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光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阳光女孩

2018-09-21 22:51:03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光女孩

  进入高三学生变化都很大,尤其是谢珊珊。她成绩虽一般化,但很努力用功,每次作业都很认真,她先用黑色笔做完,再用红色修改,最后圈出疑点难点。因此,她的作业卷面效果好,答案也能独立思考,是7班语文作业的范本。

  今年暑假补课她没来,学生说“谢珊珊艺考培训去了!”。过了几天的周末,她从酒泉回来,满面的阳光开朗活跃多了。从她的自信里,仿佛看到她的成功之路。

  她给我讲了艺考情况,学播音主持,对语言表达要求很高。培训开始,她下了狠功夫,练文笔,练胆量,练口语。要我给予她专业指导,我举了几个播音主持的学生,谈了我对艺考的看法,她都比较认同

  此后,她的作业更认真了,有问题主动发问;上课坐姿端正始终微笑着。上课交流时,她会多次发言,回答问题很有仪式感,能用“首先……其次……第三”来表述,很连贯,很有条理。当课堂交流停滞时,大家就会期待的望着她。

  老师,我的故事还没有讲呢?

  那天《尊生》的课堂交流,由于时间不足,她没有上台展示。课后她遗憾地说“老师,我准备的故事还没有讲呢! ”

  我说:明天上课给你机会吧!

  第二天的学习内容结束后,谢珊珊说:老师,我到前面去讲昨天的内容!

  我说:那好,大家欢迎谢珊珊讲故事、悟道理

  她很自信地登上讲台流畅地开讲了:读庄子“夏虫不可以语冰,井蛙不可以语井,凡夫不可以语道”,我有点感悟,就从孔子的一则故事说起吧。

  一个人问孔子:一年有几季?。

  孔子说:一年有三季。

  他的弟子疑惑:一年明明有四季,你为什么这样说?

  孔子说:你看那个人一身都是绿,它是只蚱蜢。它在夏天生存,冬天就死了,哪里经历过冬天,你跟夏天的虫子讲什么冬天?

  弟子说:那不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吗?

  孔子说:这不是投机取巧,这叫随机应变,你跟人不讲人话,岂不是鬼话连篇么?再说了,你那天如果真的遇见了鬼,不讲鬼话你怎么交流呢?

  谢珊珊的结论是: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三季人,你跟他讲道理是永远不通的。之前,我把这个故事跟我朋友讲了,他们都很高兴,还跟我说:以前遇见不讲道理的人,我都会生气,现在不会了,因为我懂得了其中的道理!

  这故事包涵道家智慧哲理,也紧扣了本单元的内容。她准备了两天,讲的很熟练,大家听得认真。

  自从参加艺考以来,她充满了学习热情,上课也积极参与,大家都很惊讶

  课堂交流,她的发言往往很有深度

  昨天的时事点评,康芝福出示一则材料少年被罚站后跳楼,别只怪他“太脆弱。内容是:十二岁的男孩被老师罚站,结果跳楼自杀。警方通报中所言的“拍头”“谈心”,与小垚的父母接受看看新闻采访时所称的“扇耳光”“罚站一上午”有所出入。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涉事教师的当众处罚悲剧的直接诱因。

  同学们的点评,都侧重于学生心理引导,侧重于事件责任方,以及此类事件的应对措施,谢珊珊的看法却更有深度。

  她很有条理地分析了学生、老师、学校各自承担的责任。她重点分析了学生的心理:自杀的人,往往源于个人的自私冷漠!他没有考虑家人,还有同学和老师,没有想到自己的责任。这也是家庭教育缺失,经受的挫折少,缺乏交流沟通,缺少亲情友情,抗挫能力弱,而且这情况很有普遍性,建议学校对学生多做心理疏导。

  谢珊珊讲得很好,早上刚读完墨子的《兼爱》,她就能融会贯通,活学活用,真是个读书的有心人

  谢珊珊的变化,给我许多启示

  阳关的心态重要农村孩子求学不易物质环境家教氛围生活阅历都受限,学习任务重,考试次数多,成绩不理想忧心忡忡,这都是普遍情况。但她不一样,生活的打击很快就过去,很快就笑眯眯的,只管去做该做的事。有这样的阳光心态,她的艺考之路定会越走越好。

  要善于调整人生方向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高中的前两年,她肯定彷徨了许久,终于在高二下定决心选择了艺考之路,这是勇敢的取舍。许多同学成绩不理想,心里始终在犹豫不决,只有她想好了就行动,而且很努力很用功,她是个聪明主见的孩子!

  踏实做好每件事就能成功。不管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虽然她的语文成绩不太好,但她从未放弃,也不灰心丧气,始终坚持不懈坚守常规,从每一次作业、每一节课开始,坚信付出就有回报风雨之后定有彩虹,面朝大海就会春暖花开

  认准了就要当仁不让。经常的情况是,学生年龄越大,就越不敢发言,不参与课堂交流,结果失去锻炼的机会。谢珊珊不一样,始终是班里最端正的坐姿,始终让人能看到表达的欲望,经常是首先举手,而且语不惊人死不休。这种敢于抓住机遇,这种能够当仁不让,正是她不断进步的源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阳光女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