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2018-10-06 19:51:38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语儿:

致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记得在你刚进初中时,我给你写过一封信,因为你那时不适初中生活。现在爸爸又给你写一封信,因为你初进高中同样遇到困难。我想告诉你的是,初中你能适应并以优异成绩毕业,高中你也同样行。

  现在你的困难在于对网班教学的不适应和对高中科目多,作业多的不适应。基于对你的了解和对高中的课程的了解,我认为你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你一定能走出这段困境相信自己!你有良好习惯勤奋且好问,能钻研,善于思考总结。有了这些良好的品质,你定会在高中获得应有的发展

  那么高中到底应该获得哪些发展呢?

  一、良好的品性坚强意志。在高中虽然也说成绩,但是我始终觉得品性与意志占首位。高中阶段学习历程中最辛苦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承受巨大压力。在压力下,我们要保持善良,担当责任乐观上进目标明确,坚持不懈

  二、扩大视野开阔眼界。高中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的生活范围,你会接触了来自更广阔地方同学,有了新的老师知识面扩大,思维方式发生变化逻辑思维能力强化;你需要通过阅读观察体验生活了解整个世界认识世界发展的规律趋势。尤瓦尔.赫拉利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与完善,很多人类工作将被机器人代替,那么只有创造性的工作才能保留或者才有前途。新工作会是什么工作呢?这需要我们的预见性。尤瓦尔.赫拉利还指出:大数据的争夺,将成为人类新的争夺对象。像这类关于视野与眼界的书籍,我们应该了解。

  三、综合能力的锻炼学会与人交往,这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学会如何学习,这是持续发展的动力;学会如何展示,这是现代人必备技能;学会如何改变思维方式,这是创新的先决条件;学会调节自己情绪,这是保持心态平和方法;认识自我,明确理想,这将决定成功高度……

  四、学会耐心。学习的过程不是轻松宜人美妙无比的事情,其中的挫折伴随着痛苦,正如我们的人生。成功的喜悦在大量的磨难之后,往往时间短暂,而折磨与煎熬是常态解决的主要方法是调整心态。成功与幸福的界定,我认为是个人感觉。有人觉得幸福与成功是取得举世功名;也有人觉得幸福与成功是不断战胜自己,取得进步;有人的幸福与成功是造福社会,有人的成功与幸福是家人和乐健康……我觉得成功与幸福是各种愉快感受的综合,如身心健康积极向上,能不断发现学习与生活中美好,并能不断造就生活中的美好!

  学习的本质孤寂的,一颗急躁喧闹的心,收获焦虑后的荒凉。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有很多节点关键点,它们决定你前进的方向和成功与否,我们需要保持耐心,一步一步向前。许多人缺乏耐心,不再坚持,倒在节点前或者成功前,最终功亏一篑

  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说:“像树木似的成熟满怀信心地立在春日的暴风雨中/夏天终归会来的,但它只向忍耐人们走来!”很多时候,在所有的努力之后,耐心等待奇迹终会到来。

  五、学会从容面对失败,学会享受成功喜悦。

  克服焦虑,宠辱不惊明白生活就是波澜起伏,不可能一帆风顺!学习也是这样,总有起伏。用你的话来说:“我也很绝望啊!”绝望中孕育希望,我们能以玩笑口吻面对学习,本身就是进步!再说,学习不是仅仅考一个高分,能考高分固然可喜。完全努力了,考不了高分也不丢人!但是我们不可以自暴自弃否定自己,我们找方法,找方向,找优点,不放弃,每天进步一点就可喜可贺!

  作为一个老师,我深深明白,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特殊个体,他们是有差异的,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第一名。教育宗旨不过是培养健全有用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不了科学家的我也许是个文学家呢?

  在学习中,我们要充分享受知识快乐,多懂一点就多一点快乐,多做出一题就多一份快乐!多一个发现就多一个快乐!李政道说:“保持好奇心,遇到问题追问下去,这种精神比考好分数重要!”积累关于学习的正面能量,扔掉关于分数的负面情绪。

  语儿,“没有知识的人终无大用,但有知识的人很可能成为知识的奴隶。”所以,用学习来锻炼意志,开拓视野,拓展思维,发展创新能力,而不是仅仅积累一些知识,在这个知识爆炸时代,积累的那一点知识没有任何作用。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指出教育学习的关键是:批判性思考、沟通合作创意,而不是传承信息。他指出“人教育自己,最终是为了在算法(大数据)面前保留对自己的控制权。”所以,语儿,明白未来的方向,你会发现个人终究是渺小的,我们只需保持努力,积极适应,积极改变,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好,我们都不会缺席!

  好了,最终一句话,无论怎样,你永远是爸爸心中最懂事,最优秀的女儿。一路风雨,有爸妈和你一起!

  愿

  学习认认真真!

  生活开开心心

  和你在一起的爸爸

  2018.10.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