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战而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战而胜

2018-09-30 20:14:23 作者:5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战而胜

  打坐一个小时,才五点钟。感觉头昏脑胀,没有写作思路

  昨天下午参加了公司文艺演出,扰乱了内心宁静,不但昨天下午没有写文章,今天清晨的文章也不知道怎么写了。

  看来自己就是寂寞冷清孤独的命。对于喜欢写作的人,要学会简单生活,没必要接触事情少接触。过多信息不但对写作没有助长,而且会干扰内心的清静,会堵塞灵感

  清晨三点起床,喝一包咖啡,看朋友圈回复简书。昨天留言很少,一会就回复完了。

  有一天留言特别多,我从早到晚不停地回复。这两天留言又少了,虽然冷清,但是也省去了回访的辛苦。任何事情有高潮就有低谷有利就有弊。经历多了,心态平和平静了。

  中年人最大的优势就是心态好,经历沉浮得失多了,感受无常,看到人生生死大限了,把许多事情都看淡了,看开了。

  看破,看空,并不会使人消极,反而使人更加积极。相反,那些没有看破的人才悲观失望碌碌无为

  许多事情人为地努力还不如无为,不如顺其自然,让整体去为,让时间改变一切。有时候什么都不做比做任何事情都有效

  很喜欢《庄子》中“不战而胜”的故事,这个故事也是成语“呆若木鸡”的来源

  纪渻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憍而恃气。”十日又问,曰:“未也,犹应向景。”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孙子兵法》中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真正的大家大师就像这只斗鸡一样,丝毫看不出斗志,对一切挑衅都无动于衷。正符合老子说的,“以其无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而许多成不了气候的人,整天都在寻找机会和别人争论或者辩论,仿佛不如此就显示不出他的高明。他不知道掌握真理的人不会和人争论,而一旦动了争论的念头就已经失去了真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战而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