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梁庄记》读后感(十):向死而生:他们这样过生活
向死而生:他们这样过生活
文/良月
看完了梁鸿的《出梁庄记》,合上书页的时候,突然感到五味杂陈,有种说不出的悲哀之感。这本书,是作者跟随家乡梁庄村的打工者,远赴他们的打工地,撰写的带有采访见闻性质的纪实著作。从梁庄出发,至南阳、西安、青岛、郑州、北京、内蒙等多个地区,作者以女性细腻的情感笔触,缜密的观察和思考,呈现出梁庄打工者的集体群像。
虽然是学者执笔的写作,但《出梁庄记》和之前的《中国在梁庄》,都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记者视角。丰富的见闻描写和口述故事,让书籍的可读性大大增强。划定写作空间,将梁庄和梁庄人作为主角,在零散的结构中,总能找到人物命运的故事脉络,突出章节主题的同时,让读者有了作者视角的感情共鸣。作为一部纪实文学,《出梁庄记》有着这样的特点:把问题拿出来去听、去看、去触摸,不把问题简单化、片面化,试图挖掘表象和语境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不回避情感冲击的同时,尽量做到客观、真实。
中国乡村所遇到的问题,其实就是一锅粥,乱且稠,要想说清理清非常难。这不仅有制度层面的问题,也有社会层面、文化层面的问题。因此,《出梁庄记》较好地把握住了中国乡村的特点,没有把这郭粥搅浑,也没有添油加醋或是稀释一番,简单的阐述,以及用观察者的视角去陈述,让问题简单化,也让每一个读者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农民工”一词的含义是什么?是否带有阶级色彩和歧视眼光?它又与“工人”、“蓝领”、“自由从业者”有着怎样的含义区别?当越来越多关注“农民工”的报道出现时,我们是否真能理解他们的异乡心情,是否真能懂得中国五千年文化积淀下的异乡情节?这一系列的问题,是中国社会许多现状的产生原因,它不是能够简化成为定义和规律的逻辑,而是民族心理最深层次的挣扎与和解。
“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就好像是一条腿插进城市,另外一条腿一直举着,不知道往哪里放?”这是书中一位打工者的讲述,他是一名室内装修设计师,他也是一位农民打工者。复杂的制度因素,产生了农民工这一群体。从严重的城乡发展差异、地区发展差异,到混乱不堪的用工环境,外出打工者面对着极其严峻的求生问题。此外,复杂的文化心态,也让他们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很多年前,我总是感慨:人家美国人想去哪里去哪里,换工作、搬家、认识新的邻居,说去哪个州就去哪个洲,无拘无束,这才是生活。现在,我终于明白,限制中国人流动的,并非完全是制度,而是文化心理。“打工者”外出谋生的目的是什么?更多的是挣钱养家,有足够的资金后回家盖房,然后再挣钱,为孩子结婚生子,最终落叶归根。农村的人情社会业已植入到文化基因中,异乡人来到城市,总以最快的速度制造熟人环境,很难融入到城市中去。他们互相扶持,互相介绍,租住在棚户区、群租房,只为了在城市里挣钱,并不想适应城市或者久居下去。他们走出家乡之后的理想只有一个:衣锦还乡。因此,文化心理的负重,远远超出制度的壁垒所产生的影响,这也是中国特殊国情所在。当然,伴随新一代人走向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融入到城市中去,这些书中并未涉及,或许又是崭新的现象正在诞生。
话说回来,文化心理和时代变迁又有着绝对的矛盾。穷极一生回家盖房,最后孩子们依旧外出打工,农村的房子恢宏壮观,却还是没有人住。一个问题衍生出又一个问题,渺小的人求生其中,像是被一个又一个怪圈套起来,无法挣脱。书中不乏老生常谈的问题叠加出现:留守儿童问题、医疗问题、婚姻问题、空巢老人问题、传销与诈骗问题、非法用工问题等。这些怪圈追根溯源都能找到原因,但原因不止一个,更可怕的是,很多问题是多种原因交替产生或是衍生出的新问题,解决方式不仅需要制度手段,还要解决累积在基因里的文化负重和深层教育。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若想改变现状,最需要的还是时间。时间之外,在漫长的生活中,他们依旧在用汗水和生命一点一点凿出历史。历史是一个过程,要想走到未来,我们别无他法。通读全书以后,一个词语自然而然地产生在了我的脑海:向死而生。
书中最令人动容的,是“死亡”。就连作者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次写作会涉及到这么多的死亡。所谓死亡,最可怕的还不是富士康的跳楼,被权贵铲平的交通肇事,以及被漩涡吞噬的留守儿童。最可怕的是向死而生,不反抗死神的走近,朝着悬崖毫不犹豫地迈出步伐。在青岛,梁鸿的乡亲们都在电镀厂打工。他们知道工厂里毒气很重,已经有几位老乡突然猝死,但他们为了挣钱,依旧在呛人的毒气里加班加点。所谓换位思考,都无法让我理解他们的处境。巨大的悲哀笼罩着我,更多的是同情——我知道他们不想死,但是他们没有办法。
哀痛和忧伤不是为了倾诉和哭泣,而是为了对抗遗忘。生活一词的残酷可以没有底线,但我们需要记住,不仅是出于人文的关怀,更是为了人的本能。友善源于同情,同情带来理解。看完《出梁庄记》,我想起了很多人。家里装修时,那位只有18岁的门窗安装工,他告诉我,最惨的一次,是手指被钉在了门框上。他的手艺不太好,但满脸木屑的面孔,让我记忆犹新。还有,为新车做装饰的小工,不言不语,藏着很深的委屈一般,总是独身加班到很晚,也总是被车主骂,手艺确实很差,但一想到都是有娘的孩子,我就说不出狠话。还有很多人,虽然可气、可恨、可叹,但更多的是可怜。这本书所做的,也只能是“对抗遗忘”,唤醒同情,所谓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落在纸面上,将一筹莫展。
时代在扑朔迷离地进步着,蝼蚁众生将走向何方?生下来,过生活。一日三餐,悲欢离合,我们全都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