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2018-09-24 19:46:04 作者:小小 阅读:载入中…

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德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对于“囚徒”来说是异常残酷的,去到那里就意味着死亡。

  《活出生命意义作者犹太人维克多•弗兰克尔就曾被关押在这所集中营中,忍受了极端痛苦炼狱般的折磨

  书中描述了这样的几个细节

  第一个是关于作者本人的。当他刚刚到集中营的时候,被要求与其他的囚犯站成一排,接受一个监狱长的审视,他在监狱长快要走到自己面前的时候,全力抬起头,挺起了胸

  虽然仅仅是一个不起眼动作,但他知道这会令他看起来更精神些,虽然精疲力尽,虽然在那种被审视的情况之下没有任何能做的,但依然有选择

  最后也就是这种看似不起眼的选择帮到了他,因为有精气神意味着还有用武之地,而他身边的一个人则被指到了左边的队伍中去。他后来得知,所有被放到左边队伍的人都被推进了焚烧炉。

  在狱中,他有一个狱友。不管再苦,再难的境遇下,每天晚上都会走到每个狱友的面前,向他们微笑,对他们问候

  弗兰克尔明白了,即便是一个囚徒也依然可以选择保持内心自由,可以选择自己的行为来让自己活得更好。

  书中有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便是最恶劣情形”。集中营的生活不是困境,而是灾难,即便如此,包括作者在内的幸存者也依然不放弃对于生活意义的向往追求,来获得内心的宁静与自由。

  困境之中,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但也总是可以做些什么来让我们变得更好一些……

  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安迪是个伟大银行家,但却被诬陷,顶着杀妻的罪名锒铛入狱,而且被判终身监禁,在监狱里受尽了种种非人的虐待与折磨。

  这种处境与他之前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对任何人来说,这无疑是将人推到了生命的绝境

  但是主人公安迪却用他那乐观的,充满希望心态,在一方高墙之下,选择做到自己能把握的更好的状态,他的种种努力既打动了其他的犯人,也打动了观众

  剧中有一个这样的场景,安迪在狱中的播音室里发现了一张黑胶唱片,之后迅速把播音室的门全部锁上,将歌曲通过扩音器传递了出去。优美歌声,传遍了狱中每一个角落,给灰暗的监狱中的犯人们带来了一抹色彩一丝希望,尽管他知道将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安迪听音乐时的神情令人动容。即使是在门外狱警们合力威逼的情况下,他依然听得那样自在安然,即便是在暗无天日灰色牢笼里,也要为自己争取哪怕片刻心灵上的自由

  安迪为了给监狱的犯人们争取机会扩建图书馆开始给参议员写信申请,每周一篇。

  在困境下,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地选择做有意义的事。经过六年的上百封的信,他的意见也得到了参议员的重视,监狱的图书馆得到了扩建。

  安迪这一角色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他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强烈了,这种震撼一定是源于那种困难之中依然乐观,不放弃,即便被别人随意使唤、被束缚住了手脚,但依然不放弃自己,哪怕只是拥有心灵上的自由的权利

  不放弃,存有希望,才能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

  在《瞬变》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联合国的官员,被派往越南的一个贫困山区,去解决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但要命的是没有任何的人力物力资金支持。问题困难,处境窘迫,好似没有任何可以执行下去的理由

  但他却是这样做的,他在当地贫困家庭里找了这样一些孩子,他们的身高普遍高于当地孩子们平均水平。然后开始对这些孩子的家庭抚养情况进行了解,他发现:

  这些家庭中,妈妈每天都给孩子做四顿饭,而其他的贫困家庭都是三顿。而妈妈们在每顿饭里面会给孩子们掺杂一些小鱼小虾作为调剂。而这些小鱼小虾,在当地普遍不被人们重视。

  后来,他将这些发现普及到其他贫困家庭中去,半年的时间,当地儿童营养不良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不在困境中退缩,不被困难束缚,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更好”,使得目标得以实现

  面对问题困境,要积极行使自己的选择权,只有这样才能找到问题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就好比一把冲出大门的一把钥匙

  再难的问题,再困难的处境,也有其薄弱环节漏洞认识到这点是我们能够在极为有限的条件下做得更好的原因,也是最终目的。通过努力,找到突破口,使困境土崩瓦解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被腰椎问题困扰。一方面两个孩子要带,还有写作任务,一方面腰椎问题让我无法长时间抱孩子,或者长时间伏案。

  不能工作绝望,不能抱孩子很伤心健身房或者练瑜伽缓解腰椎问题是个好的方法,但对于目前既写作又有俩娃的我来说是奢侈的,真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就这样一段时间,我的心情越来越差,生活也陷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作者的例子,对我很有启发,即便是身处集中营的他们依然有选择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的权利,那我呢? 

  我开始觉察自己的生活,慢慢地发现:即使条件有限,不能有大把的健身时间,但也没有必要因此而纠结,生活中一定会有一些碎片的时间可以用来锻炼身体

  譬如每伏案写作半个小时,自己在房间倒走十分钟,而不是像之前那样一写半天,完后腰痛到不行,要用一天的时间才能休整过来,情绪还十分低落

  这样用在写作上的时间不仅没少反而多了,由于间歇的休整,也使得写作的效率更高了。

  医生告诉我,腰椎问题没有好的方法,只能注意休息和锻炼,而曾经认为只有健身房和瑜伽馆能拯救我,因为那里有专业老师。而当下的情况不允许,我是否有选择呢?

  想了想,依然是有的,我上网搜了好多的健身视频课程学习,感到腰不舒服,就随时在床上做一组瑜伽动作来缓解。

  虽然比着葫芦画瓢,有时动作不到位,但至少比什么都不做,只是愁眉苦脸地怨天尤人要强很多。

  也正是这样每一小步的前进,让我看到了希望的小火苗,因为渐渐地发现工作、育儿,和腰椎问题不再对立了,它们可以和平共处

  我认识到在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有选择让自己做得更好的权利。通过一小步一小步的改进,慢慢地把自己从之前焦虑的生活中解放了出来。

  有时面对困境认识它并且接纳它,才能够让自己做得更好。

  《跃迁》一书中,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

  一个三流大学化学专业的学生,想要申请一个国外非常知名大学的导师研究生。这个导师的要求非常高,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都不见得能符合。

  在我们看来这个学生毫无希望可言。

  但是他在分析了自己的处境之后,觉得自己能做得更好。

  他研究了所有这个导师的论文期刊,把导师在论文当中一些未解的问题总结归纳出来。

  然后把所有的问题拿给自己的系主任看,当然并没有告诉系主任问题的出处。系主任没有料到学生竟然这么牛,给自己提出这么有挑战的问题,碍于颜面,一夜挑灯奋战,第二天对所有的问题一一给出自己的见解

  而后这个学生把系主任所说的又归纳出来,以邮件形式发给了国外导师。导师看后,也非常惊讶,一个普通的学生竟然有这么高的学术水平,他又将研究的一些新学术问题,通过邮件的形式继续与他交流

  第二天,学生拿着这些问题,再次找到了他的系主任。系主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是一夜的挑灯奋战啊……

  一来二去,这个学生在国外老师眼里的形象也就高大了起来,最后顺利地成为了这位导师的学生。

  虽然学生只是个传话筒,但是在传话过程中,他也将这些知识学到了自己的头脑里,不仅如此,最重要的是他的目标实现了。

  再回头看这个学生在面对发展困境的时候,他也是有选择的,他选择通过别人来帮助自己突破困境。

  记得一次听张德芬老师演讲,她说过"如果自己跳不出来,就找个能把自己拉出来的人"。

  解决困境,如果个人力量渺小,那就找到能够帮助自己的人,这也是行使选择权做更好的自己的方法。

  有句讲得好“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束缚住我们的不是困境,而是自己的内心。

  困境可以磨练人的意志,而当你突破了困境,就会发现前方道路豁然开朗

  认识到自己即便在困境中依然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让自己做得更好的权利,是突破困境的“不二法门”,也能够使得“化腐朽神奇”成为可能

  曾看到过一句话“对坚强的人来说,不幸就像铁犁一样开垦着他内心的大地,虽然痛,却可以播种。”

  愿你我都能够坚强起来,不惧风雨,让自己的心田开出那一朵朵自由美丽的花来……

  -END-

  今日推荐

  万千情谊蕴含其中,一卡遥寄相思。中秋之际,购买一张“中秋佳节卡”,送给你最惦念的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