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书当裘,寒冬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书当裘,寒冬暖

2018-09-27 21:34:31 作者:莫忘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书当裘,寒冬暖

  阅读,能使人受益颇多。于我而言,阅读的意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在我最寂寞浮躁时,可以瞬间让我的心充实平静下来。

  手捧一本书,行走在文字世界里,像是遇到一位友人,可以坐下来对弈一番。尽管相对无言,都可以使人处之安然,不会有沉默尴尬

  阅读时,人都是强大的,可以超越现实的自我,也可以面对自己本不能面对的事,可以自说自话,也可以沉默不语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看小说纸质的那种。因为家人不允许我看无关于学习的书,所以趁着每次回家的空当,偷偷的进入两元店买上两本,然后藏进书包带回家。到了晚上,以写作业为由,一个人偷偷躲进卧室,甚至钻进被窝,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畅游。情绪跟着书中的情节变化,时而跟着流泪,时而又傻笑不已。真喜欢那样的自己啊!

  犹记得高三时候,每每都在我们还没洗漱完时学校便熄了灯。于是,亮起台灯,在自己的床上放一个小桌子,靠在床头老师推荐的叶灵凤的《书斋趣味》。记得这本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在这冬季的深夜,放下窗帘,封了炉火,在沉静灯光下,靠在椅子上翻着白天买来的新书心情,我是在寂寞的人生旅途上为自己搜寻着新的伴侣。”叶灵凤是优雅闲适的,冬季的深夜,放下窗帘,封上炉火,屋子里多温暖,再靠在座椅上,手捧一本书,这是何等的享受

  而我,尽管没有如叶灵凤一般有炉火取暖,但伴着微弱的灯光,读着书中的文字,心里顿生一片暖意。偶然在一片文章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是容易意向点燃的。正如曹操大军看到梅林就止渴了一般,人看到灯光,心中就有了光明更何况那时的我还有手中的书。

  在家时,总喜欢一个人呆在一个小房子看书。关上门,翻开书,整个房子就成了自己的王国,没有人可以不经过允许闯进来。

  书,就像一个大超市,既有黄金屋,又有颜如玉,你所需要知识应有尽有。周末时,去逛超市,还不如呆在寝室,手捧一本书,在书的超市里尽情地观游赏购,还不用体会看着钱包由鼓变瘪的心酸

  其实,书本能带给我们的东西,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南宋诗人尤袤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愤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现在正值冬季,虽然湛江的冬季不如家乡那么寒冷,但有时也会寒风肆虐。窗外的冷,需要用内心的热来煨热。而书籍,是唯一高贵安全柴火。翻开书页,进入书中的情境,就犹如用书披身的僧人,进入禅定外界的一切,都将被阻挡、忽视。

  宝贵的书啊,寒冬有你,身自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书当裘,寒冬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