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奶奶走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年奶奶走了

2018-09-26 20:45:59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年奶奶走了

  初二那年,奶奶走了。

  当时在上一节政治课,三哥骑摩托车学校来找我和虹妹,告诉我们奶奶去世了,让我们收拾东西回去“做规矩”(方言)。我说好,然后回教室,收拾书包,跟着三哥回家了。

  “奶奶都没等得及我结婚就走了。”三哥像是对我们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他车骑得飞快,说底话我都没听清就被风吹走了。

  三哥是我大伯最小底儿子。奶奶一共有四个孩子,大伯、二娘、三伯还有我爸。奶奶健在底时候最大底心愿,就是看着她底孙辈们一个个都“落路”(方言)。她常常念叨着:“四弟(我爸)这一箩我是看不到了,能见得大哥、二妹还有三弟底这几个全都‘落路’我就满足了。我老了,没几年了,不知见得不见得。”

  四姐(大伯女儿)出嫁底时候,奶奶说:“‘落路一个’。”碧英(二娘女儿)出嫁底时候,奶奶又说:“嗯,又‘落路’一个。”到了健哥(二娘小儿子)结婚底时候,奶奶眯着眼,笑着说:“都‘落路’了,就差你三哥了。”

  然而,没等到三哥“落路”,奶奶就提前走了。

  健哥结婚后不久,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昏倒在地。送去镇上医院,又送去市里,奶奶还是没醒。奶奶就这样睡着了,再也没起来。

  按照习俗棺材要放七天,等“规矩”都办完了以后再下葬。那几天,爷爷一直在奶奶底棺材边守着,好几次,我看到爷爷在哽咽。奶奶底遗照就在大伯家底弄堂里挂着,照片里底奶奶还是像往常一样,一脸慈祥。我静静地看着,心里难过极了。

  记得小时候,每年中秋节,奶奶总会陪着我们姐弟几个“排月公(方言)。”中秋节在我们那里又叫拜月节,南方喜欢祭祀,什么节日都要烧烧香,祭拜祭拜。中秋节底月饼,都要先插上一根香,拜过月亮,等香烧完,月亮吃过了才能吃。奶奶说,月亮是十六底时候最圆,要月亮最圆底时候拜才灵。所以小时候我们家拜月总是要比别人家晚,吃月饼也比别人要晚。

  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能熬夜,没到十二点,人就困得不行了。这时候奶奶就给我们讲故事,讲她小时候底事,讲她年轻底故事。到现在我已经不记得她讲过什么故事了,只记得八月十五底时候会很高兴,因为有月饼吃,一整个晚上都不用学习

  到如今,奶奶都走了十一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年奶奶走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