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方客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方客人

2018-10-03 20:49:27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远方客人

  刚开始见到他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傍晚。天空没有一丝光亮乌云密密麻麻地占领了整片天空,挤走了所有晴朗空气雨滴也夹杂着沉闷气息。我很是不喜欢这样的天气,所以,当看到他拄个木棍做成的拐杖,斜挎个破布袋,颤颤巍巍地从院子前的小道我家走时,我倏地一下关紧了门,匆忙跑到卧室拉上了窗帘。透过窗户边上的一条缝,偷偷观察着他。

  可能是人老了,耳朵眼睛都不太好使,他竟没有发现伪装成家里没有人的样子,继续晃悠悠地走着。雨水扎在他身上,他似乎没有感觉模样更是让我生气,我气呼呼地告诉母亲,想着母亲可能会夸我聪明顺便把他赶走吧。乞料正在收拾屋子的母亲不仅没有表扬我,反倒是小跑出去打开门,将厨房里的饭菜都一一端餐桌上,还拿来酒杯为他斟了酒。我碍于面子,不想让他知道刚刚自己行为,便躲在母亲身后,偷偷观察他。

  仿佛来亲戚家做客一般,他一点也没有拘束,敞开肚皮吃喝,还时不时地夸母亲菜做的好吃,好像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但仔细看来,又好像没那么正常。他看似在与母亲搭话,但细瞧就会发现,他一直在自言自语,母亲对他说的话,他也没有一句回应。就这么,自顾自的吃完了饭,期间还让母亲添了杯酒,拿起纸巾擦了擦嘴,便不告而别。

  我很是不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嘟着嘴缠着母亲给我一个解释。母亲宠溺的抚摸着我的头,环着手臂将我抱坐在她的腿上,将他的故事向我娓娓道来

  七八十年代考上大学的他,成了全村骄傲。本着救死扶伤目的,他一头钻进医学殿堂毕业了,各个医院争着让他留下,最终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家乡县城里的医院,想着为家乡的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而,事事难料。院长见他一表人才,便执意要将自己精神有点失常女儿嫁给他。他不从,院长便想尽一切办法威胁他,恐吓他,最后一急之下,他便疯了。

  整天一个人絮絮叨叨,谁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家里人接他回家,他就默默地走在后面,仿佛不属于这个世界一般。之后的之后,他便总是这样一个人背着破口袋,饿了渴了就到村里人家里去吃口饭,喝口水,偶尔也会讨杯酒尝尝,从不要钱,也不像别的乞丐那样死缠烂打。喝饱吃足他就走了,不会多说一句话

  许是村里人对读书人敬重,许是他在医院时对村里人的照顾,即便他现在来乞讨,村里人也没有人对他不敬,好吃好喝地供着,一年四季皆是如此。

  我想,善人终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曾经的他善良,乐于奉献,如今他疯了,村里人并未有人将他当作疯子,反而当作远方来的客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方客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