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我十七岁的学生,没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我十七岁的学生,没了

2018-09-21 08:15:51 作者:苏小旗 来源: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我十七岁的学生,没了

  我有光芒,此生不灭

  我十七岁的学生,没了

  今年4月9日,我得知我的学生周某得了白血病

  彼时我正在请假,是组长电话我才知道的。这个学生我教了一个学期不到,之后因为我身体原因,由其他老师接手。周某所在班级,是可以考大学的预科班。

  所谓预科班,就是高中三年后可以参加江苏省对口单招考试,到专科院校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因此预科班的学生基本都是中考失利的学生,有的甚至跟普高分数线只差几分。

  我整整教了十六年预科班。其中辛苦普通高中甚至重点高中相比,相差无几,但社会地位与社会评价都非常低。

  大部分人得知我的工作后,基本都会说:“哦,教职高的,那轻松。”就在前天我妈跟我闲聊时还说到我女儿小的时候,有一年我跟糖爸都带高三,且都是班主任,那半年,家里就是我们的旅馆

  每天六点半之前我就要上班,糖小姐还小,看我走就哭哭涕涕,我心里急,又不得不走,就喝斥她。糖小姐就边哭边跟我说:“妈妈你快上班去吧,要不就迟到了。”

  因为压力大,糖爸那时牙齿呼呼冒血,止都止不住。并且接连两次在后半夜到医院挂急诊拔牙。

  教职业高中的老师,有没有轻松的?

  有,当然有。

  所以我在《教师工作的第一要义,是保护自己》(点击标题即可阅读)中的开篇就说:教师是一个吃良心饭的工作。

  2004、2005、2006这三年,我连教了三年高三,到后来我天天清晨站在西教学楼五楼的走廊里,站在不同地方,我想,从哪个地方跳下去能不那么血腥,能不太快被人发现

  后来我才知道,那段时间已经是抑郁症爆发了。

  本来接下来学校打算让我接高三,但我的同事领导说我差不多到了要小孩年纪了,不要让我接了。

  我2007年怀孕,2008年产女。2010年又接了高三,然后是2012年,2014年,2016年。

  2017年,我终于可以教高一了,周某就是我的学生。

  你们可能不知道,高一的孩子初中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尤其是男孩,很多都还没长开,人瘦个子小,脸上稚气未脱

  周某就是这样。他坐在讲台下的第一排。他的同桌也是个小男生

  周某的同桌比他调皮,经常鬼兮兮地讲话,嘻眯眯地偷笑。于是周某也是这样。但毕竟是小男孩,我脸一板,他们马上就收起笑容,不敢看我。

  这样的孩子,不需我多说什么,我也不忍心多说什么。

  这两个小男孩儿有时候默写得不好,也是我稍微严厉一下就会红了脸。周某尤甚。

  他连上课被我提问都会脸红。因为他们所学专业本科录取比较高的缘故,我想,如果周某愿意认真努力,三年后考个本科也不成什么问题

  后来我请了假,不再教他们班;再后来,我听说周某得了白血病。

  因为当时我的心理状态不是十分稳定,知道消息后我就哭了。我转钱给组长,捐了500。

  但我怎么想怎么觉得这事儿不应该就这样了。

  当时学校已经组织过捐款,连学校的后勤员工、外聘教师、贫困家庭的学生都积极参与了捐款,筹款近七万元。

  我心里十分清楚,这种病,很大概率都是人财两空。

  但他真的太年轻了,才17岁,能不治吗?家长会甘心吗?

  别说家长,连教过他一学期的我,都不甘心啊!

  他圆圆的小脸,和发黄的寸头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于是我辗转要来周某父亲的电话,告诉他一是可以发起水滴筹为儿子捐款,二是我会朋友圈为他筹款。

  当晚我就在朋友圈里说明了情况,以自己的名誉人格保证事件真实希望能够得到大家帮助支持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前前后后我收到很多人的捐款,包括我妈,我妹妹,甚至我跟女儿说起来的时候,她还让我从她的支付宝里拿出100块钱交给哥哥

  我一共筹了一万余元。我全部转给周某父亲,并把他的收款截图发给每一个捐款的朋友。

  那两天,我感受到了来自许多人的沉甸甸的善意和爱。

  之后,周某接受骨髓移植手术

  周某父亲告诉我进了移植仓后他情况良好医生说出仓之后再休养三个月基本就差不多痊愈了,而这三个月,主要是排异。

  今年八月份,我想着若是情况良好,周某应该出院了,我问了他父亲,他父亲说移植四个月了,但是情况一般。他们在北京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每周检查一次,每月大检查一次,周某非常虚弱,走不了路。

  直到今天,我收到周某父亲发来的信息

  我把这件事第一时间告诉了问过周某几次情况的滚爷,他说:“尽力了就好,得了这种病,只要是比较恶性的,基本很难力挽狂澜。”

  我说他才17,他家长也很好。我说我哭得稀里哗啦的。

  他说:哭会儿吧,毕竟付出真情,也为孩子奔忙了。

  我确实心疼。心疼这么一个好孩子,说没就没了,遭了那么多罪,留下那么多遗憾

  我也心疼他的父母,他们应该是我的同龄人,我实在不能体会中年丧子是多么沉重悲痛打击,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我只知道,周某其实很幸福,他有这样为他全力以赴父母,有愿意为他伸出援手陌生人

  于是我发了个朋友圈,对微信里为周某捐款的人们表示了最诚挚感谢

  我的原则是,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生命有始有终做事有始有终,则是对大家善意最负责任的表现。非常感谢大家的善和爱,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

  当时我写了一篇关于周某的文章,但那篇文章我并没有开赞赏,但还是有读者通过其他文章赞赏,让我把钱转交给周某父亲。今天一并告知结果,并表示感谢。

  我很少去思考实践什么大道理,唯有活着,好好活着,哪怕只有眼下一天,就是对生命对爱我们的人最好的回报

  那天我问滚爷:如果明天你就死去,你有没有遗憾后悔

  他说:全是遗憾和后悔吧,充满了百分之百的遗憾和后悔。

  我说:我没有。我女儿虽然还小,但是我相信爸爸;我妈虽然身体不好,但我有妹妹,并且我已经尽力让她比以前过得好了;然后我对每一段关系都很珍惜坦诚;并且我这么幸运,遇到这么多好人。我挺知足了。

  他说:看到你在变好,我很高兴

  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都是上帝佛祖对我们的恩赐我们可以允许自己沮丧,颓败,可以允许自己悲伤,甚至极度失望。但若想到来日也许并没有那么方长,今日所有的恩怨不快乐,都不能让我失去对明天的希望。

  这样想来,虽然周某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活得很艰辛,但是他得到了来自家长、老师、学校和许多陌生人的善意与爱,也许这就是他17年不圆满生命的最大圆满。

  此刻我愿意相信还有来生。那么我的学生周某,一定会成为一个心怀善意与爱的新生的人,那是他今生我们留给他的印记

  而作为有幸活着的我们,爱自己,爱家人,若是有能力,为自己和家人购买重疾险,并且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谢谢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愿意去践行的每一个人。这篇文章,我依然不开赞赏。

  · end ·

  就在教师节那天,2012年毕业的一个男生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国庆去参加他的婚礼。我说我国庆要外出,所以你的婚礼我不能到场,但我为你高兴,那天我会发红包给你。他说不用不用,等你回来我请你吃饭。我记得大概是在2016年,他们大学刚毕业,这个学生,和当时班里的几个学生请我吃饭。我带他们吃的东北菜,我说我请客,你们刚毕业,*什么钱。等以后多赚钱了再请我吃。那天,另一个男生给我拿了一大袋子青菜,是他乡下的奶奶自己种的。职业高中老师就是这样,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爱,太多人看不到。我和我的许多同事,改变了很多中考失利的学生的命运,很多学生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而其实很多家长,尤其是前些年的家长,孩子进了职业高中,就不抱什么希望了,甚至觉得说出去都丢人。但我们知道,也许自己一次诚恳的谈话,或者再严格要求一点点,将来孩子们进入社会的台阶就会更高一层。我人生中最有力量的十六年,全部交付给了学校和学生们。我不后悔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早登彼岸苏小旗:活着是一件隆重的事,你要配得上它苏小旗:在我们还不知道感恩的时候,父母就对我们恩重如山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三观不错五官更好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按*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