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忆杭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忆杭州

2018-09-23 07:52:14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忆杭州

  二零一八年九月七日,与大学老友两年未见,从沈阳离开来到上海找工作那一刻起,就约定有时间一定要去杭州游玩。我在沪,他在杭,相隔区区两个小时路程而已,当列车广播发出杭州东站到了那一刻,心中有一丝激动喜悦人生漫漫,与老友在他乡相逢,何尝不是一种美景。在车上我想了好几个我们见面时的情景,见到彼此的那一刻,我们拥抱了,两个男人人群涌动中,相遇、相知,好了,不要想多了,没有相爱。他说:逗比,我说:好久不见。虽已两年未见,一见如故,却真是这般感觉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天公虽不作美,鞋子全湿了,但似乎秋雨中的西湖别有一番情趣,眺望着远山,看看眼前的西湖湖面上灰蒙蒙的那几坐小岛,飘渺着、虚幻着,岛上的树,楼阁海市蜃楼耸立在那里!仿佛来到了赢州仙岛,用大文豪苏东坡的绝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桩浓抹总相宜。”最恰当不过了!濛濛细雨,丝丝坠入西湖,白雾缭绕,缠绕湖面,似西湖千百年解不开的哀愁,还有像西湖一样美丽、飘渺、真实又虚幻的还山风景,真使人心矿神怡忘却了尘世间烦恼,我却不能用任何的美丽词句修饰她!

  相传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它命名为苏堤。我两从苏堤出发,苏堤六桥,一个个拱形桥,像极了彩虹。九月的西湖,不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荷花早已不在,只剩载着水珠荷叶,但这满塘的碧绿也是同样的美妙,耳听了康熙乾隆两位大帝对西湖的热爱,留下了花港观鱼的十景故事。接下来是岳王庙、断桥残雪、曲院风荷、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其中最期待的是断桥残雪和雷峰夕照了,前段时间新白娘子传奇主题曲又火了一把,间奏中的china,让人心底温暖,因为爱国情感亲情是一样的,由心而出。

  岳王庙是一定要去的,耳听过“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的对联和铁人跪像的故事,使我对这位文武兼备的名族英雄倍感兴趣,看了岳母刺字和岳飞征战沙场被人陷害的故事后,让人感叹,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次之谓大丈夫也。

  对断桥残雪的认知是许嵩的一首同名歌,虽是九月初秋,雪是不会有的,但想象中的断桥应该是伸进水里,不得往前。当我俩吃完午饭,满怀期待地赶往十景之一的断桥残雪,从白堤出发,一路前行,远处是青山,两侧是碧绿的湖水和荷叶,荷叶底下有鸳鸯嬉戏,悠哉悠哉。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像他们一样活在这世间,白堤的尽头有一座桥,我两个跑到桥的最高处,他大声对我讲,停,你现在所在位置就是断桥残雪,我带着一丝失望表情,断桥?我沉思,他坏笑道:有没有很失望。我在想,命名断桥残雪的人也蛮厉害的,明明杭州少雪,有一次下了很大的雪,雪把路面盖的结结实实,从远处看去,像是消失在湖里,这大概是断桥残雪的由来,我不得而知,但景以文而出名,文由以景而流传,这种相辅相成关系,让很多文人骚客不远千里,前来拜访。

  下一个景点就是雷峰塔,进入景区,塔的正门上三个遒劲的大字,是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先生所写,我俩准备楼梯上去,先爬到最高层,再依次往下,到最高层,大概天公开恩,晴空万里,不再有上午的阴雨绵绵。所谓登高而望远,行至最高处,西湖全景尽收眼底湖光山色,风景旖旎。让我又一次想起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

  傍晚我们去了武林码头欣赏夜色中的京杭大运河,然后去了西湖音乐广场,看了音乐喷泉,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画面,当我们从武林门码头注备去看八点的音乐喷泉表演时,滴滴各种原因叫不到,出租车又打不到,哈哈,我们好囧,他着急,我们奔跑,争执,打车,奔跑。赶到时音乐喷泉刚刚开始不到一分钟,他像个孩子一样雀跃欢呼,他太想带我看了。哈哈,回想起被狗追着咬,狂奔,大汗淋漓样子,我嘴角还是不自觉的上扬,感谢老友!晚上去了酒店,本想躺着畅谈,白天的四万多步,感觉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累并快乐着洗漱完睡下。

  次日,晴空万里伴着微风,阳光明媚但不刺眼,我们赶往河井坊,走在青石板上,古色古香,周围的小店全是手艺人,欣赏了仿宋的商业街,我们赶往下一站-胡雪岩故居,未参观过其居住旧址之前,对他只是有所听闻,这个红顶商人的故事,是现在许多经商人的典范失败的故事原因各样,成功的故事大同小异,他诚信勤劳,善于沟通,也有商人的狡黠。他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晚年囤丝和洋人对抗,其中可能会有和政府搞好关系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他的名族气节,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午饭我们吃了油焖虾和酱鸭,带有杭帮菜的特色,那种微甜和淡淡的生抽味道使我难以忘怀的。下一站京杭大运河游船,从武林门码头出发,游船一路行至拱宸桥码头,一路上经过了几座拱桥,让人感叹,曾经的隋炀帝修建京杭大运河虽劳民伤财,但为后世在水路通运上确做了很大的贡献

  欣赏了千年的京杭大运河,我们去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是的,别人的学校,我在校门前拍了照片,我开玩笑讲,原来浙大的学生谈恋爱啊,哈哈。进入学校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雕像,似乎是每一所高校标配,玉泉校区傍山而建,环境依然是很漂亮的。不禁感叹,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了,我可能还是考不上,只能今后努力,毕竟曾经未付出的努力,今后总归要还的。从浙大出来,路过竹林,我们一人一辆共享单车,一路骑行,来到岳王庙,步行横穿苏堤,阳光下的苏堤和阴雨下的完全不同的两种风光心情一下变得开阔了。

  与君相见,终有一别。我是不喜欢离别的,但离别难道不是为了更好的相见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忆杭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