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果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果树

2018-09-28 19:34:38 作者:8794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果树

  冬果树,之所以叫它冬果,顾名思义它在冬天成熟

  我也不知道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反正打我记事起,它便一直在那儿,不管经历多少的四季更替日月轮回,它都在那儿,它于清清浅浅整个岁月里,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它根粗叶茂,果实繁盛枝条也开叉的及其多,依偎在它旁边的栗树,桃树,杏树在它庞大身躯下则显得无比弱小花苞谢过叶子长出来的时候,远远望去,那一根根开叉了的枝干就像是一双宽大手掌保护着旁边的幼小树苗,还未接近,便给人一种莫名感觉暖暖的,很微妙

  夏日的傍晚,那棵树下就是家人乐园爷爷总是喜欢搬来一小木板凳坐下乘凉,有时候手里拿着一张泛黄报纸,边看边向我们讲各种各样故事,有时候会拿着一把竹扇,边晃边微眯着眼睛,那时候,傍晚的夕阳就会穿过层层冬果叶,照在爷爷有些皱纹的脸上,让爷爷原本可爱的脸更加可爱了起来。

  那时候,奶奶响亮声音就会从厨房传来,我们几个便会兴高采烈的小跑过去,将奶奶已经盛好的菜饭迫不及待的端过来,小心翼翼的放在树下的小方桌上,青椒茄子葫芦瓜炒肉,西红柿鸡蛋,每一样都叫人不能忘怀。我们会就着晚霞,在和祥的小村,在夜幕降临的乡间,在那片熟悉后院里慢悠悠的进行着只属于我们的日子

  家乡的七八月,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最喜欢的便是冬果树花开的日子,那花瓣,不大也不艳,洁白的,一簇簇,中间夹杂着若隐若现的墨绿。最喜欢每一个下过雨的清晨,推开门,扑鼻而来的那股子清香,淡淡的,悠悠的飘过乡间寂静的清晨,撒在那条熟悉的小道上,最终停留在每个路人纯洁的心里,就跟那冬果花瓣一样的纯洁。

  那个时候,你若是到树下瞧瞧,定能瞧见一大片一大片的花瓣,有跟雨水一起在地上打滚的,有妖娆的躺在爷爷的小木凳上的,也有摇头晃脑枝头上哒啦着的,那画面,见过的人定会流连忘返,永生难忘双手轻轻拾起一片,往嘴边一放,雨后泥土跟花瓣的清香定会将你重重包围,那一整天的你一定是清香的,是神秘的,是美好的。

  冬果树就是这样,在大自然洗礼中慢慢成长起来的,在四季的更替中渐渐开花结果的。

  当顽劣的风儿悄悄潜入山村的时候,天气渐渐变得冷了起来,人们逐个换上了厚实毛衣,来抵御它的来势汹汹,那颗树上也结了丰满的果实,一个,两个,数都数不清,有些熟透了的便会脱离枝干,掉落下来,太高的掉到地方就会摔烂,白嫩嫩的果肉就会毫无遮拦的显现出来,我们便会找来一个小盆,将它们挨个的捡进去,就着白馒头吃的津津有味

  奶奶怕掉下来碎的太多,便抱来一堆碾过的小麦杆,一层一层的铺在下面,熟透的冬果掉下来就会安稳的躺在那儿,等着我们去捡。有时候,我们几个小孩会爬到树上去摘它,遇到太高够不着的,爷爷就找来一根很长的木棍,用粗一点的铁丝绕一个圈,将袋子套在那个铁圈上,抓着木棍的尾去够最高处的那些果子,等所有的都采摘完,将它们整齐的放在一个竹篮框里,储存在背对着太阳的那个房子里,便能吃上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未回家乡已经有些年头了,不知道那棵树还在不在那里,只是每每想起思绪就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或欣慰,或窃喜,或伤感,或挣扎

  冬果味清甜可口,甜在心里,甜在离开家乡的思念里;冬果花四溢飘香,飘在乡里,飘在每个流浪在外的游子的心里。

  它于我而言,既是孩童时的玩伴,又是长大后的牵绊想念那些在冬果树下的日子:爷爷被夕阳染红的脸颊还有他的小木凳、奶奶响亮的呐喊声还有她亲手做的饭菜,想念饭桌上那些数不清道不尽的欢声笑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果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