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勋:大度的袭人,孤鬼的平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勋:大度的袭人,孤鬼的平儿

2018-09-21 20:45:06 作者:蒋勋 阅读:载入中…

蒋勋:大度的袭人,孤鬼的平儿

  宝玉是个男孩子,所有的丫头都要争宠。可是袭人有一个度量,她从来不跟人家计较这个东西。我们前面都知道,别人把最坏的东西留给袭人她都无所谓

  袭人当然心里面有一个笃定的东西,就是她跟定了宝玉,她觉得她将来就是宝玉的妾,所以这些人怎么吃醋,她都无所谓。

  我一直觉得袭人对待宝玉更像妈妈姐姐。就是宝玉的衣服穿得够不够夏天是不是太多了,冬天是不是穿太少了,然后去上课的时候,因为怕他太冷,帮他准备一个手炉,可以烤手的火炉完全像姐姐跟妈妈。 

  其实有一种爱,不见得是我们想象的那个爱情的争风吃醋,袭人从来对那个争风吃醋一点兴趣都没有,她觉得你们去争风吃醋,她就认定把宝玉照顾的好好的。

  接着就讲王熙凤了,说凤丫头就是楚霸王,也得两个膀子。楚霸王力能扛鼎,可以把鼎那么重的东西都举起来,可是如果没有两个手背,他也举不起这个顶。

  那这两个膀子可以举起千斤鼎的就是平儿。平儿就是她的手臂。她如果不是有这个丫头,哪里就这么周到了,可以做的这么好,这么利落。王熙凤嫁过来陪过四个丫头,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里面的一些长辈,还有陪嫁丫头,就是那个时候当然已经都老了,就是老家人在家里的,就他们是陪着小姐嫁过来,然后一辈子就做陪房。

  可是也有大部分像平儿有妾的身份,可是她跟这个男主人毫无瓜葛。因为她就是服饰这个女主人,她就是做陪嫁的。

  所以平儿也有一点感触,说当初陪嫁过来有四个丫头,死的死,走的走,只剩下我一个孤鬼了。所以平儿也觉得有一点孤单,所以用孤鬼来形容她自己

  李纨说你倒是有造化的!你其实也有福气碰到这样的主人,那凤丫头也是有造化的。

  这里讲的造化是说有一个大自然冥冥之中缘分。谁也不知道,就是你们两个好像就宿命当中就是要碰到的,所以你也有造化,风丫头。

  本文选自《蒋勋细说红楼梦》音频转译稿,版权蜻蜓FM和蒋勋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蒋勋老师出新专辑啦◆◆◆

  《蒋勋漫谈东西文艺

  带你游览东西方文艺世界

  蒋勋在本专辑中第一次完整讲述50年美学之旅,少年游历台湾,青年游学欧洲,中年云游四海,最终成为融贯东西的美学布道者。

  少年台湾有哪些青春完事?西方美学训练为何会影响蒋勋的人生?我们究竟能从蒋勋的美学世界里悟出什么?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