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登泰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登泰山

2018-10-07 18:46:39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登泰山

  也算是一时兴起,就决定要登泰山了。这次出行原本没有安排,虽然在火车路过泰山的时候,隐约也有一些想法,但是确实没有纳入计划

  在远处观看泰山,只能是看到山的影子,好像都是一个样子,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因为不知道泰山的内部情况,我就想泰山的独特或许在其内涵,或因其独特而固有,亦或因其固有而被赋予。因此,在火车上就写了一段,算是调侃,有些酸溜溜,说的严重一些,是对泰山的亵渎

  这就是泰山,你信吗。在远处看山,其实都一样,一层一叠,一凸一凹,只是在走进了,深入了,有些细微差别实质还是一样,而其根本在于附加的一些玩意儿,而这些原本与山无关,就像蛇的脚,也正是因为蛇长了脚,就变成了龙,就与众不同了。

  而我这一次还真的走进去了。

  从南京出发,是汽车,老赵和小刘开车。沿G36一路北上,淮安,新沂,在过徐州奔枣庄的路上,附近就是微山湖,是铁道游击队地盘,总是在歌里听到,从不曾亲临,既然路过,我就说不如下高速走便道,顺湖边转一下,也算是来过了。然而老赵却说那里没有什么看头,还不如去曲阜,我说曲阜也没有看头,一是我去过曲阜,二是短时间内难以全窥。这时老赵又有一个提议,那就去泰山,这个提议好。

  原来虽然他们经常走这条线路,但是泰山却还不曾去过,正好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就这样达成共识,也就确定行程,也不用特意,只是停了下来,把原本在济南的停留,提前到了泰安,这是一个完美的计划。

  在此之前,泰山只是一个概念,一个标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代表,五岳之尊,封禅之地,无一不是光彩夺目,然而对我来说,所有这些都只是想象,不曾亲临。细说还真的有些小兴奋,毕竟来之不易

  在泰山脚下找了一个旅馆住下,由于行程紧迫,就想着早起登山,说好的第二天早上四点。

  照理这个时间并不是旺季,盘算着人不会太多,可是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发现这里还是有很多人,显然是旅游的。是判断错误了吗,不知道,只能是狐疑。

  不多的功夫,就有了答案,原来这些增加人群,多来自青岛,而此时正是上合组织会议在青岛召开。哈哈,原来如此。在这个期间,山东境内的所有景点,对于青岛人全都是免费的,这可真的是一个福利了。

  按照计划,第二天早上四点钟起床,简单洗漱,已经是四点十分了,来到外面,真是天不作美,细雨绵绵,以为无事,还是去车里取了雨伞,可是就在这当儿,雨忽然的就大了。看了看天气,估计了一下形势,还是决定回去睡觉,放弃登山。

  然而即便是放弃,也还是心有不甘,难以入眠。辗转着,听得外面有鸟叫声,估计是停了,打开窗子看,果然停了,我们两个人对视了一下,异口同声的说出了一个字,走。

  虽然天还是阴的,可是雨确是停了,此时是早上五点。沿着街路,向山上走去。

  在一个路口的边上,有一个小吃摊,叫喊着,油条豆浆鸡蛋,想一想,应该吃上一点,就坐下吃了。也是安排的,饭也吃完了,雨却又下了起来,而且越下越大。本来在小摊的大伞下避雨,可是摊主说要用这个地方,而让我们离开,没有办法,只好在街边的屋檐下避雨了。

  这里聚集了一些人了,有上山的,有下山的,其中两个小姑娘是下山的。她们来自青岛,昨天晚上到的这里,没有住宿,直接上山,从昨天晚上八点多上山,到现在也有八、九个小时了。

  这些人没有有一句每一句的闲聊,抱怨着天气,其中一个人好像知道些什么,说这与天气无关,全是人为,是人工降雨,用来净化空气,这当然就没有办法了。照理说这个季节是可以看到日出的,可惜现在不会有日出了。正说着,雨势渐小,几乎就是停了,赶紧走吧,看了看手表,即将六点。

  一路走着,人还真的不多,倒也悠闲。我们两个人都没有登过泰山,也都没有爬山的经验,只是凭着直觉,知道要合理分配体力,急不得。

  我呢在平时没有任何的锻炼,说心里话,还真的有些没底。记得二十年前去了一次五台山,登黛螺顶的最后几级台阶,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上不去,好像是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最后上去了。那一段路不是很长,而且那时候还年轻,有体力,可是现在,有些不敢想象。

  从红门进入景区,也就开始了登山之旅。老赵当然行了,现在他可以每天跑步八公里左右,甚至兴起的时候,还可以跑上十四五公里,我调侃他说再使把劲,可以完成一个半马了,他说应该没有问题。与这样的体力比较,恐怕凶多吉少

  不过在第一段里,道路还算平缓,几个小台阶过后,接着是一段平路,不显得紧张一路上,还有一点闲情逸致,不时闲聊斗嘴。

  首先里过一个纪念碑,是革命先烈的,我们立正鞠躬,以示缅怀。再往前,在路的左侧,有一个石刻,“虫二”,这该是久违的记忆了。在什么地方介绍过,这是一个字谜,文人游戏,据说是郭沫若的解释最好。想一想,郭的解释确实合理,叫“風月无边”,确实,有趣

  一路向前,上下几个台阶,又是一片缓坡,而进入的,恰似一个神仙境界。树绿,山青,目明,我随口说了一句,有一种“空山新雨后”的感觉。转头看了老赵一眼,他依然度着方步,似乎还摇着头,双手放在背后,接出了后面的句子,“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我们互相看了看,行呀,我说到,也够“骚”的呀,老赵当然接受,那是,有些老底子的。

  在群里,我是经常要“酸”一下的,因此有人说我骚性,这里的“骚”,是“文人骚客”的骚,只有酸腐,没有色彩,却原来骚客多多,只是不露而已。

  我们一路走着,我是旅游鞋,不是特意准备的,当然轻松,老赵则是皮鞋,登山有些不配,确也无妨。说话间,他把手机打开了,放起了音乐。在这样的环境了,应景的该是国乐古曲,可是他却放出来了西洋音乐,小号独奏,我很不以为然,这岂不是“吃汉堡蘸臭豆腐”,不伦不类,没办法,我说了没有用,他依然顾我。

  继续前行,又一片缓坡,或许是兴起,老赵又来了一句,“脚登谢公积,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这是老李的句子,我说行呀,老赵,老赵也不理会,晃了晃脑袋言外之意,不算什么。

  说话间就来到了中天门,这时候已显疲惫之相,老赵早把背包拿了过去,而且还时不时的等我一下,我说别管我了,你自己走吧。老赵过后说,他早已看出来了,但是对我的信心还是有的,索性到前面等我。

  如果说两个人东拉西扯的,还有些乐趣思维还不会放空,可是一个人走来,这思绪可就像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了。

  说心里话,虽然觉得有些难度,可是还没想到会有这样的难。登山的难,有些无法克服,无法逾越。

  登山初期,我极力的控制,分配着体力,也想着当年五台山的情景,心想咋也不能那样了不是,可是这里的情况可能还要严重,以至于无法控制。

  开始的时候,我还能抬头远望,看看前方的道路和风景,可是后来,我只能低头看着脚下,眼前只有一级级的台阶。

  上山之前,我还在问,泰山顶上该是什么树木呀,老赵也能扯,松树呀,歌里不是唱过的吗,“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也是有些道理,至少是一个依据。可是爬着爬着,当初的想法和疑问,全都抛在了脑后,唯一留下来的,就是,为什么非要爬泰山。

  其实爬山就是要爬,根本就没有什么理由,而爬了也就爬了,也没有什么特别

  想一想我过去的经历,多数的都是印证,因为有意无意的学习,先是知道和了解,尽管不多,然后再去经历,补充,对于泰山也是如此。

  因何而知泰山,已经不确定了,但是似乎绕不开泰山所承载的文化。泰山封禅,一览众山小,孔子,等等的活动意向,构成了我对泰山认知的全部,而更多的,就不知道了,好像知道这些也就够了。

  泰山为五岳之尊,其尊,只在其被赋予的内涵。说起来三山五岳也去过几个,不多,相比之下,都不如泰山的气势,比如蓬莱,比如崂山,比如五台山,似乎就这几个,对了,还有一个峨眉,是去过两次的,可是每一次也都只是到了报国寺,不曾远行,当然也就不算是去过了。还有一次是黄山,都已经到了蚌埠,计划是登黄山的,临时有变化,就离开了。

  登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照理说登泰山不该仅仅是登山,不只是山下山上的行走,还要感受沿途的风景,体会曾经故事,这可是要有功底的。这次登泰山,虽然没有准备,却也想感受,但是这只是开始的设想,等到了后来,似乎就全都忘了,忘了当时的初衷

  过了一天门,再往上走,相对平缓,两个人还说说笑笑闲情逸致还在,也忘记是到了那里,我的体力就明显的跟不上了,老赵把背包拿过去了,瞬时就感觉到了轻松。然而继续前行,道路越来越难走,好像是过了中天门,进了十八盘,眼见得心口不一了。此时气息尚匀,可是腿脚却不听使唤了,也不知道所谓的“灌铅”的感觉是什么样,大抵也不过如此,这腿脚就是抬不起来,只能是小息片刻再走。老赵那边则是依旧,看着我的狼狈像,他自然是要取笑一下,我也是没有办法,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让他自己先走,我慢慢的走。

  然而事情没有变得更好,而是越来越糟。当天的天气还真的不错,雨后,无日,是登山的好时候,可是体力不济汗水已经湿透,上山时带的水已经喝光了,而且也有明显的体力不足无奈只好补充。一瓶水,一个鸡蛋,一包榨菜,算是缓解了一些。

  在休息的时候,遇见一对母女,来自青岛,闲聊一段,全当消遣。再走一段,看见路边坐着一个小伙子。在登山的前段就见到过,此时他的状态可是真的不行了,或许他就是我的写照。看着他的样子想想我的状况,只能是互相鼓励,别急,慢慢来,一定要上去。

  其实这句话更多的是说给我自己听的。此时在我的信念里,已经没有了多余的想法,有的只是登山。

  在登山的初期,我还能够眼望前路,试探着了解,体会,最起码的知道我现在走到了那里,而此时我已经无力他顾了,我的头也抬不起来了,满眼的只有台阶了。

  每一次行走,只能走上四十几步,然后就得休息,停留个几十秒,一分钟,拿出手巾板,擦汗。此时我真的在想,我为什么要登泰山,这些人又为什么要登泰山,登山应该给我愉悦,而此时带给我的只有痛苦

  如果按照我内心的感受,或许我能够有第二种选择,第三种选择,然而在内心深处,也还有一种声音,就是做到底,当然会有些狼狈,会有些痛苦,但是还要应该走完的,或许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

  过了中天门,登山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当时也没有时间多想,山路更加的陡峭,只能自顾脚下。

  又走了一段,这个时候,老赵来电话了,说他已经到了山顶,问我到哪里了,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陷入了人流之中,陷入了台阶之中,找了一个下山的人问了,知道我已经进了十八盘,前面就该是南天门了。

  又走了一段,抬头再望,果然南天门就在天边。如果是在平常,这一段距离根本不算什么,而此时却心有畏惧,瞬间有了一种天路遥遥的感觉。我走一段,休一段,可是南天门依旧还在天边。再休一段,给老赵打了个电话,让他下到南天门,我们在那里会合。其实我的想法是,继续走我要耽误时间,老赵可以继续下山,我呢则继续上山,然后再坐缆车下山,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老赵没有多说,算是同意了。

  过了半多小时,我们在南天门的天街会合,我说了我的想法,老赵并不认可,说陪我再走一段,我只好同意。找了个地方,补充些能量,继续前行。

  这个地方人更多了,与上山的路不同,这里倒像是一个集镇,有各种各样商家商店旅店,小吃,应有尽有,就像最后冲刺的修整,这里没有焦虑,没有匆忙,更多的是闲暇不仅如此,这里的人群也是各式各样,不仅有看起来就像模像样的登山客,也有怀抱小孩妇人,甚至还有步履蹒跚老者,旁边还跟随着轮椅。看着这些我有些疑惑,随口说了一句,这些人也能上来。老赵也随口应了一句,缆车。哦,也是,像我这样的空手上山,都如此的狼狈,想来他们不是走的这条路,只有走捷径才能如此。

  然而,就登山而言,其要点就在于攀登,如果仅仅是为了抵达最高处,似乎又失去了一些什么,应该是乏味,至少是不完全。

  小刘说他以前曾经登过泰山,在回来的路上,我和老赵闲聊时,说起了“虫二”,他不曾记得,原来当时他是缆车上的,为了赶时间,所以他就错过了许多,当然他也可以说是登了泰山,但他只是上了山顶,是有了结果,却丢掉了过程,也可以说是另一种过程,但不是登泰山的完整过程。

  我们两个人行走的时候,老赵说,我们和始皇帝走的是同一条路,或许是吧,虽然这条路已经修缮过,但是历代帝王登山之路也确大抵如此,而当时的状况,只能是更糟,沿路的景点背后的故事,也记录了这样的事实。所以说,登泰山必须要按照传统的方式,方能体会其中的滋味。

  似乎我有悟了,而我确实觉得,登泰山,就该是这样。山上还真的是热闹,不过也有些怪异。行至于此,真的是又渴又饿,转瞬间就是四个小时过去了,在山下吃的那点东西怕是消耗殆尽了,尤其是出汗,补充是正常的,而也形成了这里的商机。一瓶矿泉水好贵的,八块钱一瓶,为了解渴也只好认了。然而也有不贵的,一碗刀削面,却只要十块钱,想想也是可以了。

  可惜没有时间了,补充一下水分,又吃了一点干粮,继续上路。

  南天门到山顶的路,相对容易一些,路途平缓,不是连续的阶梯,有足够的缓冲和修整的时间,或许也是两个人的缘故,感觉很快就到了山顶。

  山顶之上,也就是玉皇顶,人头攒动,好像人一下子就冒了出来我们无暇顾及过多,只想尽快到达山顶,领略一下山上的风光,感受一下古人的风范。

  玉皇顶是泰山的最高峰,是泰山的主要景点,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我们无暇其他,只能按照通常的线路,做寻常的行走。由于天气和时间的原因,没有看到泰山更多的景色,不过这也可以了。

  站在山顶向四下眺望,远山时隐时现,雾气飘忽,却有另一种气势。遥想帝王们在此的所见,也不会有多大的差别,但是所能领略和体会到的,怕是会有很大的不同。在我的眼里,是满眼的树木,山石和人群,而在帝王门的眼里,还会有天下。

  当然我没有天下,哪怕是一草一木也不会拥有,即便是有可以容纳百川的胸怀,怎奈百川不愿意来。

  看着玉皇顶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五岳独尊”石刻前举着人民币拍照的人们,我就想这些人历尽千辛万苦登上了泰山,到底是为了什么,当然我无法揣度别人的心里,而我自身也不能明白,或深刻的知晓,我自己登泰山的目的,而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别人来了,我也要来,而就登山而言,更多的是一个经历,同时也是一个印证,因为泰山有太多的东西曾经在多种渠道获知,都还不曾亲临和目睹,也就无法理解和体会,也曾想着该来一次,不为别的,只为目睹,只为亲临,而这次登泰山,也就实现了这样的愿望。即便是亲临了,目睹了,也就仅此而已,因为我无暇体会,没有时间琢磨。如果细想这一路上山的行程,其实也就只是上山,假如不是泰山,或是其他的什么山,其过程或也不过如此,因为没有阅读,虽有了解,也并不深入和细致,因此也就只是登山。想着自己的心事,看着周围的景色,无法深入的探知,估计也就无法获得认证,或许也不会有人去想这些事情。也许是吧,泰山也就是玉皇顶吗,当然,到了玉皇顶,也就等于到了泰山,就好比登珠峰,也就是最后登顶的一段,至于之前的过程并不重要。或许也是如此,泰山的缆车并没有修到山顶,还留了一段,也就是要留下这一段体验,而剩下的一段是很容易的,如同散步。

  或许真的不需要多想,凡事真的就都需要有动机吗,可能不是,随意,在自然之下,该是最好,这也该是一种无为。

  胡思乱想是要不得的,即便是神仙圣地也不可久留,还要抓紧时间赶路。看看时间,已是中午的十一点,移驾南天门。

  算来从山脚下开始到玉皇顶,总共耗时不足五个小时,确切的说也就四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大概吧,尽管与老赵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对我却已经是奇迹了,就好比老赵半马拿了名次,估计他也就用了三个小时,或再多一点,而我呢,在关门时间前也进去了,我也有一个奖牌,不过是纪念奖,也知足了。就此事我们还讨论了一下,老赵似乎也有了王者的风范,开始指点江山了,他说依据他的判断和了解,怕是只有永茂能够和他有一拼,至于别人吗,老赵摇摇头。永茂当然可以,但是绝不会只有永茂一个,我当然是不行了,但是不等于就没有其他人了,我说其实能够参与角逐的,恐怕还有,别的不说,张建中就是一个,老赵听吧不置可否,或许真的该较量一番。

  下山就相对容易一些了,我也很自觉的把背包拿了回来。其实从天街开始登顶的时候,我就已经拿回了背包,因为这时候我已经可以自如的支配我的行动了,也有了足够的精神,浏览一下周围的景色了,当然也就可以拍照了。有好多景色,上山的时候没有照,只能下山的时候补齐了。

  下山的容易也只是相对而言,实际上也有另外苦处,因为势能的变换而无需消耗更多的能量,对于腿部肌肉的使用却有差别,这一点我知道,下山的时候也随时的注意,但终究还是不行,刚从南天门下来没走多远,就差一点抽筋,没办法,只好控制。

  我有很好的控制策略和方法,那就是照相。上山时的休息叫喘息,下山时的休息叫照相,不露声色,还显得高雅。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但却明显的快于上山。这里有一个记录,从十一点离开玉皇顶开始,十一点二十五到达南天门,十一点五十七到达十八盘起点标识牌,十二点十二到达万丈碑,十二点二十二到达五大夫松牌楼,十二点三十四到达中天门,一半小时的时间。

  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继续了,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而且也有体力的关系,所有改乘汽车下山,十三点十八,到达山下。

  这个地方并不是登山起点的地方,也就是说不是红门附近,离那里还有一段距离,紧赶慢赶,在两点之前到达酒店。退房,启程,再赶路。

  从早上五点钟离开驻地,到下午两点钟回来,不到九个小时,完成了这一次登泰山了旅程,扣除坐车半个小时,中间休息半个小时,以及其他零碎时间半个小时,全程耗时七个半小时,当然这是我的时间,想想看也可以了。

  在手机上还有一个记录,侧面给出了这次行程的数据,就是总计步行34085步,一个不错的成绩。

  这就是我的泰山之行,这次行程使我感受了泰山,认识了泰山,也认识了我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登泰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