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许多人非常聪明努力,却更加痛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许多人非常聪明努力,却更加痛苦?

2018-10-01 20:16:17 作者:随佛禅师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许多人非常聪明努力,却更加痛苦?

  世人总有一种毛病努力过后,便希望结果必须依照着自己意思完成。因此,如果做了努力,最后却没有按照自己的期待实现时,内心便觉得努力无用;因为,我们太在乎结果,太在乎所要的目标……

  此时,我们的努力反而会带来很多痛苦。其实许多人都非常努力,但是他们的努力总伴随着“得失”的痛苦,而且一直无法处理这个问题

  努力,只能影响,不能决定!我们可以参与影响,却不能决定它一定会变成如何,或者有何种结果。

  我们要具备这种智慧:现在能做什么,我们便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但无需问结果。当我们努力之后,若是它的影响与发展让我们有些意外,其实无妨,因为你的努力只是过程,再调整即可。

  华人有一句谚语说得极妙:“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意思是:看事办事,随机应变。我们努力,但必须随机应变。不要在努力后,却因为没有达成期待而痛苦。 

  人生总是有困难,而且每天都会有困难,因此,困难不是问题,逃避才是问题。诸位朋友师父曾经讲过一句对人生很有帮助的话——天天面对问题,天天解决问题,天天留下问题。我们一生不都是如此吗?

  多数人的心态是:“努力解决问题,绝对不要留下问题。”如果留下问题,心中总觉得有所遗憾,但是师父想告诉诸位:“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解决问题,也肯定会留下问题。”

  或许你会认为留下问题便是不好事实上并非如此,留下问题很好,这样明天你才有事情可做,也不会无聊,因为无聊会感到痛苦──这就是正觉因缘的智慧。

  一般人总是认为“我在解决问题”,实际上,我们从未解决问题──我们只是转变问题的因缘,如此而已。

  佛教说“因缘”,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说任何问题的发生,背后必定有其特定原因。解决问题的办法,便是将造成问题的原因加以改变或消除。但当我们在努力解决问题──将问题的原因改变或消除时,我们必定会做一些事。如此,我们为了解决问题所做的那些事情,又会形成一个新的原因,并因此再度发生新的状况

  事实上,我们因为不太能接受目前这个问题,于是用了某些方法想去解决它。然而,当此问题解决之后,其实还是会留下另外一些问题,但只因我们对此尚可接受,便会认为“我没有问题了”。

  世间的因缘便是如此:天天面对问题,天天解决问题,天天留下问题。其实这样也不错──不会感到无聊,也不会得老人痴呆症,因为要经常动脑筋,因此,不要为这种事情烦恼

  文章节选自随佛禅师著作——《正觉的财富观与生涯规划》开示集的部分内容。点最下方蓝字“阅读原文”,可在线阅读电子书全文

往期精彩回顾学会四个字 你就能了解佛教的精髓佛陀可以预言未来吗?警惕过度热心背后的心理人格

  长按*进入

  随佛禅师简介

  长按*进入

  中道僧团官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