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委屈喂大了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委屈喂大了格局

2018-10-12 20:18:48 作者:其诗尔 阅读:载入中…

委屈喂大了格局

  一起艺考的好朋友,两门科目全部失利。苦练了两年,承载着所有希望野心的艺考,在那个冷冷的冬天,浇了她一盆冰水。回到学校后,她说特别怀念艺考集训的日子,因为当时的她有很多“后路”。“编导,考不好,我就选播音,如果都不行,就回去拼文化课。”可是,现实掐断了她所有的出路,艺考时候无忧无虑已经变成了打脸的巴掌,现在的烦忧一眼望不到头,每天都在累死累活重复

  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总把逝去的当成最美的。所以她沉浸在消极里,放纵颓废。庆幸的是,眼前的阴霾并没有击垮她,凭着文化课成绩不错,还是考上了大学,现在也是人生赢家。从编导中学到的摄影写作技巧,为她敲开了学校电视台大门;从播音中学到的主持技巧,给她争取来了一次又一次的主持历练;从艺考中得到的磨练让她变得落落大方、善于表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愿提及的点,如鲠在喉的感觉并不好受,所以在她面前我总是不提“艺考”这两个字。可她却坦然地告诉我:“不管以前做过多假设,现实已经发生了,无法回头,再多的不甘心也都没有意义,不如调整好心态。你看,现在不是也挺好的嘛。”是的,不管你正在经历着什么,开心难过低谷高峰,都要记住:如果事与愿违,就相信一定另有安排往事就不要回头了,因为正是那些事,成就了现在的你。

  所有的分别,只为遇到对的人;所有的事与愿违,不过是另有安排。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遇到的所有都是恩赐

  过年聚餐时,和伯伯家的姐姐讨论考研的问题。在我看来,她是一位十分成功女性了,从省内普通二本考研到上海交大,毕业后留在上海,成功落户。而这个“别人家孩子”却向我吐了一肚子苦水。“当初选导师的时候,所有老师都对我退避三舍,我几乎联系院里所有的老师,都无一例外地被拒绝了。因为我是二本学校考上来的。后来我终于有了导师,是一位老教授,虽然他并不是十分情愿。从始至终,我都是被冷落的那个,就这样,我自卑到了毕业。好像无论我多么努力,都无法摘掉二本的称号。面对这些,我无能为力,只有把自卑转化动力。老教授的每节课我都预习、复习,默默地啃着厚厚的资料,睡觉前闭眼的那一刻还在思索讨论班的课题……我比本科还努力。有时候想,如果高考这么努力就不会上二本了。尽管我专业课年年第一,可我的导师仍对我不咸不淡,他可能连我的名字都叫不上来。想起那几年,真的是委屈大于所有情绪。可是就业之后,我发现,我的承受能力、抗压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一般人了。不管上司命令多么无理,我都能以笑而待,因为我觉得,这些比起读研时候的自卑和委屈,算不了什么……”

  在成年人世界里,重要的并不仅仅是智力、能力,谁和上司的关系更好,谁的人脉更广,而是一个词:格局。那些总是以云淡风轻的姿态面对一切翻江倒海的人,那些所谓的格局很大的人,并不是生来如此。他们的格局,是委屈喂大的。正所谓“经得住诋毁,才受得起赞美”“既来之,则安之”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

  有位朋友跟我抱怨:“身边有几个名校落榜生,整天吊儿郎当,感觉自己很牛,谁都不放在眼里。”(因为调剂的分数差很大,他们的分数一般比录取分数线高出好几十分。)但是既然来到了这里,就已经证明水平达不到那些学校的高度,即使有机会重来,他们也依旧考不上。

  八月长安在《最好的我们》里写:“差一点没得到,会让人不忿。”钱钟书在《围城》里写:“人生就是一场艳遇,最后我们都遇见了自己。”每个人降生都是有原因的,用一辈子去找这个原因、认识这个原因,就是唯一的使命机缘巧合也是命中注定。命运既然把你放在了这个位置上,你能做的,只有让自己在这里发光发亮。人的一辈子很长,会遇到千千万万人和事,不如意事情那么多,总不能一一计较不期而遇的,也许是最好的。

  欢迎来到这个世界,它有点糟糕,但你会爱上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委屈喂大了格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