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梁庄记》读后感(九):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一本特别好的纪实文学作品,相比柴静的《看见》一书,这本书的关注点更集中:梁庄和它外出务工的人,梁鸿描写、叙述他们的健康、工作、家庭和精神世界。
这些河南人以自己的村庄为圆心辐射出去,流连在中国的天南地北。幸运的人,能够致富,成为同乡艳羡的对象,但太少;不幸的人,早早健康受损,不得不回到老家;更有甚者,在哪个阳光照不见的小角落横死他乡;而更普遍的情况,夫妻两人在厂里打着没日没夜的工,在灰尘、重金属和硫酸里损耗着自己的青春,没有保障。小孩们坐在家里望眼欲穿,青春期的少年们没有足够的支持。背叛、酗酒、吸毒、逃学,这些字眼在别人看来是新闻的事,反复地发生以至于麻木。有些具体的痛苦,那个瘫痪在家的大丈夫不得不面对的一切日常问题,都很难想象。
但是还要努力生活下去,出梁庄便成了新的本能。城市也许是一座巨大的绞肉机,但在家务农更是一条死路,所以前赴后继地出走,即使遍体鳞伤,心里仍怀有一丝希望。
却还是想落叶归根,死也要回到家乡—这只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还是身份认同迷茫、城市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让他们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冷漠面孔,在一个地方打了十多年的工,却不知道小镇的名字,然而,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城市从来没有热心地接待过他们,不热心,甚至于不顾死活。
他们怎么办呢?不禁想到在这个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人人都想更聪明,良好的教育愈加重要,体力活的地位越来越低,但农民工也有求知上进的权利,问题是他们有没有可能?有没有机会呢?也许这就是这本书的意义。关注是改变的第一步,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这个世界是如此大,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人措手不及,每个人都需要陌生人的存在。他们不只有一张面孔。我们不能忘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