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收秋种又一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收秋种又一年

2018-10-03 19:34:44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收秋种又一年

  十一小长假又快过半。十一是祖国生日,一般人就是旅游的方式过节,而农民刚好十一赶上了秋收秋种。

  对于农民来说,经过了春的希望,夏的热烈,等的就是秋的收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在农民的天地里,先把丰收的玉米收回家,不能喘息,要抢时间把地深翻,施肥,再播种小麦等待来年的丰收。小麦种好以后,灌溉了,地里才算没事了,然后回家经管自己收回家的玉米。要把玉米剥皮,晾晒,装囤,风干后还有脱离。

  农民虽然辛苦,但也有自己值得骄傲地方。首先每天对着绿色大地呼吸空气都是新鲜的。城里的人们出门是对着汽车的排气管呼吸。农民吃的菜基本都是从自己的小菜园摘得。到如果的时候,菜的根茎滴下的植物体液都没停止呢,新鲜吧。就说玉米收到家,剥好皮,看着自家几亩地的玉米,当家的女主人就在玉米棒子堆上开始挑选了。专门捡粒大、饱满的大个的玉米棒子,放到向阳的地方晾晒。等晒得差不多了就手动脱粒,然后再晒,经过几天的暴晒,就完全干了,然后拿到米面加工坊磨出最新鲜的玉米面。不管是蒸饼子还是玉米粥,那真是扑鼻的香甜呀。

  记得小时候不像现在放十一小长假,那时候农村都是放秋假,四十天。那四十天真是没有歇着的时候。有时真是连作业的时间都没有。那时所有的一切都是手动。收玉米、犁地,种小麦,基本都是人力,最多是畜力。然后还有收黄豆,摘棉花,刨红薯等等,反正就是那个忙呀,忙的有时盼着下几天的小雨

  现在什么都是机械化,虽然省时省力了,但是钱都花在机械费用上了,农民几乎没有收入了,虽然现在不交公粮了。记得网上有个帖子给农民算收入,如果把人工算进去,一亩地一年到头来还会赔钱。村里有一户人家,有2亩地,要租给别人种。没人愿意租种,最后出租的人说好话,才有人租了。租金是2亩地,五年,一千块钱。也就是一亩地一年一百块钱。这就是现在农村的现状

  农民呀,地里绿了黄了是一季,黄了绿了是一年。只见黄不见绿或者只见绿不见黄,那就是一辈子。再有五六天的时间,遍野的黄土地就会变的一片绿油油。一年又过完了。只是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看不见那绿油油的麦苗了。

  以前农民的土地都是想方设法种庄稼的,现在是想方设法让征用了。这是土地的骄傲还是悲哀

  秋收秋种有一年,

  不知明年能否收。

  土地使命本已变,

  农民生活向哪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收秋种又一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