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仙花带给我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仙花带给我的启示

2018-09-27 20:07: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春节,水仙花成了我们家春节的保留节目。花,都是老公在腊月中旬开始张罗着买的。一般都是出发在外地买,为了赶在春节开花,他都是买的大“蒜头“。从箱子处取出,一层层剥开,去掉干枯的外皮和残留的泥片。小心翼翼地放在盛满清水花盆里。于是,全家人又多了一份惊喜期待

  有资料记载

水仙花带给我的启示

  水仙为我国大名花之一,我国民间的请供佳品,每过新年,人们喜欢清供水仙,点缀做为年花。因水仙只用清水供养而不需土壤来培植。水仙的根,如银丝,纤尘不染;水仙的叶,碧绿葱翠传神;水仙的花,有如金盏银台,高雅绝俗,婀娜多姿清秀美丽,洁白可爱清香馥郁,且花期长。这珍贵花卉早已走遍大江南北,远度重洋,久负盛名誉满全球

  中国水仙花属石葱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生得颇象洋葱大蒜、故六朝时称“雅蒜”、宋代称“天葱”。之后,人们还给她取了不少巧妙、美丽的名字,如金盏、银台、俪兰、雅客、女星等等。这里有着许多关于水仙花优美动人的民间故事传说

  据说,宋代时,有一闽籍的京官告老回乡,当他乘船南返,将要回到家乡漳州时,见河畔长有一种水本植物,并开着芳香的小白花,便叫人采集一些,带回培植。据《蔡坂乡张氏谱记》载;明朝景泰年间,他们的祖宗张光惠在京都做学官,一年冬天请假回乡,船过江西吉水,发现近岸水上,有叶色翠绿、花朵黄白、清香扑鼻的野花,于是拾回蔡板栽培育成新卉传下。

  传说崇明水仙来自福建。那是唐代武则天女皇百花同时开放于她的御花园,天上司花神不敢违旨,福建的水仙花六姐妹当然也不例外,被迫西上长安。小妹妹不愿独为女皇一人开花,只行经长江口,见江心有块净土,就悄悄溜下在崇明岛。所以,福建水仙五朵花一株开,崇明水仙一朵怒放。

  不同版本的传说,同样诠释凌波仙子纯洁美丽,娇小动人。今年春节前夕,老公一直忙于工作,到二十八那天还没买到水仙花,我说:“算了吧,即使买了,春节那天也开不了了。”他说:“每年种,习惯了,今年不买,好像少点什么似的。我再到花圃看看。”半小时后,他兴冲冲地回来了,手里端着一盆半成品——郁郁葱葱叶子亭亭净植,密密层层的花苞,有的含苞待放,凑上进去,淡淡的清香由鼻孔直达肺腑。刹那间,内心也变得纯净清爽了很多。除夕那天,花灿然开放了,挨挨挤挤的小花竞相开放,一张张喜笑颜开的小脸烘托出春节喜庆的气氛香气变得浓郁了。来往拜年的人都夸赞:这水仙花长得真旺,还真有一股清香味呢!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小小的水仙花,不也以它自身蓬勃的朝气向人们证明自己勇气吗?每个生命都是一桩奇迹!即使自己平凡的如一粒尘埃,也要有昂扬的姿态投入生活和工作中去,面对生活,要有阳光心态积极进取,即使一生平平淡淡,功不成,名不就。当你生命走到终点,你也要无悔的对自己说:“我奋斗过。”

  水仙花怒放的时间并不很长,一般十天左右就开始枯萎凋零了。她的生命之旅是短暂的,但她带给世人辉煌永恒的。花虽然败了,我依然会按时给它浇水,直到那苍翠欲滴的叶子也变得枯黄。

  再次走向阳台,看着生命逐渐走向枯竭的水仙,心湖涟漪又一层层的荡漾开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