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姑娘,请降低你对公婆的期待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姑娘,请降低你对公婆的期待值

2018-09-17 22:45:17 作者:作者婉兮 阅读:载入中…

姑娘,请降低你对公婆的期待值

  大家想当然地觉得结了婚,

  儿媳就必须尽心尽力

  公婆也应该掏心掏肝。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女友*倾诉,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我公公婆婆,偏心得实在厉害了!”

  其实此类吐槽,我已经听她念叨了无数次。

  第一次跟着老公回家时,婆婆拉着她的手,满脸歉意地说:“咱家穷啊,没本事给你们买房买车,彩礼也……”

  她和老公爱得深沉,自身的收入也还过得去。所以便笑着安慰婆婆:“没关系,我们自己可以奋斗的。”

  于是便皆大欢喜地结了婚,安安心心地婆家住下。

  可她很快就发现不对劲,小姑中专毕业啃老在家,却用着国际一线大牌化妆品——全都是公婆给买的。

  两年后,小姑子嫁人出门,十几万礼金被公婆齐刷刷打到了女儿账户

  她气得牙痛:“当年我们的礼金,他爸妈说要拿走还债,一分都没留下。”

  这些都是小事,她恼归恼,却不会认真放在心上。吐槽完了,事情也就过了。

  但这次不一样

  因为公婆拿出所有积蓄,给女儿付首付买了一套小公寓理由是女儿没有工作需要一套房子去婆家撑撑门面增增底气

  是先斩后奏办的事,根本没和她商量。等她知道,早就木已成舟

  这次,她被气得浑身颤抖:“其实我不觊觎房子,我伤心的是,爸妈叫了三四年,他们还是把我当外人。”

  我忍不住想告诉她一个扎心的事实:在大部分公婆眼中,儿媳的确就是外人。

  不敢说百分百绝对,但能囊括一半以上的婚姻关系

  所以我主张,对公公婆婆,不要报有太高的期待值。

  2

  最理想婆媳关系是亲如母女,嫁给一个男人,他们全家都一起来爱你

  所以女孩们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误以为宠爱儿媳也是公婆的义务

  同学小雪,生得肤白貌美,经人介绍认识相貌平平的阿明。

  阿明对她一见钟情,变着法地献殷勤他的父母积极配合儿子,三天两头地打电话温暖

  小雪随口提了句想喝鲫鱼豆腐汤,婆婆就忙不迭煲了一大锅,用保温桶装好,打着车去给她送。

  于是,小雪慢慢在一家人温柔攻势下沦陷,最终答应嫁给阿明。当时她说:“难得遇到这么好的公公婆婆,嫁过去,他们一家都会对我好的!”

  公婆成了最令人期的待加分项,小雪那一声“妈妈”,喊得甜腻而动情。

  可事实却狠狠打脸。

  婚后,公婆的态度竟渐渐发生转变热情一点点减退,对儿媳的要求倒是与日俱增

  到了女儿呱呱坠地,二老义正辞严拒绝孩子:“我们辛苦了一辈子,不想再把晚年搭进去。”

  小雪觉得自己上手受骗,因为这和她的想象实在相去甚远

  本以为公婆能像对待亲女儿一样把自己捧在手心,谁料生米煮成熟饭,立刻就变了嘴脸

  但事实上,“我会把你当作女儿看”是一句最典型中国式客套话

  公婆对你的一切好,其实都建立在你为夫家贡献基础之上。

  因为在他们心中,你是和儿子撑起生活的大女人,而非娇滴滴需要庇护小姑娘

  3

  人与人之间的大部分矛盾,其实都是从期望值太高而起的。

  尤其是在公婆与儿媳之间。

  都说进门就是一家人,所以大家都想当然地觉得结了婚,儿媳就必须尽心尽力,公婆也应该掏心掏肝。

  可我们都忽略了一点:亲情与生俱来的天然关系,它由血缘决定,并不需要刻意维系。

  而对公婆的这一声“爸妈”,是婚姻牵扯而出的附属关系。从本质上来说,双方只是生活在同一个家庭里的不太熟悉的人罢了。

  当然,因为爱情,我们愿意去尽力去发展这一段亲情。

  但聪明的女人,不会把过多期望带进婚姻,更不会要求公婆倾尽所有。

  公婆本身,也没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

  闺蜜近来买房,婆婆象征性地支援了一万块。她说,还剩下十来万,是自己预备下的养老钱,不能再动。

  妈妈得知后愤愤不平:“如果是我,一定全部拿出来给你们。”

  “那你生气吗?”

  我问她,她笑笑:“能给一万我就很感激了,再说她还替我带孩子呢。”

  婆婆带孩子是有“工资”的,每月两千,由闺蜜硬塞过去,“带孩子很累,婆婆牺牲了很多,补偿是应该的。”

  当我们不用“你应该你必须”来定义一段关系,人与人之间就会简单许多。

  反过来说,当公婆降低对儿媳的期望值,自然也会停止指手画脚,把生活的主动权交还给小夫妻

  所谓界限感,其实就是摆正位置端正姿态、分清你我。

  4

  我一直觉得,相敬如宾,才是与公婆相处的最佳方式

  他们把你最爱的男人带到世间含辛茹苦把他培养好了送到你身边。就像那个段子说的:建一个账号,辛辛苦苦地修炼升级,最后被一个叫儿媳妇的盗了号。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享受了公婆的劳动成果,所以孝敬他们是理所应当天经地义的。

  但这种孝敬剔除了亲昵和无所忌惮,和生身父母的爱是完全不一样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例假期不能碰凉水,妈妈会很自然给你洗内裤。但这种事若劳动婆婆,或许就会在她心里结下疙瘩,留下一个懒惰矫情差评

  隔一层肚皮,有时就隔着千山万水

  所以,和高先生结婚,我从未期待过来自公婆的物质资助,或是别的特殊照顾

  买房也好,带孩子也罢,那是我们夫妻俩的事情,不能也不该把压力强加到老人身上。

  他们辛苦一世积攒下的财产该怎么分配作为儿媳,我无权干涉,也没兴趣过问。

  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个不孝的儿媳。

  年节给钱,嘘寒问暖,买衣买鞋我都认真做着。但这是敬爱,而不是亲爱

  相对的,公婆也会主动和我保持一定距离,从不随意指点我们的生活,更不会提出过分要求。

  如此相敬如宾,反而省去许多麻烦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相处太没有人情味儿。

  但亲情之外的一切情感,都需要时间来酿造。

  与其强行拉拢一老一少两个女人,倒不如让她们顺其自然地发展。各自都做好自己的本份事儿罢了,其他的,就交给时间和命运

  做婆媳是机缘巧合,做母女,却需要在缘分之外,再加上包容、接纳与深沉的爱。

  不容易的,也强求不来的。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嫁给梦想》火热预售中!

  新书上市

  情感励志

  “我*,却参与了一场谋杀

  富二代学说,没房是你不努力

  如懿:身处冷宫,可我必须“像个人”

  红楼系列

  年少只道黛玉作,如今方懂情难控

  如果薛宝钗进了宫,能活到第几集?

  她的故事,可以拍一百集宫斗剧

  小说故事

  有钱后,我们离婚

  他当爹,只出了一颗精子

  28年,我和表哥从未见过面

  人物

  当代版“令妃娘娘”的上位史

  李碧莲,白蛇传里最可怜的女人

  她是中国第一位皇后,也是最委屈妻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