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风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台风后

2018-09-23 22:49:35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台风后

  台风过后,“山竹”被除名,不知怎的,忽然想吃山竹。昨天下午,我走出家门,到附近也就是汾阳路上的一个水果店,途经一个废弃已久的荒园。

  我忽然发现,这里竟不再是以往荒芜景象园子好像从里到外擦过了一般闪闪发光,里面奇花争艳、绿意葱茏。

  我同济大学毕业,向来迷恋园林,看到这里,脚步已经不听我的使唤了,漫步踱进园子,见一位黑衣服的中年女子正在给一盆瑞士马蹄莲浇水。

  她素颜雍容,五官精致,一双眸子如蓝宝石幽远动人,我看着十分亲切,这面容好像在梦里见过千百回,攀谈之下,我介绍了我的名字,她说伊的名字叫Jasmine ,曾经在典当行工作,现在买下了这个物业

  Jasmine言笑浅浅地说:“你可能对典当行不熟悉,在旧社会典当行比较发达,比如很多穷人把家里最后一块金链子拿去典当,如今的典当行业和过去不太一样,但像黄马可你这样的年轻人应该从来都没去过。”

  我有点尴尬,说:“你还别说,典当行,我还真去过。不但去过,而且还当了一件我很重要东西,至今还没拿回来。”

  “啊?”

  “这事情要追溯到十几年了,当时我投资失败,刚好有段时间手头很紧,一看银行卡余额已经变成了两位数,连一百块都提不出来。我思来想去,又搁不下脸跟朋友借,忽然想到一个妙招,不如我去典当吧!”

  “原来是这样啊…”

  “对,于是问题来了,我看来看去,住的地方好像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Hifi音箱舍不得典当,但估计他们也不收,看来看去,我的手上有一串碧玺,还有一个手表,不如我把它们都当了吧,应应急,交个房租啥的。”

  “哈哈哈,碧玺我们是不收的,手表也要看牌子。”

  “是啊,当时我傻乎乎地什么都不知道嘛,来到典当行和服务小姐一聊就傻眼了。我的手表虽然对我来说很珍贵,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是瑞士Bally皮具品牌,但这种时尚品牌他们根本不收的。”

  “哈哈哈哈,对的。”

  “可是你知道吗,正当灰头土脸时候,这位小姐告诉我,先生,别走,我们这里还有一个爱情典当业务,纯属我司开发的业务,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下。”

  Jasmine沉吟一番,说:“这个倒是在业内没听说过…”

  “我打量了一下柜台里的那位小姐,她长得眉清目秀,颇有一分姿色,问道,啥叫爱情典当?她说,把你的这个手表、碧玺连同你的爱情,一起交给我,我们会给你一笔钱。于是我将信将疑地答应了,她把我带去了一个密室,打开门……”说到这里,我陷入了回想。

  “打开门怎样?”

  虽然是十多年前发生的事情,但栩栩如生,犹在眼前,我一走进密室,发现被一股力量拽上了马车包厢,我的衣服变成了法国古代的礼服,我正在在银皑色的桦树林中拼命赶路。

  车夫在我的催促下也变得歇斯底里,他疯狂地抽打座驾。

  我忽然脑子同时涌现出多重意识,心里想,我雅克•德罗一生制作了无数精巧细密钟表,被无数的王公贵族收藏,从俄罗斯到西班牙,一路的皇室都被我的技艺折服,他们都视拥有一台我的机械钟为荣。可是我万万没想到,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在我最需要准时的时候,我的怀表出了故障,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小时

  我心里一阵抽疼,一年前的夜晚浮现眼前。

  月影婆娑,桃金娘的枝条上闪着点点星光,凡尔赛宫的潺潺喷泉水声不断,我和安托瓦内特王后聊了一晚上,此刻她的映雪俏脸上,无端浮现柔美哀伤表情,此刻我陷入沉默,有千言万语在我心里翻涌,却不知怎么说出口,或者说,讲什么都没用。

  她的素手盈盈一握,似有无限柔情心底传来。

  王后笑着说:“世人都笑我挥金如土,以为我喜欢浪费,其实,我是喜欢浪费,但都比不过时间。”

  我点头:“没错,任你怎么倾掷时间,也不一定能换来爱人的一瞬回眸。”

  王后黯然,道:“我想,这辈子我是再也看不到马可了,为什么叫马可的人注定要浪迹天涯,四处飘摇,就像马可波罗终其一生在亚洲飘荡,最终也没有到达那片叫中华的土地。”

  “马可波罗的目的是寻宝,而你的马可……他到底想干嘛?”

  “当他知道我将嫁给国王的那一刻,心已经死了,马可选择流浪,选择在漫漫旅途忘记我。而我…而我只能选择浪费,在花天酒地中忘记我曾经拥有过的快乐,那快乐已经去了蒙马特墓地孤独如寒蝉,寂寥冰霜亲爱的雅克,告诉我,是不是我们的人生就是毫无意义地浪费时间?”

  我虽然一生都在制造各类钟表器械,与时间打交道,但此刻我觉得我对时间一无所知,看着安托瓦内特王后的梨涡浅笑,情不自禁地握住她的手说:“明年此刻,假如我发明时间机器的话,玛丽,我们一起走吧,去一个没有痛苦哀愁的地方。”

  安托瓦内特伸出纤纤玉臂环抱着我,说:“我不要时间机器,我想明年此刻,你能回来找我,我的贴身侍女帮我找了一条密道,我们可以从那儿私奔,从此以后,我们一起拥有所有的时间,永不分离。”

  我深深吻着王后,皎洁的月光下,我们融为一体难分难舍

  当我睁开双眼,发现面前Jasmine的神情和安托瓦内特是一模一样,吓了一跳,说:“说出来你可能不敢信,你的模样和法国王后太像了,莫非你是穿越来的。”

  Jasmine不置可否摇摇头,说:“我看你是想多了,你小说写多了,大概现实幻想分不清了,我那可能是王后啊,一个在东方,一个在西方。”

  我不好意思地摸摸自己的头,说:“其实我经常这样,但这个典当行的故事却是真人真事,半点不假。说实话,我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密室走出来的,最离奇的是,我后来再去找那家典当行,竟然已经消失得干干净净,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所以,我的碧玺和我的手表,都不见了。”

  “那你的爱情呢,还在吗?”

  “对,还有我的心里好长一段时间很空空洞洞,也不知道我的爱情去了何方,大概是被典当掉了吧,而且我并没有得到一笔钱,我的口袋里倒是多了一个机械怀表,表面美轮美奂,是用珐琅作画的一个法式花园,表面上雨后初霁,阡陌梧桐,翠鸟雅萍,影轩竹动,杨梅点点,昕光闪烁,这支手表陪我十几年,每当我相思落寞,就会拿出来看,看着看着我竟然也忘却了忧虑烦恼。”

  “这么漂亮,你说的我也想看看。”

  “唉…可惜星期消失不见了,我明明记得它在我书桌的第一个抽屉里,不会错的,可是那天早晨,我发现它不见了。其实它也中看不中用,时间是不对的,任我怎么调,不是早一个小时,就是晚一个小时。”

  Jasmine眉头舒展,莞尔一笑:“在爱情里,时间都是不对的,不是早,就是晚。瞬间就是永恒,永恒就是瞬间。”

  这句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恍然大悟地舒了一口气,多年来的郁闷竟消了大半。

  十几年前典当掉的爱情,像眼前娇艳的马蹄莲,徐徐妍展开来,涌动着蓬勃的诗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台风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