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信是在白昼一样漫长的人生里,一封一封洒落的情感标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些信是在白昼一样漫长的人生里,一封一封洒落的情感标本

2018-10-04 20:08:2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在一次急刹车中醒来的。淡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手臂上,旁侧的车道是连绵的返程车流,后备箱里满载疲劳梦想。我抬眸目视前方,发现通往汕头的高速路倒是车辆无几,美名曰「错峰归乡」。

  这是第三年的「近乡情怯」。每每返回汕头,我的脑海总会涌现这个词。

这些信是在白昼一样漫长的人生里,一封一封洒落的情感标本

  GPS传来女声「您已进入汕头」,熟悉小镇正以半旧不新的姿态走到我眼前。砖瓦上盖着岁月的阴翳,似乎呈现着一种蝉蜕过后的现象。像我这样的年青曾经挣破蝉蛹,而后振翅扑棱,悠悠晃晃地飞过这潦草山水。除了淡淡回望之外,再无其他思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心底乡愁已经被搅拌、稀释得跟白开水一样,寡淡无味

  回家后我昏昏沉沉地睡了一觉,醒来后在黑暗中睁开眼,愣了片刻,起身开灯。周身乡音灯光包裹的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好像误闯入小人国的巨人,家里的陈设都是那么低平而窄小,和陌生感一起裹挟而来的还有浓重的违和感。

  一时之间,我突然很想看看房间柜子里储存的那些信。

  这些是在白昼一样漫长人生里,一封一封洒落的情感标本,连接了我的过去和现在,解释了我为什么现在在此地、我曾经经手过一些什么事情

  我把那些厚薄不一的信纸从各色信封里抽出,余下的信封放在地上攒成一堆,纸质封套因为我太过小心翼翼的动作而显得脆弱,像是一片又一片掉落的呼吸

  由于记性不好,每打开一封信,都是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

  展开、铺平每一封信件,就好像有一个熟人跃过信纸跳到眼前,对着你吵吵嚷嚷

  或者是旧友缓缓走近,俯身在你耳边讲着些过去的事情。

  再或者是昔日同窗坐在对面,一边揉着发酸的手,一边跟你说话。

  这就是所谓的「见字如面」。

  跟我一起读一些信吧。

  我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收到来信,是在初二。时值最中二的年纪,对写信还很稀奇

  最早的一封来信来自当时非常在意的一位朋友,尽管两人经常在信里互相贫嘴。

  信纸很薄,被徐徐展开时,目光所落之处,正中央有句话特别眼球

  「你个死LO……」

  后面是什么来着?

  我把纸张举过头顶

  噢,Loli。没想到还有人这样称呼自己,真是让人感到震惊

  其实最让人震惊的,还在于这样的寄信过程可以持续整整四年。

  到了高中的时候,学校里担任义工小学弟或小学妹会趁着课下时间蹬蹬蹬跑过来送信。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几乎都是同一个学弟过来送信。都是未名信,但是我一看字迹就知道是谁。

  「学姐,我想问你个事……」

  「什么?」

  「你知道高二理科17班怎么走吗?」

  我往走廊走过去几步,指着后面的楼栋告诉学弟路线

  学弟又忍不住回头问道:

  「那些、是情书吗?」

  估计是送久了,难免心生疑惑

  我于是点点头说了声「是。」

  回到教室后,旁边的女同学用力地晃着我的手说:「刚刚那个学弟好帅啊!他问了你什么?」

  「他问我还有几分钟上课。」

  「真的假的?」

  「真的。」

  「切——没意思。」

  撒谎归撒谎,敷衍归敷衍,信是真的,信里的感情也是真的。

  只不过是女孩子写给女孩子的情书罢了。

  我至今模糊地记得,七堇年曾经在某本书中写过,写她长期收到一位好友明信片数量之多,多到可以贴满整面墙。但是在一次搬迁中她遗失了这所有信件。

  我的确是个很迟钝的人。明信片被装在素净白色信封里,背面的字影欲盖弥彰。当我收到的明信片同样多到可以贴满整面墙时,我终于发现了来信者超乎友谊的感情。

  对于这份当时看来异样的感情,我只是一味接收,并不作应答。

  高考完后我收拾东西离校。车已经开了半路,我的眼前突然闪现出那一沓被遗漏的明信片。

  那么重要的东西,竟然被我给忘了。

  有那么一瞬间,我内心感到非常挣扎,慌里慌张地四下探望,疯了一样想要下车找回那些明信片。

  但最终还是告诉自己,算了。

  算了,自己心安理得地领受一次次「见信安」,却不曾予以回音

  寄信的结果杳无音信

  只有在翻看信件的时候,我才发现中学时代的自己,确实是被许多人关爱着。

  现在想起来,整个中学时代,陪伴在自己身边的,确实都是一些非常可爱的女孩子。当时的一个朋友写信说:

  「你听说讲,我本来在信封里塞了很多枝棒棒糖,想寄给你。结果邮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信件已经严重超重了!我只好把它们全部拿出来,呜呜呜!」

  一霎之间心底铺满了温柔笑意

  她一定希望我的生活能过得很甜吧。

  还有一封信,看名字,应该是某一任同桌的,开篇劈头盖脸就是一句——

  「你是一头猪!」

  啊,说得真好。

  我再继续往后看:「……经常睡觉,成绩还考那么好!哎,羡慕啊!但我永远相信,每一个成绩好的孩子都真的很努力。」

  另一个朋友的来信,中英混合,看起来真的是非常interesting。

  「哈哈,生日快乐!你的破壳之日不知道要送什么耶!嗯,let me see!冬天你怕冷,送你手套围巾,希望能带给你warmth,希望你能喜欢。」

  在一位朋友的信中,她引用了当时风靡一时的《起风了》的句子:「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她曾跟我说,自己收到过一位学长的来信。那封信的收件人很特殊,正是学长曾经读过的班级、坐过的位置:「高三4班19号」。

  而她正是那一届的高三4班19号。

  上大学后,与其说是微信进入生活,不如说是自己被微信进入。

  在人们信息网络绑架的今天,无数人在信息漩涡中心摇摆,那种「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的情怀,已经随着少年心气一同离失。

  木心说过,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日色真的很慢,慢到愿意伏案落笔,一笔一划地写完一封长信。

  最近一次收到的重要来信,是去年前任写的情书,信还很新,不过感情已经过期。

  我找了个闲置的柜子把信件及其他杂物放进去,用钥匙锁上,然后,把钥匙掰断。

  在钥匙的断裂声中,我看到我所谓的青春年华漂浮在半空中,沦为无效信,一封又一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