真好。

  李香山虽然一生忙着挣钱喝酒,但临了他没有让亲朋好友看到他在病床痛不欲生的样子,他不失幽默地开了人生告别会,自己选择离开方式。这一点,值得佩服。

  然而,一定要到临了才去思考吗?身体的痛苦,尚可用药物克制心灵的痛苦,慌乱被动接受难以忍受。理解死亡,是一个早应进行的、主动过程

  生命真是一件特别自我的事情,真的与别人没有多大关系。面对死,人会回顾自己的一生,也许会觉得茫然理不清头绪,不知道为什么来,为什么去,很多事情为什么做了,很多事情为什么没做,脑子里怎么都是别人的影子,自己呢?只剩一个空空的躯壳

  糊涂一生,临了也弄不清楚,悲哀。临了好像清楚点了,好像找回自己了,有点后悔把自己丢掉了太长时间,后悔做的一些事情和没做的一些事情,也悲哀。

  人在一段时期内会丢掉自己,活的俗不可耐,就像李香山,忙挣钱、喝酒、闹感情危机,但人得把自己找回来,跟自己的心灵对话问问自己的内心,做一些自己喜欢的、纯粹的、有意义的事,仰望星空爱自己温暖自己,爱他人,温暖他人。

  从找回自己到死亡之间的间隔时间越长,越幸福

  人之一生譬如四季,有天真无邪嬉戏,有懵懵懂懂的爱慕,有挥汗如雨的拼搏,有功成名就喧闹。但是,人应该始终内心深处保持那一份宁静,这份宁静带着思考,带着岁月积淀,她早晚要归来,而且,归来的是一种丰富的宁静。

  拥有这丰富的宁静,将不再那么惧怕疾病和老去,不再那么惧怕死亡。因为,你真的来过这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疾病和老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