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瓜

2018-10-06 20:13:14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瓜

  又到了吃南瓜季节妈妈电话来,说今年的南瓜特别香甜,抽时间回家去拿。南瓜,我们这里又叫饭瓜,顾名思义,是可以当饭吃的瓜,在那个粮食不足年代,南瓜曾经代替大米,填饱过我们的肚子记忆中,每年的夏末初秋,家里堂屋里排满了南瓜,晚饭通常是南瓜粥。洗一只南瓜,刨皮,切成一个个小块,放入锅中,再加上少量的糯米,加水熬到南瓜酥烂,糯米化开后,焐上十分钟,粥就好了。打开锅盖香气扑鼻,吃一口,又糯又香又甜,非常可口

  那时候家家户户,几乎都烧南瓜粥,它营养丰富口感香甜。刚开始很喜欢吃,吃了一碗还能再添一碗。可是十天半月连续吃,到后来看到南瓜,胃里就发酸,闻到南瓜味就没了胃口,每天端起碗就埋怨:“哎呀,怎么又是南瓜粥?”,妈妈看着我的苦脸,安慰说:“今天米放得多,你盛粥吃,把南瓜剩下来我们吃,明天我做南瓜面疙瘩给你吃。”妈妈开始变着花样吃南瓜,南瓜赤豆粥,南瓜面条,蒸南瓜,南瓜饼,南瓜真的变成了饭瓜。

  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喜欢吃南瓜,南瓜藤却百吃不厌。南瓜藤,除了我的家乡当菜吃,再也没有听过,还有什么地方的人把它当菜。就算是离我们不远的江阴,无锡,湖州,也是把它当猪食,人是不吃的。我没有探究过原因,不知道是因为我们这里特别穷,还是因为宜兴人特别聪明,但我觉得可能聪明的成分占多数,不然怎么会把当地的泥捏成闻名海内外的紫砂壶呢?

  炒南瓜藤味道非常鲜美。选南瓜藤的藤头,撕掉藤上毛毛的皮,露出碧绿鲜嫩的茎,轻轻拗断,新鲜的茎管里还能流出汁水,连叶带茎洗干净,冽干水。锅里面放上油,加两红辣椒,油热后,把南瓜藤放进去翻炒,变色后加盐,再翻炒几下就可以装盘了,碧绿鲜嫩,香味浓郁,特别的鲜。

  我认识的菜农告诉我,夏天青菜,要治虫,天天浇水还长不出,长出来的也不像样,她的菜地已改种南瓜藤,毎天剪藤头子来卖,剪得快长得快,从五月上市到九月结束,可以种两茬,每斤可以卖到八元,一季的南瓜藤收入可上万元。

  八十年代周培源回宜兴指名想吃家乡的炒南瓜藤,说在外地工作的宜兴人,最难忘的就是那盘碧绿鲜嫩的炒南瓜藤。南瓜藤从宜兴农家餐桌,走到了城里的每家每户,成了地地道道的宜兴特色菜和家常菜。每次我回家,妈妈总是要把一大包撕好皮的南瓜藤让我带走,让我放冰箱里吃几天。

  南瓜也可以当菜吃,那就是炒臭南瓜。选一只嫩南瓜,带皮切成丝,象平常炒青菜一样,所不同的是要加入臭水,这种臭水是腊月里腌白菜的盐卤水,又咸又臭,炒出的南瓜颜色鲜亮,皮绿肉黄,爽滑鲜嫩,闻起来有淡淡的臭味,吃起来鲜香无比。

  南瓜子小时候喜欢零食,南瓜子晒干以后放在陶瓮里,村里露天电影时,妈妈会抓出几把瓜子放在锅里炒,炒熟后,用一只酒盅姐弟三人每人量一盅,倒入旧作业本做成的纸袋里。在放露天电影的小学操场上,我们一边吃瓜子一边看电影,前后左右的大人小孩也都是哔哗啵啵地嗑瓜子。

  操场边上的小贩也有卖葵花子和南瓜子的,不贵,两毛钱一包,买的人也多,通常电影开场前就卖光了。假如某次看电影,妈妈没来得及炒瓜子,通常会给钱让我们去买,但吃起来没有自家炒的香。八十年代到电影院看电影,发现也有许多人在影院吃瓜子,哔哔啵啵嗑瓜子的声音此起彼伏,象看露天电影一样,瓜子壳撒了满地。现在换成了爆米花整洁多了,吃起来声音也小了,一边看电影一边吃东西习惯,似乎还是和看露天电影一样。

  南瓜是不需要精心照料植物。早春时用是草木灰和泥土混合疏松的营养土,铺平在柳藤框里,把隔年精选的南瓜种子一颗颗插在营养土里,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大约一周,南瓜苗就长出了壮实的幼苗。移栽到自留地或河滩杂地上去时,一次性施好基肥,浇透水,慢慢地长出了棵,延出了藤,主藤越游越长,每一节上长出岔枝,往往一棵南瓜苗可长出一大簇南瓜藤。为了使南瓜结得又大又甜,主藤必须保留,剪去部分枝藤,做菜的南瓜藤就是剪下的分枝。早上妈妈去弄菜的时候,我总是跟着去,摘下一朵朵雄花,象蜻蜒点水一样,给䧳花授粉,怕没有授粉的南瓜回掉,妈妈说不用担心,飞舞花间的蜜蜂蝴蝶授粉比我做得好。

  南瓜藤不需治虫,南瓜也没有虫子吃,是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当南瓜表面好像包裹着白白的一层霜的时候,表示成熟了,长得越成熟保存的时间越久,成熟的南瓜放在常温下,保存两三个月是没有问题

  妈妈已经八十岁了,还在屋后的自留地上种菜,她种的黄瓜茄子萝卜,青菜总比别人家粗壮。因为离家远,让我回家拿蔬菜,我总是推说忙,有时她就让人带来给我。每次回去,她总要把我车子的后备厢里塞满各种各样的菜,让我回城后楼上楼下与人分享,我拿得越多,她越开心。南瓜成熟了,南瓜一只只躺在地里,摘下来装筐,抬回家,对年老的父母来说不容易,接了母亲的电话,正好是星期天,我决定开车回家。

  拿了十多只南瓜,几包菜就回城了,当天做晚饭时,选了一只小南瓜,取半只,切成四大块放在蒸锅上蒸。本以为吃伤的胃口不容易恢复想不到酥、香、粉、糯、甜的南瓜放入口中,立即征服了我的味蕾,吃了就放不下,半只南瓜一会儿就吃个精光,我惊喜地发现,多年来对南瓜的反感一扫而空,伴随南瓜的回忆仿佛都有了甜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