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收

2018-09-27 21:35:26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收

  秋天,一个收获季节。在秋天里,家家户户都忙着收玉米,剥玉米,晒玉米。时下正适收玉米,张二汉家的玉米长的好,全得意于家里那个勤快媳妇。鉴于春末收麦子时的慌忙,还没等媳妇催促,张二汉便早早的为秋收做足了准备

  清晨,东方刚刚翻起鱼肚白,张二汉一个翻身便下了地,简单洗漱后背起竹筐,左手拿起磨好的钊玉米用的镐头,右手卷张烙饼,边吃边往门外走。媳妇被她的动静吵醒了,一只手撑起身子,隔着窗玻璃问二汉:“这么早你干嘛去?”

  “我下地呀,把玉米收了,咱家的玉米长的最好,早早收家里来省着别人惦记,你再睡会儿吧,天儿还早呢。”张二汉回过头对着屋子里的老婆说。

  “那你也穿件衫子啊,哪有进玉米地是光着膀子的。”

  “没事儿的,我从小地里摸爬大的,皮骚肉厚不怕刺痒。”

  听完二汉的话,媳妇在屋里噗嗤一声笑了,小声的嘀咕:“傻样,谁爱管你了,到时候痒了也没人管你。”

  张二汉这一路走的匆忙,没一袋烟的功夫便到了自家地头,他放下镐头,沿着渠沟遛了一圈,还真数他家的玉米长的好,个大粒满。二汉看了,是打心里的高兴。趁着心情好,张二汉便进了自家的地里。太阳悄悄的挪移着,一片深深的玉米地里,二汉一个猛子扎进去,像一条鱼钻进水里。看不见人,也听不到玉米地里的动静,只有通过三两颗玉米秧的晃动才能判断二汉的位置

  这次张二汉可没偷懒,从早上一直干到中午,看着地里间隔有秩的玉米堆,张二汉心里那叫一个美呀。心想自己种了这么多年的地了,还是没媳妇打理的好,他是打心底里佩服啊。自打媳妇生了山子后,地里活都是张二汉干,每年的收成不好,到了年底还要跟亲友借钱花才能过年。再看今年,别说不用借钱,到了年底还能下留俩钱儿。

  “张二汉你对着玉米地乐啥呢?”媳妇抱着儿子走了过来。张二汉见媳妇来了,赶紧上前接过儿子说:“这大热天的你咋来了,还把子山抱来了。”

  “这都几点了,也不回家吃饭。我做了你最爱吃的西红柿打卤面,呐,给你带来了。”媳妇把饭盒递给张二汉又接过儿子说:“你先把饭吃了,等会儿咱们一家人一起干。”张二汉坐在渠道上,吸溜吸溜的吃着媳妇做的面,儿子在地上捉蚂蚱玩。媳妇则背起竹筐进了玉米地。

  妻子将二汉批下成堆放着的玉米,一筐一筐的背出来,倒在地头。张二汉则继续在前头批,儿子手里揪着两个玉米,跟在母亲的身后。

  日渐西沉,余晖斜过秸秆,映在刚从地里钻出来的妇人脸上,孩子现在秸秆里,把手中的玉米扔到地头的那个大堆里。玉米地里哗哗作响,不一会,一个全身黝黑的汉子露了头,接过妇人的竹筐说:“你先带孩子回去吧,都累一天了,剩下的我一人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