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辣的重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辣的重庆

2018-09-23 07:23:46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辣的重庆

  九月初,我十多年的同学死党电话说他要结婚了,本着送了红包至少要吃回点本的原则,我毅然坐上了回老家飞机婚礼当天,一切中规中矩,整套流程下来无论主客都精疲力尽。不过借此机会,一帮读书时期好友竟然也能在非年关非长假时候聚到一块,单开一桌胡吃海聊,实在难得。

  聊着聊着扯到了毕业以后呆过的城市大家都从小城市通过高考走出去,毕业再回来的很少,有的留在大学所在地继续工作学习,其余的大多北上广深一线漂去了。大城市大抵都相似钢铁森林房价物价,三两句话就说完了。这时大w突然说:上半年我去重庆出差,感觉这个城市很不错。话一落,饭桌就像炸开了锅一样,旅游去过的都止不住的同意,有的说8d城市魔幻,有的说美女众多,说的最多的当然是美食火锅串串酸辣粉种种,光听名字就够诱人的了。

  我一边剥着虾一边得意洋洋的说:你们都是以游客身份点评,我可是在那实打实的工作过两年的。重庆的好不长住根本体会不完,就单说美食,小街小巷犄角旮旯里好多苍蝇小店,物美价廉一家一家吃一年都吃不完。说完把虾塞到嘴里,回想起在重庆时候的饕鬄情景,顿时感觉油光闪闪的大虾索然无味,其他人也放慢了筷子听我吹。不得不说,重庆,这座西南双子星之一的城市,确实给我留下过一段美好难忘回忆

  第一次平常正宗的重庆美食是同事带我去的一家串串店,面积不大,里面摆了5,6张桌子就显得有些挤,端菜要举过头顶。点了红汤锅底,拿了一堆串串,然后三人一人要了一个干油碟,普通油碟一般都是色拉油或者菜籽油打底,自己喜好葱花蒜末辣椒等其他,干油碟完完全全就是辣椒粉花椒混合做成,端上来亮红一盘。我也没管这么多,自恃吃辣能力还不错,挑起串串就把肉片,肥肠,素菜扒下来往碟子里一塞裹了裹往嘴里送。入口时候是汤底和油香的味道,再多停留一会,辣椒花椒夹杂着食物味道像一片火海噼里啪啦往整个嘴里蔓延,不辣喉咙但是冲上脑门,不久就汗流浃背,我感觉这干油碟的内力真是深不可测配合着红油油的汤底和新鲜食材治疗感冒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病症真是赛过老中医。两个本地人吃的悠然自得,一口菜一口酒,我一会就受不了了,只好一瓶一瓶的往嘴里送唯怡,那一顿吃下来,他们流汗我流泪。吃到最后同事还小声跟我说,这的老板脾气不好规定每一桌最低消费100元,菜自己去端,有事没事别喊他,也就是仗着味道好,来吃的让你都说要不是东西好吃,早跟他对骂起来了,我听完揉着辣肿的嘴唇一边吸鼻涕一边哈哈大笑

  这第一次的经历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辣,因为太辣了反倒没有其他味道的感觉,后来我跟着朋友大街小巷商业街大学城里吃出一条血路,才慢慢品到了重庆味道,也深深的爱上了它。吃火锅时开场要先来一盘酥肉。新鲜的毛肚七上八下韧劲十足,带血的鸭肠把握好烫煮时间脆爽可口。脑花鸭血要冷锅丢下去煮久一点。不光是火锅,麻辣小面,干锅,酸辣粉,各式各样的美食让我每天都感觉自己嘴角泛着油光。因为美食而爱上一座城,来到这里才真正体会到。

  如今的重庆颇有点网红意思,美食是它最大的标签,也引来了很多 的游客。其实重庆的同化能力很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于斯长于斯的重庆人对家乡自豪感毫不掩饰也很容易传达给外来人。他们对自己独一无二的山城地形骄傲,他们也经常说要拿个小板凳去商业街入口打望美女,他们认为工作结束后与朋友相约吃火锅才是一天最完美的结束,哪怕是酷热的三伏天。重庆力帆在中超保级和降级的门槛左右挣扎,但每逢主场,奥体中心几乎座无虚席队旗招展,我被拉过去看了两次以后第三次也情不自禁的在观众席用不标准的重庆话大喊力帆雄起。这是一个容易让你找到归属感地方

  后来我因独生子不便远行的原因离开了这里,想到即使以后再去,也不过是一个过路人的身份的时候就有些惆怅,如果说住进一座城市像是和她谈恋爱,上海就像媒人介绍父母筛选,门当户对的坐在高级餐厅相亲以后开始中规中矩的交往,北京像是同龄人嬉皮笑脸的撮合你们,三分假七分真,那么重庆则像是你有一天穿着拖鞋大街转角遇到的陌生人一样,总会给你一个浪漫的初始号,接下来怎么发展随心所欲。如今重庆已经是我的“前任”,留下来美好的时光,难忘的记忆,不能天长地久,只能用一句俗套曾经拥有安慰自己,并祝福她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辣的重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