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17年5月国家统计局《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2亿人,城镇常住人口为8.2亿人。简言之,在城镇中每遇到五个人,就有一个是农民工。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进入城市务工和在当地或异地从事非农产业劳动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快递小哥、保洁阿姨、保安、建筑工人大多为农民工。媒体上也时常可见农民工聚居区环境奇差、安全隐患大、农民工讨薪等报道。但是农民工究竟意味着什么?这2.82亿人都来自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经历?有什么样的梦想与失落?他们对城市对生活有什么样的期待?久居城市的人多半是不知道的,也从未想过要去了解。
然而,和任何一个群体的人一样,这些被称为农民工的人,他们一样有着十分丰富而又迥异的个体经验,他们不是一个能被统一对待的名词。和所谓工作光鲜的中产阶级一样,这些被称为农民工的人同样是现代化建设中被利用然后被抛弃的一环。他们生长于现代化的梦幻初期,被现代化的景观吸引,在现代化逐渐消逝的过程中进入城市,并在城市中切身体会现代化留下的无尽碎片。
梁鸿的《出梁庄记》是一部关于农民工的口述史,它的重点不在于从学术上分析农民工群体的渊源和历史背景,而在于尽可能真实地展示农民工的生存现状。 从河南梁庄,南到深圳,北到内蒙古、北京,东到青岛,梁鸿寻遍梁庄人在全中国的几大聚居区,这些人中有底层打工者、有小商人、有都市白领,也有凤毛麟角的成功人士。一个村庄如万花筒般折射出农村人向城市迈进的步伐、城市与农村的裂变和越来越深的鸿沟。
作者梁鸿,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致力于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乡土文学与乡土中国关系。她也是一名作家,曾获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首届青年作家以及《南方人物周刊》2013年度“中国娇子青年领袖”等。
城市与农村
故事从梁庄开始。因为南水北调工程,梁庄的土地被征用,村民按照人口划分土地进行补偿,而像公路、村垄这样公共或者零散的土地则因为无法计算进入到灰色地带,也不被纳入补偿范围。土地被征用是梁庄村民离开村庄前往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土地这一重要生产资料的丧失,意味着梁庄人失去了在本地谋生的手段,政府补偿一亩地一年一千来块钱,不过是杯水车薪。怀着寻求更好生活的愿景,以及城市里能挣到更多钱的想法,村民开始一个两个,乃至于携家带口前往城市。
梁庄人在城市的开始多半是由已经在城市工作的老乡介绍工作的。如果介绍人是三轮车夫,那么后来者也是三轮车夫;如果介绍者是校油泵的小老板,后来者也从校油泵的学徒开始做起。这些人的起点一致,开始时的工资和生活水平都差不多。住的环境也很相似,多半是在城中村,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卫生也不好的地方。梁庄人见不得自己人被欺负,如果有梁庄以外的人来抢生意或者欺负了本庄的人,往往就会集结一帮人去打架、讨说法。因为一块钱而打群架的事情并不少见。
而梁庄人和众多怀揣着赚钱梦想来到大城市的农民工一样,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赚钱梦的破灭。因为所谓建设文明环保城市的需求,大多梁庄人居住的城中村以及他们从事的人力车夫、低级技工、小工厂等工作被列为不合规范。政府定期不定期抽查,以暴力形式取缔。但取缔也只是表面功夫,下层官吏不分青红皂白夺走生产工具,只有拿到所谓的处罚金才肯罢休,处罚金多半在三五百元,而村民每天的收入最多也就一百来块钱。为了不影响挣钱,村民大多选择赔钱私了。如果有的时候事情闹大了,村民就会集合起来反抗,但这样往往只会使事态更为严峻。西安的一次事件中,村民因为气不过和官吏僵持,最终损失了一辆价值三千元的电动车。
工人和资本家的矛盾则是从一开始就产生的。梁庄人从事的多半是机械劳动,发展空间小、可替代性高,老板也是能少发工资就少发,能延长工时就延长。梁庄人初到城里的月工资很少有上二百的,到了现在月工资也基本在3000元左右;一个月基本休息两天;不请假、不迟到,一个月的全勤奖是50元;过节有的工厂放假,有的工厂不放假;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2小时以上,鼓励加班,加班费是正常工资的1.5倍,但也有很多工厂克扣加班费。待遇不好的另一方面还在于工厂环境奇差。在青岛的电镀厂做事的光亮常年和氰化物打交道,上光要用氰化铜,定色要用金属,还要加氰化钠、氰化钾加银,这些氰化物都属于剧毒物,只要吸入的空气中氢氰酸浓度达到0.5mg/L即可致死。光亮工作的电镀厂中空气又酸又涩,一进去便有如锁喉般的剧痛。而工厂配备给工人的防护工具不过是两幅手套和一双胶鞋。几百平米的工厂中,只有前后两个排风扇,远低于国家的最低标准:4个排风扇。然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青岛、内蒙古、北京、深圳,凡是有工厂的地方,都能看到梁庄人以命挣钱的场景。
在这样的困境之中,梁庄人的生活空间被极大地压缩,他们最初要在城市赚钱发财的想法落到了最简单的:回村盖一栋楼房。城市对他们来说是另一个地方,他们没有空余时间、没有娱乐和精神上的放松,极目所见只是日复一日看到的城中村和工厂。他们只是借城市谋生,期求有朝一日离开这个城市。
回不回家?
在谈及农民工的问题时,很多人都会提到他们为什么不回家。作者也不例外,她像时针一样询问每一个梁庄人是否要回家。对城市生活的厌倦和前途的无望让很多人心灰意冷,但村庄更为凋敝的环境是他们继续留下的一个重要理由。
外出打工的梁庄人大多把回家盖房作为一个成功的里程碑。能在村里盖上二层小楼的都能成为村民眼中神话般的打工人物。然而,即便是盖上了小楼,村民们并不会就此结束打工。盖一栋楼需要花费十几二十万元,而这几乎是一个正常打工者的全部积蓄了。盖了房子,反而没钱,需要打更多的工来赚取生活费用。盖完楼,全家出去打工,楼房空置成了村里普遍的现象。楼房就好像成了新时代的牌坊,它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数十年披星戴月的成果,即使自己已经对生活麻木,只要有一栋楼就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一个可以称道的成绩。而这个可以回去的地方,往往是人生的最后一个落脚点。这个可以称道的成绩也只是活在别人的口中。
除了极个别成功人士——这样的人不是在城里买了房便是有了几千万的资产,不过他们非常稀有,大多数梁庄人都选择离开自己打工的城市。城市对于梁庄人而言只是个讨生活的地方,城市中的文化、娱乐和便捷和他们没有关系。基本保障福利方面和城市居民的差异又让梁庄人觉得自己是被排斥的一方。工作朝不保夕、生活空间不断地被挤压,除了工作几乎不与人交流,他们像一个个孤岛生活在城市这个咆哮的机器上,却觉得城市远在他方。不知道哪一天就要被驱赶,不知道哪一天就又会衣食无着,城市不仅没有兑现现代化初期的梦幻图景,反而给梁庄人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全感。赚了钱就离开城市的想法在梁庄人中是主流。很多梁庄人不眠不休地工作、拒绝一切不必要的开销,就是为了能早日有一天离开这里。
但是离开这里之后去哪里呢?回家吗?每每提到这个问题时,梁庄的村民反倒没有提起梁庄那么积极了。梁庄是自己的故乡,但是坚定地要回到梁庄的人并不多。梁庄的土地已经被收走了,回去没有地种,种地也挣不了钱,还得靠天吃饭。村里没有别的产业,打工都没有地方去,开个店铺都不一定有生意。很多梁庄人在城市里学到的手艺一回到家里就毫无用武之地。村里的基础设施也不好,路没修好、学校没盖好,干什么都不方便。虽然在城里只能卑微地活着,但是回到乡下,一年连两万块都挣不到。村庄承载着梁庄众人美好的记忆,但这个地方一旦从记忆中走出来,那一种无可避免的萧条扑面而来。回到梁庄成了一个痴人说梦般的呓语。但不回梁庄,他们又能回到哪里呢?
梁鸿的《出梁庄记》是一本十分厚重的作品。不仅仅因为页数多,更在于这上面记录的,在现代化过程中,每一个个体经历的深重的生命体验。在二十世纪,现代化的开始给了人们无限的幻想,经济发展、技术发展、文化发展,城市一座座地兴起,繁荣成了漂浮在世界上空的彩虹。它给了每一个人愿景,在这个愿景下每个人都愿意献身到现代化的浪潮之中。然而现代化也是残酷的,它的大机器运作模式、它的短视、它对个人心灵的漠视,在这其中幻灭的梦想就如美人鱼公主的泡泡一般碎掉。而裹挟进现代化过程中的每一个人都深受影响。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时常觉得,梁庄人那种被工作碾压到麻木的面容在北京的地铁上随处可见,梁庄人那种不工作就不知道明天该如何生活的不安全感在所谓中产人士身上一样存在。梁庄是一个远去的田园童年,一个艰难破碎的青中年,一个不知道将会如何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思索梁庄,便是在思索我们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