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轻易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轻易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2019-08-05 09:18:10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不要轻易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有人说,最舒服关系是,无论快乐还是悲伤,两个人之间都可以和对方一起分享

  也有人说,朋友意义就在于,当你难过到想要躲起来哭的时候,会有一个人在你身边给予温情安慰

  我想,也许只有真正经历情绪最低谷,我们才会意识到悲伤的重量语言轻微

  也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明白一个道理永远不要轻易去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01

  没有人能够真正地感同身受

  在豆瓣上,有个网友分享了自己的一段往事

  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所以,他从小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

  在他的记忆里,父母模样总是带有一丝模糊,而奶奶对他的关心照顾却无比清楚

  他说,其实他对奶奶的感情早已经胜过了对父母的感情。

  他上初三的时候,他的奶奶突然病倒,因为临近中考,父母和老师希望奶奶的病情影响考试,于是决定瞒着他。

  可是,这个消息最终还是透露了出去。

  他知道奶奶生病后,立马跑去找班主任请假,老师还一个劲儿地安慰他,说奶奶一定会没事的,劝他安心准备考试,暂时不要回家。

  他没有听班主任的话,执意要回去见奶奶一面,等他回到家的时候,得到的却是奶奶已经病逝的噩耗

  听到这个消息,他整个人伤心到坐在地上失声痛哭。

  奶奶最难熬的时候,他没能陪在身边,甚至没能见到奶奶的最后一面,这成为了他一生无法弥补遗憾

  在故事的结尾,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ldquo;那段时间,我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有亲戚都在安慰我,都说能够体会我的感受

  我很感谢他们的善意,但是他们的安慰却一点也不能减少我的悲伤

  因为,他们永远也不能体会到我对奶奶的感情,所以他们也永远无法感受到我那份悲痛心情

  所以,他们那些安慰的话语,其实对我来说,没有一点意义。”

  的确,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会存在真正的感同身受,针没有扎在自己的身上,那就永远也不会知道那有多痛。

  王源曾经说过一句话

  ldquo;你在崩溃的时候,其实你身边的人无法安慰你,因为他们体会不到你有多难过。”

  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

  很多时候,你感受不到对方的痛,那么说再多安慰的话,都只是一阵随意飘过的风。

  02

  错误的安慰,是又一次的伤害

  知乎上曾经有人提问:什么时候,别人的安慰会让你更加难受

  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是这样说的:

  ldquo;当对方告诉我,我所承受的算不了什么,我所经历的并不是一件大事,让我不用放在心上,要学着豁达一点的时候。”

  我有一个后辈,几个月前他参加了一个考试,为了这个考试,他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回去还要抓紧时间看书备考

  那段时间里,他的身体压力精神压力都很大。

  聊天的时候,后辈跟我说,他以为自己那么努力复习,最后一定会得到一个满意结果,可谁想到,出来的成绩却并不如人意

  他的家人知道他落榜的消息后,纷纷跑去安慰他。

  妈妈对他说:“这有什么的,别太放在心上,大不了我们再好好准备准备,明年再考一次。”

  而后辈的爸爸翻出了他当年高考考了两次,却依然落榜的往事。

  可是,对他来说,父母的这些安慰并没有什么作用,反而让他感觉自己非常的无力和弱小,让他觉得,那些对父母来说无足轻重事情,却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败自己。

  那段时间,父母的那些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耳边。

  其实,后辈是个非常自信的人,但是他说,因为父母的那些安慰,他有足足一个礼拜的时间,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当中。

  有些时候,错误的安慰方式,会比漠不关心对人造成的伤害还要更大。

  所以,与其用错误的方式来安慰自己所关心的人,不如把你想要脱口而出的那些话,努力地憋在嗓子里。

  03

  用心地倾听,是最真诚的安慰

  一个当心理医生的朋友曾经跟我讲过这么一件事。

  有一个高考失败学生,她在知道自己没考上本科的消息后,就一直待在家里,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出过门。平时在家,她也不怎么跟父母说话。

  女孩的父母找到心理医生,说他们已经尝试了各种安慰的方法,但都不管用,希望医生帮忙开导一下自己的女儿

  医生问父母:你们都用过哪些方法?

  女孩的父母告诉他,成绩一出来的时候,他们就轮番地劝女儿不要太在意

  然后,他们找了各种资料,还打电话向老师咨询,给女儿出了一些建议,如果去读大学,要报哪些学校,如果打算再来一年,要去哪里复读。

  可是,几天下来,没有一点效果

  女孩的父母又想到,女儿曾经提过想要去一个地方旅游,于是他们向公司请了假,订好了机票酒店,一切都准备好了,可女孩怎么也不肯去。

  听到这里,医生问他们,女孩在他们面前哭过吗?抱怨过吗?倾诉过吗?

  女孩的父母面面相觑,然后摇了摇头。

  朋友建议他们,回到家之后,两个人不要再多说什么话,只需要安静地坐在女孩旁边,然后等着女孩开口。

  过了两天之后,女孩的父母再来找到医生,告诉他,那天他们回去之后,按照他说的那样做了,女孩哭了三个多小时,边哭边向他们倾诉。

  哭完后的第二天,女孩就跟着妈妈一起出了门。

  当一个人的情绪处于非常低落的时候,安慰和帮助对他们来说都并不重要,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一个人愿意陪着自己,安静地、认真地听自己说话。

  所以,当对方心情不好的时候,要把话语权交给他们。

  让对方把内心积攒的情绪发泄出来,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

  04

  不要轻易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难过,所有的悲伤,一定都事出有因

  如果你身边有人不开心,不要太急着释放自己的温情。

  因为,单靠我们的一腔热情和真诚,其实并不一定能够真正地安慰别人。

  特雷萨修女有一句经典名言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而在安慰当中,无声的拥抱陪伴,或许会比你强劲的语言更加温暖

  所以请牢记,永远不要想轻易地用几句轻松的话语,来安慰一个不开心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