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长方式

2018-10-06 20:10:55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方式

  有一天早上我和老公一起吃饭的时候,他问我什么时候再去打高尔夫球,我说下个礼拜吧。老公说打高尔夫球,打了一段时间以后会上瘾,然后就想天天去打,但是打多了以后呢,就会越打越差,打差以后就会感觉兴趣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又会重新想打,就这样,慢慢地球就会越打越好了。

  我说原来打高尔夫球也是螺旋式地进步呀。老公说是呀是呀,他又感慨说我现在才发现打高尔夫球比打麻将有趣多了,我对他说,我真的想不通打麻将有什么好处。一坐就坐好几个小时,打得情绪激动的,影响身体健康。我是一直对打麻将充满了偏见。我老公说打麻将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在麻将桌上特别快能看出一个人人品

  他说如果要找人做生意的话,就邀请他去打麻将,立马就能看得出来这个人适不适合一起合作共事。我笑着说打麻将还有这个功效,真是没有想到哦。老公又说其实打高尔夫也能非常清楚地看出一个人的品性,他说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运动规则其实都要靠自己自觉遵守,没人会守着。

  我对高尔夫球的规则一窍不通,老公就给我解释说他们打球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会赌个谁输了就付球童小费。有的人为了一百块钱小费,会偷偷地去挪球。比如球打到长草里或者位置不好地方,人品不好的人就会偷偷地把球挪出来,放到好打的位置上,还自以为别看不到呢。

  还有的人球推得不好的时候,会怪球童给他定位不好。有的人脾气暴躁,会莫名骂球童出气等等。他说在打高尔夫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他说有一个经常跟他一起打球的老板,我们的一个老同学曾经跟那个人一起打过球。后来同学就提醒我老公说,如果你以后要做生意,千万不要跟这个人合作,这个的人品有问题

  我想起来很多年前听老公的三哥说过类似的话。他三哥有一段时间也是非喜欢打高尔夫,三哥说在高尔夫球场上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那天早上听了老公那一番打球和打麻将感悟以后,我突然间觉得自己一直低估了他呢。

  在我的内心深处直觉得老公不爱学习,不爱读书,总觉得需要我去教他些什么,如今看来是我太傲慢了,每个人内在的智慧都是圆满具足的,他自然也不例外,那天我对他有了一种新的眼光看法。学习未必就一定通过读书,他有他自己的处世和学习方法呢。

  他也让我想起几年前遇到一个初中多年未联系的老同学。那个同学初中毕业就出门打工了,后来自己学习做生意,先是做服装,后来做钟表珠宝,生意做得还挺大的。我有点好奇,他一个初中毕业生,没有什么文化,怎么能做珠宝呢?他说他也上过当,受过骗,慢慢地才学会做生意的,原来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呢。

  在聊天的过程中,他说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什么对或错,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立场角度。当时的我还是一个身处受害者角色里的人,对他说的话很认同,却还没有深刻的领悟反省。后来我读了很多身心方面书籍以后,想起同学的话就觉得他很有智慧。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像我这样经常足不出户的人,曾经以为自己读了几本书就觉得很不了起,喜欢指点别人,遇到事情的时候,却容易陷入情绪漩涡当中。如今想起来,真是浅薄无知呢。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独特天赋使命来到人间,每一个人都会有最适合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方式,世上根本就没千篇一律的学习模式。如今这种大一统教育方式,并不能真正调和生命本质上的不同

  知识不等于智慧,有很多人从来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一个字都不认识,但并不防碍他们过一个圆满幸福的人生。那种自以为头脑里的知识比较多,就可以对别人指手划脚的人,正是对别人的生命缺乏敬畏之心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长方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