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梁庄记》读后感
甚至,
每一片都能写下一首十四行诗的
梧桐叶,
纷纷落下。
这是我在开始读《出梁庄记》的时候,在书的首页写下的一句话。时间是2017年10月。在看完这本书后,我的感受就更强烈。
虽然之前就知道,农民工这三个抽象的字是无法概括这一庞大群体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词背后所代表的每一个鲜活的,有故事的生命。为了生存而艰难挣扎的群体。
现代社会更强调的现代性,在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城镇化的发展,对所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般的存在都有着天然的趋向性。在这一过程中,受伤害最大的反而是作为最庞大的群体----农民。作为了落后、贫穷的显著符号,每个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农村或者农民的形象,不是穿着破破烂烂的仿佛上个世纪的人,就是载歌载舞的没有任何苦痛的开心面容。农民形象几乎一直是符号化般的存在,很少有其群体自身关于自我的描述,缺少话语权和财富,就令这一最大群体整体失声和被歧视。虽然在所有的宣传中,农民兄弟还是我们最可靠的联盟,是为社会默默贡献的支柱力量。
最近,路过每个水果摊或者每个小吃摊的时候,就会想起他们就是某个梁家人,在某个城中村的低矮的屋子中,规划着自己在梁庄的大屋子和孩子,在时代遗留的角落,顽强的生存。
每个时代,总要有一批人被前进的列车抛弃,但一下抛弃这么多人,我们是否也该反思我们前进的轨迹了。
再来谈谈这本书,整体上对于农民工的关心和记录还是不错的,但梁鸿在书中对场景的描述就显得过于刻意了,她试图给我们勾勒出每个场景以及人们的窘态和痛苦,都是作者站在自己的角度的理解。然而现实里,那些农民工自己对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的。不过,在呈现社会的复杂性上,这本书有了很好的效果,至少不会让大家可以用几个毫无生气的词语就能概括这数以亿计的生命和错综复杂的故事以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