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末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末小记

2018-09-19 19:22:3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末小记

  海南的夏天漫长,有半年多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火辣辣的艳阳,热得你痛不欲生。嘿嘿,曾经是这样。记得刚来那会儿,真是没有办法适应它的热,大太阳如影随形,尤其中午时间,强烈阳光绝对是要将你烤化的,动辄一身汗,无处躲藏。

  水龙头里的水都是热的,屋里和阳台地面就像有地热一样,穿拖鞋都觉得多余,我经常是光着脚满屋乱窜,从早晨七点多开始,太阳就热情的跟什么似的,它与你的纠缠,让你无法拒绝,亦无法回应。刚来那两年,我特别怀疑这些岛民们是怎么熬过这可怕夏日的,细菌生长速度是不是蹭蹭的,食物的腐烂程度是不是一瞬间的事儿?这都让我怀疑。有时走在路上,热得我就想一屁股坐在地上哭,怎么能这么热啊!

  另外,海南的蚊子也欺负人,第一年,我被蚊子咬得几乎遍体鳞伤,没有经验的我,刺痒就拼命地挠,挠完皮肤破损,然后结痂,旧伤未愈,新伤又添,整个人狼狈不堪。和海南的蚊子相比,家里的蚊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后来,买了蚊香,我发现我竟然不会用,两片蚊香紧紧地长在一起,怎么也掰不开,大部分都被我弄碎了,一气之下,便弃之一旁。

  海南的蚊子长得很大,反应灵敏,飞行迅速,想打死它,几乎没有可能,除非它吃饱分神儿了。在海南呆了几年后,有一年去北京,我发现,北京的蚊子特别蠢,飞得奇慢,一打一个准儿。它们的反应速度与海南的蚊子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呀?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难道是在海南艰难的生存环境中,为了存活下去,练就了一身硬本领吗?海南的蚊子真的不一般。

  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我都没有办法适应海南的热。可是慢慢的,在我的心态日益好转后,开始觉出它的好来。在热烈氛围中,浑身肌肉放松的,脸上什么都不擦,也根本擦不住,每天习惯性的一把把抹汗,但也不觉得干燥,天热就要多喝水,强迫我这个不爱喝水,经常忘记喝水的人去喝水。

  最主要的是酷热烘烤着皮肤,透过皮肤,再渗进骨缝里,连骨头都是热的,感觉酥酥的,暖暖的,整个人都是软软的,很舒服。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天热得决绝,屋里一点儿都不潮湿,拖地时,这边拖着,那边就干了,眼睁睁地看着它把湿气迅速消耗掉。整个屋子气息通透清爽干净,人也跟着通透起来。

  我和爱人不喜欢空调,主要是不喜欢忽冷忽热给人带来的心理落差,长时间封闭的屋子空气不好不说,而且如此下去,特别容易感冒,所以,基本上就是几台风扇夜以继日地转着。转得不知疲倦,转得如火如荼。如果家里只剩下我一人,那么午后的安静时光里,就只能听见风扇兴奋转动的声音,更显周围的静谧

  海南的黄昏最舒服,就如此时。太阳收敛了它灼热的光芒,变得温柔起来。繁茂植物余晖的映照下呈现出悠然姿态,在斜阳照得到的地方,有的树叶还闪闪发亮着,很灵动;有的已经沉陷在一片暗影中,略显寂寞。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的味道,不一样的美丽。但都是美好的。

  下午从妈妈家搬来那盆扶桑花。初见它时,只是细不伶仃的一根枝条,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异常蓬勃有力。它属于木本植物,枝干愈发粗壮枝叶鲜嫩翠绿。扶桑特别爱开花,每次去妈妈家,妈妈都会一脸喜悦地告诉我,看,花又开了。

  驻足跟前,凝视那一朵开得颇有些寂寞状似喇叭红色小花,总会怦然心动。多美啊!笑微微的样子神态怡然。它每天都要开出一两朵来,静静颔首,默默盛开。只是花期特别短,只有一天的时间,花朵便会萎谢,第二天再开出新的。植物的世界里,太多的美不胜收了。拥有绝色之姿的花朵也太多,扶桑就像是一个努力生活平凡女孩,也就自然拥有了它的不俗气质,让人心中爱怜。

  植物自有它们的世界,它们的生长秩序,它们不为人知快乐。真好!我会好好待它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末小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