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是一年柿子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是一年柿子红

2018-10-03 09:15:40 作者:张利红 阅读:载入中…

又是一年柿子红

  点击"千千微刊"免费订阅

  “

  柿子,红红的,圆圆的,甜甜的,美美的;灯笼,柔柔的,暖暖的,祥和的,二者何其像也!

  ”

  没有惊艳,只是心中暗暗地惊喜,在看见你的一刹那,心都醉了。

  柔和的红与柔和的黄融合在一起,深秋的柿子挂在差不多脱光叶子的柿树上,给荒野增添了一抹亮色,使岁月少了许多荒寂,使心灵减了许多寒寞。

  第一次吃柿子是在发小家的晒棚上。艳艳的阳光,照着几颗黑黢黢的,像大枣大小东西上,立刻吸引了我好奇目光。发小宝贝似的拿起一颗让我尝尝。当柿子糯软的果肉接触舌尖的一瞬间,我立马大呼:“真甜啊!”

  “想知道咋来的吗?”发小一脸神秘

  “嗯”我使劲点点头

  “四队的柿子林里,地上捡的,拿回来捂一捂,晒一晒就好了。”

  四队的菜地里有一大片柿子林,整齐粗糙树干,平行的虚幻树影,地上无杂草,只有一些散落的叶子和小柿子,单纯地宛如童话世界。每当柿子挂果的时候,总有一些小柿子不知什么原因落下来。以前也捡过,一点都不好吃,涩涩的,直沾舌头

  心动不如行动,和发小说捡就捡。

  挑了几颗最好的,用妈妈的白手帕小心翼翼一层一层地包好,认认真真地塞进妈妈柜子里的被子中间,幻想着有朝一日也能拥有像发小一样的宝贝——甜柿子。

  也许是一阵疯玩之后,也许是痛痛快快地饱睡之后,这件事居然被我忘了个一干二净

  有时候,妈妈会纳闷地自言自语:“嘿,真奇怪,我的手帕怎么不见了。”

  我恍惚记起来了,妈妈是有一条白手帕,上面还绣了几朵漂亮的小花。妈妈喜欢不得了,估计是妈妈的嫁妆吧,只有出门有重要活动,比如吃喜面,嫁姑娘,娶媳妇这类的,妈妈才会带上它。

  “丽丽,你看见妈妈的白手帕了没?你忘了,绣花的,小花瓣,小绿叶子……”妈妈边比划边启发我。

  我努力地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

  妈妈的眼睛里充满了失望

  过了几个月,妈妈翻柜子,意外地发现了她的白手帕。不过已惨不忍睹,月白的棉麻手帕上赫然有几处黑乎乎的黑斑,上面还有几颗发霉腐烂的小柿子。

  哦,我想起来了。我意识自己又闯祸了,内疚地直皱眉头

  妈妈哑然失笑:“傻孩子,捂柿子不是这样捂的。”

  从妈妈的笑里,我感觉不出一丝丝责怪的意思

  妈妈离开我们已经十余年了,每当看到小摊上摆放的柿子,妈妈的笑就浮现在我的眼前。

  随着妈妈的离开,随着最小的弟弟成家定居另外的城市父亲的菜园子也慢慢荒芜了,远没有往日蓊蓊郁郁的景象。父亲干脆在菜地边上,小河旁边种了两棵柿子树。

  每逢中秋,姊妹们回娘家,父亲都会摘下柿子一兜一兜地分好,让我们提回家。

  回家后,把柿子一个一个地洗净,晾干,再放进去两个大苹果。过一段时间,柿子就陆陆续续地软了。每天晚上,我和儿子总能找出一两个最软的,大快朵颐。

  儿子造句说:“树上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

  依我看是灯笼像柿子才对,也许第一个设计灯笼的人,灵感就来自于柿子。柿子,红红的,圆圆的,甜甜的,美美的;灯笼,柔柔的,暖暖的,祥和的,二者何其像也!

  如今,已到中年,爱柿子的糯甜,更爱柿子的格调,不张扬,不放肆成熟圆融

  其实,心中最爱的还是关于柿子的那些往事……

  作者简介

  张利红,河南省获嘉县教师进修学校中专高级讲师爱好写作,在多家平台上发布过作品,自营公众号“写作点亮生活”。微信号:13937305746

  文:张利红  图:网络

  尊重原创  版权属原作者

  编辑樱花飞舞(微信号:yhfw512)

  千千微刊公众

  文章作者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需授权并注明出处

  原创投稿

  

  长按*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是一年柿子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