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的玩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的玩具

2018-10-07 19:12:2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的玩具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末,那时物质匮乏温饱问题刚刚解决。家里没有钱家长也没有心情去花钱给孩子玩具市面上也几乎没有卖现成的玩具,所以关于像现在的孩子一样的玩具的记忆几乎是一片空白。但我们童年欢乐一点也不比现在的孩子少。我们有属于自己的玩具,而那些玩具几乎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成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玩具是鸡毛毽子。踢毽子是当时女孩子喜爱游戏,扎毽子是女孩拿手手工活。做毽子先要找到中间带孔的铜钱,然后用布把铜钱包起来,周围用线缝上。缝好后,用剪刀把周围多余的布剪去。第二步,找到公鸡的鸡毛翎,把尖的那头和带毛一头都剪去,剩下中间三四寸长的一截。再把这一截的一头用剪刀剪成四份,把这四份劈开用针缝在铜钱中间的孔上。最后一步把准备好的鸡毛插在鸡毛翎的孔里。那时为了缝毽子,平时就会收集一些铜钱、鸡毛、鸡毛翎之类的东西。我们把收集好的鸡毛经常放在书本里夹着,有时女孩子之间会互相炫耀攒下的鸡毛,或者互赠自己攒下的鸡毛,来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跳绳也是女孩子好玩的游戏,绳子也是我们喜欢的玩具。当然那时跳绳用的绳子并不都是家长买来绑东西的那种尼龙绳子,更多的时候我们用的是我们自己做成的绳子。记得每年秋天的时候也是我们跳绳最多的时候。秋天,地瓜丰收了,就是我们跳绳的大好时候。我们用地瓜秧做成绳子。有时用一粗点的地瓜秧就能做一根小跳绳,单人跳用的那种。有时我们会找一些比较粗的地瓜秧,把几根地瓜秧拧在一起,做成一根长绳,跳大绳用。地瓜秧做成的绳子具有季节性,因为时间一长地瓜秧干了,绳子容易断。所以每到秋天,校园里到处可见跳绳的孩子。

  那时的玩具不像现在那么具有性别性,好多的玩具都是男孩女孩共同玩的。踢毽子、跳绳男孩女孩都玩。另外常玩的还有纸宝,玩法类似现在孩子玩的圆形的卡。但纸宝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那时每当大人抽完一盒烟,我们就急着向大人要烟盒。烟盒外面的包装纸是软的。我们用烟纸叠成三角形状,中间再折一下,使它向内凹着。玩的时候把它们摔在地上,用手去扇,但还能直接扇到宝上。谁先把它扇过去,就算谁赢,宝就归谁。记得当时有一段时间我赢了好多,睡觉的席子下面都铺满了。还有一种宝是做成四方形的,比三角形的厚,玩的时候用自己的宝去砸对方的宝,把对方的宝砸翻身为赢。

  女孩子喜欢玩的还有沙包。一群孩子一起玩的大沙包,经常男孩女孩一起玩。女孩子还常在一起玩小沙包,常用五个小沙包一起玩。把小沙包撒在桌子上或地上,用一只手一起抓起来。自己缝五个小沙包需要一番工夫。把一块布剪成六小块,先把五块缝好,把缝好的翻到里面,这样从外面看不到针角,留着一面不缝的,往里面装粮食或麸皮。有时来不及缝沙包,我们就用五个石子代替沙包。

  那时雨天我们就更有自己的玩具,用泥块做成各种形状的东西,比如小汽车,比如各种形状的娃娃。那时我们玩泥巴就想当于现在的孩子玩橡皮泥。

  童年时的玩具给我们带来了欢乐,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那些玩具随着岁月流逝早已没有踪影,但它们曾经那样丰富我的童年生活

  童年的玩具,快乐的童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玩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