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是巩俐师祖,20岁红遍伦敦,40岁破产,如今85岁活成顶级名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是巩俐师祖,20岁红遍伦敦,40岁破产,如今85岁活成顶级名媛!

2018-10-05 14:46:19 来源:每日微小说 阅读:载入中…

她是巩俐师祖,20岁红遍伦敦,40岁破产,如今85岁活成顶级名媛!

  点击蓝色免费订阅,每天收到这样的好信息

  她是英国皇室戏剧学院第一个中国学生

  第一个登上英国伦敦西区舞台主演的中国演员

  第一个在英国出版中英文唱片的中国歌手,其中英文版本的「第二春」一曲曾在亚洲连续两年独占排行榜首位。

  第一位中国女演员参演「007女郎」。

  第一个被提名英国最佳电视演员的中国演员。

  她是英国同学眼中的「东方公主」,是西方观众眼中的中国娃娃

  正是因为她敢作敢为的笃定和出世的人生观决定了她的人生注定与众不同

  她就是传奇女子周采芹,一位真正的上海滩千金小姐

  母亲是她人生中重要角色

  周采芹出生于1933年11月30日的上海,父亲是中国著名京剧大师周信芳,是和梅兰芳齐名的京剧界杠把子;母亲裘丽琳是上海滩天宝银楼的三小姐,知名的沪上社交名媛。

  周采芹父亲周信芳与母亲裘丽琳

  裘丽琳在一次看戏过程中,对正在舞台上唱戏的周信芳一见倾心,便不顾家人反对和他私奔。这件事轰动了整个上海滩。

  在两人颠沛流离日子里,三女儿周采芹降生了。

  从左至右:周少麟、周采藻、周英华、周信芳、周采芹、周蕴

  在周采芹之前,还有两个姐姐采藻和采蕴,她不止一次地在采访中提到两个姐姐在容貌上都要胜她一筹。

  尤其二姐周采蕴,是家中的美貌C位。

  但因为母亲担心辈分夹在正中的周采芹会感到被忽视,从小便对她格外上心,所以周采芹是受到母亲最多的宠爱

  也正是因为如此,造就了周采芹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小时候,别人嘲笑她父亲是戏子,她就跟人打架,打不过也绝不求饶。

  母亲对周采芹的一生影响极大,除了给她爱,从小还教育她要拥有独立人格

  「别像其他人家女孩子一样,就指望着嫁妆,它只会像磨盘一样吊在你的脖子上。你需要的是一肚子知识,这样你就能轻装前进,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人。」

  现在的我们听到这番话并不稀奇,但在当时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一个人有这样的观念是很超前了。

  母亲还亲自教授儿女们英文,并执意要送她们出国深造,为了改变「戏子儿女」的命运

  后来母亲便亲自担起丈夫经纪人」一职,实行三七分账,一手把原先穷困潦倒的周家打理成大户人家,还买下上海长乐路的独栋花园洋房

  在周采芹16岁时,母亲毅然决然将她送出了国。

  在离开前她走进父亲的书房,周信芳送她了一本毛笔手抄的剧本《文天祥》,那是他在抗战时被禁演的戏,然后对她说: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只是她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和父亲的这一再会,便是永别。

  成为了海内外炙手可热的影视明星

  到了英国后,周采芹凭借着流利的英文和从小耳濡目染艺术功底,顺利考入伦敦皇家戏剧学院时,成为了该校第一位中国学生,也在多年后成为该院首位华裔院士

  留学期间,养尊处优的周家小姐缺乏基本生活技能,她不会洗衣服,于是每天都换一件新的旗袍,等到带去的50套旗袍全都穿了个遍。

  她只能自己洗,洗好后,她又不知道要怎么晾晒,竟然把湿衣服全都挂回了衣橱,最后这些旗袍全都发了霉……

  但这只是一些生活的考验,渐渐的她就学会了打理自己的生活,最令她难过的其实还是西方同学的嘲笑讥讽,他们毫不客气地对她说,「你永远不可能得到演出机会,因为伦敦的舞台上不需要一张东方人的脸」。

  迎难而上的她终于在1959年,凭借舞台剧《苏丝黄的世界》在英国戏剧界声名鹊起,以第一位登上英国伦敦西区舞台的中国主演身份,狠狠地打脸那些曾经不看好她的人。

  《苏丝黄的世界》剧照

  而后,这个性感娇俏的中国娃娃又从伦敦闯到了好莱坞,出演「007」系列电影,成为首位华裔邦女郎,比1997年出演《明日帝国》的杨紫琼,早了整整30年。

  周采芹继承了父亲的表演天赋和母亲的优雅气质,从伦敦西区到纽约百老汇,几乎红遍了整个西方世界。

  1981年,这位漂泊海外近30年的周家三小姐回到祖国,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当年巩俐考入中戏学习时,巩俐的老师就是周采芹的学生。

  教学事业之外,年过花甲的周采芹出演过《艺伎回忆录》。

  凭着精湛演技闯荡好莱坞,她跟俞飞鸿、邬君梅主演的《喜福会》是好莱坞第一部全亚裔演员出演的电影。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和《神盾局特工》中都也有她的身影。在2001年更被授予「美国艾美奖终生成就奖」。

  近些年,周采芹因为在《红楼梦》中出演贾母,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在周杰伦的《惊天魔盗团》里,她还客串了一把周杰伦的「奶奶」。

  周采芹在海内外华人圈里享有最高名气,一度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影视红星。

  对爱洒脱,独立自主的一生

  虽然周采芹的事业平步青云,但在感情上却并不太顺遂。

  她结过两次婚。不到二十岁就嫁给了第一任丈夫,一位香港的英俊海归先生,她一头扎进这段感情里,还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原以为可以拥有像父母那样携手白头幸福

  可是婚后才发现,温文儒雅的丈夫其实专制暴躁,周采芹对自由和自我的追求也绝不可能让她屈从于丈夫,为家庭牺牲事业。孩子生下后不久,两人便分道扬镳了。

  周采芹的第二任丈夫彼得是位才华横溢导演,那部开启周采芹辉煌事业的《苏丝黄的世界》便是出自彼得之手。两人志同道合、彼此欣赏可惜三年过后仍旧是以分手告终。

  当周采芹告诉母亲自己的离婚打算时,母亲淡定地告诉她:「人这一辈子还是要活得开心成年人做什么决定不重要,重要的是负得起责任」。

  正是因为有如此前卫开明的母亲,让周采芹豁然开朗,此后一生她放弃结婚想法

  幼年周采芹与母亲裘丽琳

  对她而言,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婚姻生活,远不及随心所欲、取悦自己来得快乐,她在追求戏剧梦想的路上美丽绽放

  可人生如戏,在她40岁那年,遇上了巨大财务危机

  她投资商业失败导致破产,赔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正逢经济大衰退,演出机会少之又少,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绝境下,周采芹甚至选择了在公寓里吞服安眠药自杀。

  经历过一次死亡之后,她如同涅槃重生一样,重新找回了活下去的希望勇气

  为了生计,40岁的周采芹选择在美国重新开始。她去保险公司当打字员,在大学宿舍信封,到弟弟餐厅服务员……

  她穿着从二手服装店买来的三块钱的大衣和一块半的塑料靴子在波士顿的大街上踽踽独行

  登上杂志封面的周采芹

  在人生最低谷,她开始重返校园,攻读戏剧硕士学位,在大学里的学术氛围纷繁复杂外界抵御,周采芹发自内心感受沉静安宁

  周采芹这一生,无须添油加醋,已经五味杂全,奇峰迭起,经历过低谷但也活出了精彩

  如今85岁的周采芹,依旧在为她热爱的事业而努力

  她的一生,独立自主,不停止学习,不依附男性,要自强有个性。

  原来,这才是一个女人最美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