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师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人师表

2018-09-23 23:02:42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人师表

  趁着小长假,我和我的小伙伴聚会,她是今年师范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目前正在一所小学实习。她跟我说,实习工作很辛苦,每天不仅要听课,还有批改作业,甚至有时候还要帮助学校老师们值班晚修。

  我可以想象得到她在教室当中的样子:不高的身材打扮简练有精神,手握半截粉笔,在讲台上面向四五十位学生滔滔不绝,下课了在办公室书桌前伏案备课。我对我想象出来的这样形象并不陌生,因为在我以往的学生生涯里,几乎我所有的老师,都是这样的形象。我想象不出来,我们的人民教师除了这种,还能有什么形象。

  我们初中的校舍是由当地一所师范学院改建的,虽然成为了初中学校,但是不难发现往日师范生在此进修的痕迹。就在我们教学楼旁边的大草坪上,用矮矮的植物组成了四个字:“为人师表”。这四个字不仅勉励了这所学院的师范生们,也仿佛在提醒着正在讲台上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这四个大字,像尺子,也像标杆

  这四个字让我想起了教育家蔡元培。出生在浙江绍兴的蔡元培十七岁便考取了进士,然后一路进入了朝廷。1894年,当时全中国都陷在水深火热之中,妇女深受封建思想束缚,仍然有数十万的人们受不了教育时年三十的蔡元培渐渐明白,要拯救危难的人民,必须从教育做起,从底层做起,从改变思想学习新知做起。于是从此他立志投身教育,将余下的生命全都奉献给了这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事业中。

  他认为教育应该平等包容,于是他践行着、努力着,期待着有一天在中国贫瘠的教育土壤上能开出花来。他把他的养分洒向各个方向,他让女子摆脱束缚接受教育,让家乡青年读上学堂,他不畏强权,甘心为了守护大学纯洁放弃校长职务

  他教育学生要砥砺奋进,以自己为榜样勉励学生要做人宽厚。为了践行这个想法,他提倡美育、健康教育、人格教育等新的教育观念。所有这些东西就像当时中国上空降下的甘露滋养着中国的教育事业发芽开花,为当时的中国教育带去了新的强劲力量,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的教育理念产生影响

  我之前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李阳的疯狂英语,一个中国英语老师能如此新潮真的让我钦佩至极。但是不久之后我就从新闻上看见了家暴的丑闻,这顿时让我对疯狂英语好感全无。可能我们在追逐知识的路上走得太快,忘了一个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书以外,还有一个神圣使命——育人。育人的关键在于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这也是我们时常怀念蔡元培先生领悟出来的道理

  每个人长久的一个身份,应该是作为学生而存在,而对我们这个身份、甚至我们长大以后的生活有着重大影响的人,就是我们的老师。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用来传教学业、解决困惑的,不仅如此,他们也应该是人生路上的明灯,应该是山间吹来的清风。如今中国有三千万本科在校生,两千多万高中在校生、四千多万初中在校生,小学生更是数不胜数,如此庞大的学生基数需要无数言行正直楷模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勉励奋斗一线的教师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教育从业者们贵在一颗炽热的心,诲人不倦鞠躬尽瘁,不为利益所动,旨在为教育而奉献。

  总是有那么一群人,以自身的例子让我们明白一个教育者肩上的重量,不仅肩负着知识,还肩负这品格力量虽小,但是微光可以吸引微光,众多微光一起,就可以照亮万千少年成长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人师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