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脱离宗派的困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脱离宗派的困扰?

2018-09-26 09:45:12 作者:倪宏恩牧师 阅读:载入中…

如何脱离宗派的困扰?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

       在基督教发展历程出现了很多的派别,这种宗派现象常常令人困扰,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对于这种既无法消除,又如影随形的现象,基督教内大致有三种不同观点,就是“有宗派”,“无宗派”,“超宗派”。其实早在哥林多教会中这三种宗派观念就已经出现了。三种不同观点产生于对原则爱心的不同对待。有宗派是重原则,轻爱心,就是维护自己的神学立场,对其他的神学思想都无条件排斥。无宗派是轻原则,重爱心,即没有自己的神学立场,对任何的神学思想都无条件地接纳。超宗派是重原则,重爱心,即拥有自己的神学立场,对其他的神学观点肯尽量地包容。那么到底哪一种观点最为可取呢?

   

  首先,有宗派,

   

       很明显在哥林多教会中出现了三个派别,一个是教义派,保罗是外邦的使徒,又是哥林多教会的建立者,所以在哥林多教会影响很大。这一派可能对保罗的讲义真理所折服。一个是恩赐派,在《使徒行传》18章24节-19章1节记载亚波罗曾在哥林多牧养过一段时间。他的口才流利知识全备,善于雄辩,熟读圣经,能从简单经文中找深奥亮光。因着亚波罗很多信徒就对保罗产生了反感,“因为有人说,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见面,却是气貌不扬,言语粗俗的”(林后10:10)。一个是权威派,“矶法”是“磐石”的意思,为 “彼得”的亚兰文称呼,彼得是希腊文称呼,他是犹太使徒。有一件事很奇怪,就是彼得当时没有去过哥林多教会,那么哥林多教会为什么会有人说是属彼得呢?可能是因为彼得是耶稣基督大门徒,并且在耶路撒冷教会也颇具影响力。从身份地位上来讲保罗和亚波罗都没法和彼得相比。

   

       自从教会建立开始,宗派就一直存在而且愈演愈烈,逐年增多。林立的宗派不但给很多信徒带来的困扰,也给很多世人带来了困惑。有时宗派之争让慕道友无所适从,有时宗派之见让平信徒心内纠结。

   

  其一,生命上的倾向

   

       哥林多教会分门结党的原因是高举工人过于基督,他们如此做不外乎为了彰显自我,这些都显出他们生命的幼小。今天依然有很多信徒以和某一位神学家思想一致感到自豪,真是何等的可怜。在分门结党的事上工人与信徒都要谨慎小心。工人要谦卑低调,正如施洗约翰那样降卑自己,高举基督,“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信徒要端正态度,对工人应该有尊重,但不能崇拜,不能让任何人的地位高过基督。

   

  其二,人格上的差异

   

        神造人时赋予人理性情感意志,理性型的信徒比较喜爱教义,情感型的信徒比较喜欢宣泄,意志型的信徒比较喜欢行动。因着人格的差异喜好就各不相同,分门结党就在所难免了。

   

  其三,文化上的不同,

   

      不同的民族文化也造就了不同民族的喜好,例如:有的民族豪放,有的民族直爽,有的民族委婉,有的民族温良。提斯比人以利亚直言不讳,大数人保罗智慧超群,亚历山大人亚波罗善于言谈,加利利人彼得直来直去。哥林多教会人员复杂,有外邦人,有犹太人,有希腊人。他们因着文化上差异在追求上各有取舍。

   

  其次,无宗派,

   

      在哥林多教会出现分门结党的时候,有一部分信徒唱出了属灵的高调:“我们不属任何‘宗派’,只属基督”。这些人成了没有宗派的宗派,就是无宗派之“名”,却有宗派之“实”。无宗派最常见说法:“不讲宗,不讲派,只讲耶稣,只讲爱”。这种观念实则“属零”,貌似“属灵”,所以得到了大多数信徒的青睐

   

  其一,心态上自命清高

   

       “我是属基督的”,这个片语是表示他们与别人不同,别人乃是属人的,他们确是属神的。当然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属基督的”,但是借着“属基督的”来抬高自己,贬低别人就大错特错了。他们的行为如同那些自表属灵的法利赛人:“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祷告说,神阿,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18:11-12)。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信徒洋洋得意地以“无宗派”自居。并不认识自己是自以为义,实际不伦不类

   

  其二,理性上稀里糊涂

   

       自称“无宗派”的,大多是对神学一无所知的人。他们常以“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为自夸,实则“一无所知”。你问他们:“什么神学观点”?他们说:“我们只相信圣经”。你问他们:“跟谁学的”?他们说:“跟圣灵学的”。真是让人啼笑皆非无言以对

   

  其三,情感上爱无底线

   

       “无宗派”者多是爱无底线,爱心泛滥。基督教的博爱也不是没原则的,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6)。“……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腓1:9)。该爱的不爱,不该爱的爱了,这两种境况都是不合宜的。

   

  还有,超宗派,

   

       “你们各人说”,这个片语说明分门结党并不是出于使徒的主张,乃是出于信徒的观念。可见这些分门结党的事件,使徒们不但不支持,还深恶痛绝。其实保罗、亚波罗,彼得彼此之间不但没有矛盾,并且彼此相爱,互相尊敬的。例如:保罗对亚波罗的态度,“至于兄弟亚波罗,我再三地劝他同弟兄们到你们那里去,但这时他决不愿意去,几时有机会他必去”(林前16:12)。“你要赶紧给律师西纳,和亚波罗送行,叫他们没有缺乏”(多3:13)。彼得对保罗的态度,“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并且要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弟兄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彼后3:14-15)。可见保罗,亚波罗,彼得等都是超宗派者。

   

  其一,真理的独一性和多元性,

   

       基督教神学有一个非常奇妙的互补原则,就是既是独一性,又是多元性。独一性的根据是“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4:4-6节)。多元性的原因是神启示的无限性和人领受的有限性。可以说任何人,任何宗派都不能将神的启示尽情表达,不是偏左,就是偏右。宗派之间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所以彼此之间不应该以自家之长比他家之短,倒要扬长避短,相互学习,取他家之长补自家之短。

   

  其二,恩赐的尽职性和配搭性,

       “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6)。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都是身体上的肢体。各个肢体的功用都各自不同,都需要其他肢体的帮助。真可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例如:保罗是神学家,比较注重教义;彼得是布道家,比较注重医治;亚波罗是演讲家,比较注重修辞;约翰是灵修家,比较注重相交;雅各是践行家,比较注重行动;犹大是卫道家,比较注重真理。肢体之间只有互相配搭才是整全的,完美的。

   

  其三,团队统一性和合一性,

   

        对于属灵的团队来讲,要想有超强的凝聚力就需要有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教义,统一的步伐,这样才会更有深度密度厚度高度。但要知道统一与合一不同,统一是齐声,合一是和声,各有其美妙之处。小团体注重的是人心齐泰山移,大团体注重的是肢体合撼山河

        有一个问题弟兄姊妹们都要思想,耶稣基督是哪一个宗派的?其实在任何宗派里面都可以找到耶稣基督的影子,但任何宗派又有一些与耶稣基督不同的地方。要知道有宗派是在人里,超宗派是在主里。基督教会要想快速发展、复兴就需要超越宗派。这样才能避免互相攻击,才能达成互相连接。愿我们都能离弃*的软弱,进入灵里的刚强。愿我们不要因为高举人而造成分崩离析,乃要因为高举主而带来合而为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